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主要誘因:杜勒斯“和平演變”戰略

杜勒斯提出對社會主義國家實行「和平演變」戰略後,立即得到美國政界人士的響應。1961年肯尼迪任總統後,又使「和平演變」戰略更加完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研究報告明確提出「和平演變」的兩個基本手段:一是「摧毀」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二是西方生活方武的滲透。報告還將東歐和中歐確定為「和平演變」的突破口,希望「通過東歐來影響蘇聯內部的演變」。

「杜勒斯在給我們上課了」

對于西方的「和平演變」叫囂,當時,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對美國的東西方緩和戰略存有幻想。在這種錯綜複雜的形勢下,毛澤東深深感到「和平演變」的危險性,於是在1958年年底把這個問題明確提出來。毛澤東在《再論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一文就引用了杜勒斯有關「和平演變」的話,指出:敵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杜勒斯在給我們上課了。

1958年3月10日,毛澤東在成都會議上講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公佈後,《紐約時報》全文登載。杜勒斯仔細研究了這篇文章後得出結論:中國壞透了,蘇聯還好些。

10月2日,毛澤東同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蒙古、蘇聯、波蘭六國代表談話中,闡述了「杜勒斯是世界上最好的反面教員」。

自從毛澤東提出「和平演變」的危險性後,對杜勒斯和「和平演變」的關注一天也沒有停止過。1958年11月14日新華社編印的參考資料第2513期上登載了《杜勒斯在西雅圖商會發表演說,大肆攻擊和誣蔑我集體勞動和公社化,竭力鼓吹資本主義的「自由」「幸福」,以抵制我國偉大的成就對亞洲的影響》。中共八屆全會上,毛澤東在重擬標題的材料上,加了批語:「杜勒斯批評我們人民公社,他向亞洲人宣傳共產主義的壞處和資本主義的好處,杜勒斯大談其政治經濟學,表示對我國大躍進感到恐慌。」並請鄧小平印發。

同月,8日晚,杜勒斯在美國基督教會全國委員會上發表演說,新華社編印的《參考資料》在第2523期上刊印了杜勒斯的演講。在這個材科上,毛澤東批語:

杜勒斯對國際形勢的全面分析

——唱低調

一一自己認輸,說是在理論方面,組織紀律方面,西方不行

一一招呼我們說:只要你們共產黨埋頭去辦家裏事,不出遠門,西方就放心了。

並指示將這個材料在中共八屆六中全會上印發。

新華通訊社1959年2月2日編印的《參考資料》第2672期以《杜勒斯談如何抵擋東風》為題,全文登載了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在1月31日在紐約州律師協會授獎宴會上的演說。毛澤東讀到這篇材料後,就在這篇報道的旁邊加寫了批語:

「畏戰爭、畏革命,想要維持現狀。如果出現革命.那是不合所謂正義和平的,應當立即以戰爭去撲滅。如果出現戰爭,也是一樣.撲滅革命和革傘戰爭,永葆資本統治,這是杜勒斯的目的。帝國主義者已基本上轉到維持現在的立場。」

三個批註點明杜勒斯的要害

1959年11月,毛澤東在杭州召開了一次有周恩來、彭真、王稼祥、胡喬木等參加的小型會議,討論和研究當時的國際形勢。在開會之前,毛澤東讓他的秘書林克找一些杜勒斯關于「和平演變」的講話送給他看。林克選了三篇,即杜勒斯1958年1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商會發表的題為《對遠東的政策》的演說、1959年1月28日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次秘密會議的証詞和同年1月3l日在紐約州律師協會授獎宴會上發表的演講。

據林克回憶,毛澤東以前曾看過這些講話的其他一些材料,這次他又重新看了這幾篇講話。他和林克談了他對這幾篇講話的看法,隨後讓林克根據他的談話內容,在杜勒斯的每篇講話前擬一個批註送給他。對杜勒斯三次講話的批註全文是:

