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面孔與新職位:馬英九新“內閣”觀察

中國臺灣當局的新行政團隊成員,幾乎人人都有耀眼的學歷,47位成員有32名博士,其中還有兩位臺灣“中研院院士”。

一舉打破了2008年劉兆玄所組“內閣”24名博士的紀錄。

在屢遭波折而又充滿期待中,臺灣當局新行政團隊人事名單相繼出爐。臺灣當局新任行政機構負責人陳沖日前召開記者會,宣佈新行政團隊名單。首撥改組共有16個職務變化。一如外界所預期,新行政團隊以陳沖和江宜樺為首。

“行政院長”陳沖具有深厚的經濟背景,也不乏政治歷練。2009年他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2010年5月接替朱立倫出任“行政院副院長”。臺灣經濟面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深諳財經的陳沖“組閣”,符合社會期待。江宜樺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將帶頭拼內政,致力縮小貧富差距、落實社會正義。江宜樺學者出身,2009年出任台“內政部長”。在任期間,江宜樺曾推動“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擴大“社會救助法”救助範圍,施政成績可圈可點。

闊別12年後臺灣再現“財經內閣”,反映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力拼經濟的決心。除了任用財經老將穩定財經局勢,此次任命補入的新人同樣令外界期待。作家龍應台臨危受命出任“文建會主委”,“臺灣網絡建設推手”張善政領職“政務委員”,前新聞主播陳以真接任“青輔會主委”。很明顯,馬英九希望組建一支兼具創新、穩健能力的執政新軍。

拼學歷還是拼經濟?

新“內閣”名單最為顯眼的是,高學歷人物之多世所罕見。在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初,3位候選人的學歷情況就已引起人們關注。馬英九是臺灣大學法學學士、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學博士;蔡英文是臺灣大學法學學士、康奈爾大學法學碩士、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宋楚瑜是臺灣政治大學外交學士、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政治學碩士、天主教大學圖書管理學碩士、喬治城大學政治哲學博士。

臺灣當局的新行政團隊成員,幾乎人人都有耀眼的學歷,47位行政團隊成員有32名博士,其中還有管中閔、朱敬一兩位臺灣“中研院院士”。一舉打破了 2008年劉兆玄所組“內閣”24名博士的紀錄。說臺灣大學是政府官員最大搖籃並不為過,不論馬英九、吳敦義,或“行政院正副院長”陳沖、江宜樺都是臺灣大學畢業,馬英九與陳沖先後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屬同門師兄弟。從新增加的9名“內閣”成員來看,除黃光男、林益世、陳以真非台大系統,其他都是臺灣大學出身,包括“政務委員”管中閔、張善政、“內政部長”李鴻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副院長”江宜樺、“新聞局長”楊永明都是台大教授。其中李鴻源是台大土木系教授,“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教育部長”蔣偉甯、“政務委員”張善政、“政務委員”楊秋興4人都是台大土木系畢業。難怪陳衝開完記者招待會後,警衛跟他開玩笑說:“要當官,先過台大這關!”

然而,“親綠陣營”卻對此不屑一顧,指責馬英九換湯不換藥。人們也不禁擔心,學歷掛帥是否已經成為馬英九政府的風潮?劉兆玄2008年組成的“博士內閣”一度被譏諷為“精英內閣”,暗指他們不知民間疾苦、與人民有距離,最後“八八風災”導致劉兆玄“內閣”黯然下臺。博士崇拜者常常忘記一件要事:在象牙塔中鑽牛角尖撈得博士學位的人,就跟古時秀才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情況差不多。如今碩士博士一大堆,但是不能適應社會職場的數不勝數。在學歷掛帥的心態之下,備受委屈的莫過於數十年來從基層歷經無數磨練而嶄露頭角的文官,不問如何優秀、經驗如何豐富,始終沒有出頭的機會。

臺灣行政部門過去的人事是政治掛帥,而此次改組新人事更多地考慮到專業能力,展現了政府力拼經濟的決心。馬英九在發佈的新聞稿中表示,陳沖憑藉專業、能力與經驗,一定能妥善面對歐債危機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市場很快就用數據呼應了他的說法,名單公佈後臺股接連兩日大漲、上演一波慶祝行情。但是,未來臺灣累積多時的經濟問題如稅務改革、金融業改革,民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將考驗新團隊的真正實力。

“閣員”組成到底好不好,民眾的看法非常關鍵。“中時民調中心”在對臺灣地區800多人進行調查後得知,有51%的人對新陣營表示滿意,還有56%的人持樂觀期待的態度。具體到行政負責人陳沖,有46%的人對此一人事安排認為适才適所,有助於因應國內外財經變局;12%的受調查者覺得不滿意;沒意見或根本沒聽過陳沖這個名字的,達到42%。

“文藝女”撐起半邊天

在這份新行政團隊名單中,47位成員中有11名是女性,未來不排除仍有女性加入其中。這次陳沖“內閣”新增的兩位成員是“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及“青輔會主委”陳以真。

龍應台在新“內閣”名單中格外令人矚目,因為今年5月20日之後,“文建會”將轉型為“文化部”,龍應台也將成為第一任“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畢業于臺灣成功大學外語系,曾以一部《野火集》紅遍華文世界。“中時民調中心”的民調顯示,她的任命滿意度高達54%。

