沙梨頭擬建行人天橋保過路安全

【本報訊】內港沙梨頭區一帶交通繁忙且,較少行人過路設施,政府計劃在區內食肆、商舖集中的工人康樂館原址附近興建一座行人天橋,以保障行人過路安全。行人天橋設於魚鰓巷,橫跨沙梨頭海邊街,工程預計第三季開始,爭取明年第一季完成。

天橋選址魚鰓巷回應居民訴求

工人康樂館原址及面向的魚鰓巷附近一直是沙梨頭區居民一個重要的中心街區,酒樓食肆、商舖和小販攤檔雲集,人流眾多;然而,毗鄰的沙梨頭海邊街作為交通要道,各類車輛川流不息,現有的行人過路設施不足以完全滿足居民、尤其行動不便或老弱人士等的出行需要。為回應附近居民訴求,保障行人過路安全,政府經研究分析,計劃在工人康樂館原址及魚鰓巷之間的一段沙梨頭海邊街興建行人天橋,便利居民和旅客出行,並營造安全、舒適及無障礙的過路環境。

魚鰓巷行人天橋橫跨路面的部分長約20米、寬2.5米,橋下淨高5.6米。天橋西端利用魚鰓巷現有停車空間作為落腳點,保留寬4米的行車道,維持該路段的如常通車。魚鰓巷落腳點的上落設施與周邊大廈之間會考慮安裝相關設施,以保障大廈住戶的家居生活不受干擾之餘,也確保有足夠的採光和通風。

至於行人天橋東端,因為在公共路面已沒有落腳的足夠空間,故在與工聯溝通並取得其同意下,天橋的上落設施會設置於正在興建的工聯大廈內部的共用地方,而且當大廈不對外開放時,有關上落設施仍能繼續獨立運作。

魚鰓巷行人天橋料第三季動工

魚鰓巷行人天橋配備扶手電梯、升降機、導盲系統及閉路電視等設施,而為避免受水浸影響,天橋的扶手電梯入口處地台會適度升高;升降機並會在遇水浸時自動升高至橋面層。現時該行人天橋正展開設計工作,可望今年第二季完成並隨即公開招標,有關工程預計第三季動工,爭取明年第一季竣工。

政府相信,魚鰓巷行人天橋的興建,有助改善人車爭路的情況,既可讓行人安全橫過馬路,也令車輛通行更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