對杜勒斯1958年12月4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商會發表的題為《對遠東的政策》的演說批註:「杜勒斯在這篇演說中對東風壓倒西風,對世界力量對比越來越不利於帝國主義的形勢表示驚恐。但美國不僅沒有打算放棄實力政策。而且作為實力政策的補充,關國還企圖利用滲透、顛覆的所謂‘和平取勝戰略’擺脫莢帝國主義‘陷入無情包圍’的前途,從而想達到保存自己(保存資本主義)和逐漸消滅敵人(消滅社會主義)的野心。」

對杜勒斯1959年1月28日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一次秘密會議上提出的一篇証詞的批註:「杜勒斯說:‘基本上,我們希望鼓勵蘇聯世界內部的演化,從而使它不再成為對世界自由的威脅,只管他自己的事情,而不去設法實現共產主義化的目標和野心。’這段話是杜勒斯証詞的主旨。這表明關帝國主義企圖用腐蝕蘇聯的辦法.陰謀使資本主義在蘇聯復辟,而達到關帝國主義用戰爭辦法所達不到的的侵略目的。杜勒斯在証詞中雖然流露了怕打世界大戰,但是,並不意味著美國要搞和平共處。因為就在同一天,杜勒斯在眾院外委會的另一次發言申叫喊:‘決不能結束冷戰’,否則帝國主義就要遭受失敗。」

對杜勒斯1959年1月31日在紐約律師協會授獎宴會上發表的題為《法律在和平事業中的作用》演講的批註:「杜勒斯說,要以‘法律和正義’代替武力。但又強調在這方面極為重要的是認識到:在這種情況下放棄使用武力並不意味著維持現狀,而是意味著和平的演變。杜勒斯這段話表明:由於全世界社會主義力量日益強大,由於世界帝國主義力量越來越陷於孤立和困難的境地,美國目前不敢貿然發動世界大戰。所以,美國利用更富有欺騙性的策略未推行它的侵略和擴張的野心,美國在標榜希望和平的同時,正在加緊利用滲透、腐蝕、顛覆種種陰謀手段, 未達到挽救帝國主義的頹勢,實現它的侵略野心的目的。」

毛澤東的三個批註,點明瞭杜勒斯每篇談話的要害:

用政治運動防止「和平演變」

毛澤東時刻注意杜勒斯的言論,也引起他對國內情況的思考。為了防止「和平演變」,毛澤東發動了一系列政治運動,在一系列會議上一再提醒全黨,並逐步展開了所謂反對國內修正主義的鬥爭。

1963年9月至1964年7月,毛澤東更是把防止修正主義,防止「和平演變」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1964年1月5日,毛澤東在接見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吋曾說:如果將來中國修正主義占了統治地位,你們就要舉反修的旗幟。日本和印尼黨有這個資格,希望就在日本和印尼黨身上。

1月12日,毛澤東在《支持巴拿馬人民反美愛國主義鬥爭的談話》中指出:「美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也嚴重地威脅著蘇聯、中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它還力圖對社會主義國家推行‘和平演變’政策,實行資本主義複辭,瓦解社會主義陣營。」1月2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于向基層幹部、黨員和人民群眾進行反對現代修正主義教育的通知》,決定對全黨全民進行一次反對現代修正主義的教育運動。從此,全黨全民的反修教育迅速展開。

1964年前後,作為防止「和平演變」的百年大計,毛澤東提出培養革命事業接班人,並再次把防止「和平演變」問題提上日程。於1964年五六月份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毛澤東突出強調了防止「和平演變」、防止修正主義的重要陸、迫切陸,並從反修防修和防止世界大戰的總體戰略上佈置了各項工作。

為了防止「和平演變」,毛澤東曾發動了一系列政治運動。一是號召學習解放軍,設立政治機構,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改革有關制度,縮小三大差別。薄一波在《若幹重大決策與事件的回顧》一書中談到「為了防止中國發生‘和平演變’,毛澤東還曾設想請外國黨來進行幫助。」。

隨著「左」傾思想的加劇,毛澤東對中國的情況作出了越來越錯誤的估計和分析,從而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並把它作為防止「和平演變」的基本手段,走向了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