馬英九對龍應台的新職位也充滿信心,他認為以龍應台的高度和長期對文化的思考,完全有能力站在文化的高度去跟台當局所有部門平起平坐,甚至有機會用文化領導臺灣的發展。多年前,龍應台受馬英九市長之邀,出任臺北文化局長時,曾說自己是一隻“誤闖”官場的“小白兔”。她曾在2008年馬英九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時撰寫文化政見,這次“小白兔”臨危受命接下重擔,首要任務將是修補馬當局與文化界的關係,成為“內閣”改組中最大的黑馬。

文化領域是非多,重燃野火燒向誰?對於此次任命,龍應台描述自己的心情:“已經嚴重失眠,每天心情沉重,好像戴著頭盔要去當兵了。”龍應台說:“文化是臺灣最好的優勢,希望在臺灣的土壤深耕,對整個華人世界都有相互激勵的作用。”龍應台日前在香港訪問時指出,文化部的創立,責任艱巨,她滿心忐忑,需要社會的支持,希望文化有機會和財經或國防一樣,成為社會、媒體、政治所關注的主流。

年僅35歲的陳以真主管青年事務,成為臺灣新“內閣”另一亮點。陳以真畢業于成功大學中文系,曾任年代電視新聞主播,因代表國民黨競選“綠營”票倉嘉義縣“立委”而被稱“政治刺客”。這半年多來,臺灣選舉因為這麼一位美女主播的加入,多了許多茶餘飯後的談資,大家開始只看到她穿著粉紅色的可愛背心,後來人們記住了她在“立法院”為民請命的堅毅表情。如今獲得“青輔會主委”的公職,陳以真的清新形象不僅有助改善國民黨的老成刻板印象,她自己還可以在未來專注于青年創業、輔導青年規劃人生、照顧弱勢群體。其健康向上的個人形象,也能滿足人們對於公平正義的想像。

此次“內閣”還有一大亮點,那就是“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將轉換跑道,繼母親郭婉容後,成為臺灣史上第二位的女性“財政部長”。劉憶如是美國芝加哥大學企管碩士暨經濟學博士,專長領域為總體經濟與經濟暨金融政策。她此次“入閣”沒有遇到強勁對手,但人們關心劉憶如能否超越自己的母親——曾在 1988-1990年擔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

曾經與母女兩人相識的人士曾形容:“媽媽沉穩、女兒活潑”。雖然個性不同,母女倆的經歷卻非常相似,除了都擔任“財政部長”,婚姻上也都“梅開二度 ”。母親郭婉容先後當過臺灣 “財政部長”、“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則是先“經建會主委”,後“財政部長”。母女倆都曾擔任兩個相同的領導班子高層職位,這在臺灣政壇絕無僅有,成為一時佳話。

郭婉容過去曾有臺灣“鐵娘子財長”之稱,而女兒劉憶如的強悍作風似乎也不遑多讓,甚至更加好強。不說以往在“立法院”的多次“戰爭”,單是面對近期的 “宇昌案”風波,劉憶如堅持親上火線講清楚,勇於承擔。她在此次接掌“財政部長”,就是因為追查“宇昌案”有功。對於陳沖出任“行政院院長”、劉憶如接掌 “財政部長”,臺灣業界普遍認為此一組合堪稱為“夢幻組合”。

走進“藍營”的“綠巨人”

此次公佈的名單中,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出任“政務委員”出乎很多人的意外。這是馬英九自2008年上臺後,首位“入閣”的前民進黨重量級政治人物。

楊秋興出身高雄當地農家,從小除了讀書就是幫父母賣水果,在艱難的環境中成長,雖然曾擔任省議員、“立法委員”、高雄縣長,但沒有一點權貴的氣息,在南臺灣的政壇上形象清廉。雖然在2010年角逐高雄市長時吃了敗仗,但楊秋興仍是政壇上的一顆“活棋”,有待國民黨去開發。他雖出身“綠營”,但過去在高雄縣長任內,沒有因“藍綠”對峙影響政務,“八八風災”期間更與“藍營”合作共度艱難。高雄縣是“綠營”的大本營,每次選舉“綠營”在這裏得票率都名列前茅。楊秋興曾為“綠營”鞏固基本盤做出過很大成績,所以他此次加入“藍營”無疑會幫助國民黨跨越南北的“藍綠”鴻溝。

早在臺灣地區最高領導人選舉之前,楊秋興曾公開力挺國民黨“馬吳配”,讓“藍綠”兩黨大位寶座之爭在高雄地區投下一枚重磅炸彈。在臺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的大選中,國民黨在高雄市的開票結果,由2008年的小勝到這次輸10多萬票,楊秋興的效應貌似沒有體現出來。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後,與地方派系切割,關係惡化,大選之前甚至有南臺灣將崩盤的傳聞流出,國民黨更為此破天荒成立全台民代後援會,馬英九的票最終並未在高雄潰散,楊秋興此前的各方奔走,想必起了一定作用。

楊秋興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後,不只國民黨,親民黨也與他頻頻接觸,足見他在大高雄的耕耘與受人肯定政績。不過,楊秋興也有自己的考慮,成為新行政團隊核心,會增加他再戰高雄市長的實力。他說:“人在公門好修行,不管在哪個位置,都會全力以赴。”

兩年前,楊秋興暫停在日本的進修,一回高雄就立刻投入國民黨“馬吳”高雄市三山競選總部輔選,他的首場站臺的對象更是昔日高雄縣長選戰對手、國民黨“ 立委”林益世。初為“藍營”站臺的楊秋興,雖然感覺有些彆扭,但“小巨人”仍是“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