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甘寂寞主動出擊維持高能見度

在「總統」大選中敗下陣來的蔡英文,沉寂「消失」了四個月之後,在馬英九的第二個「總統」任期即將誓就職的前夕,突然活躍了起來。又是發表給馬英九的「公開信」,又是接受親綠電視台「三立」和著名媒體人南方朔的專訪,其「兩面開弓」,左打蘇貞昌,要與蘇貞昌爭奪再戰「二零一六」的戰略位置,並向反蘇勢力發出「集結號」,右踢馬英九,表達自己並不服氣也不甘心的心態,暴露無遺。此顯示,在今年四年至少是蘇貞昌的第十四屆民進黨主席的兩年任期內,無論是在民進黨內,還是在台灣地區的政壇及社會上,將無寧日。因為根子就在於蔡英文要保持有利於其爭取「二零一六」出戰權的高能見度,因而她必須一路折騰下去。

應當說,蔡英文對於她在台灣地區第十三任「總統」大選中,最後「陰溝裡翻船」輸給馬英九,是極為不服氣,也極不甘心的。實際上,本來蔡英文是完全有機會打破爭取連任的現任首長,既擁有執政資源等優勢,又能獲得選民「多做一屆以利促進政經建設」的共鳴心理,只要不是做得太賴,均可獲得連任的迷障,一直緊逼雖然享有兩岸關係「紅利」但其民意卻是難以趁勢高漲的馬英九,並曾數次超越之,贏取這場「總統」大選的,因而已經私下物色了「內閣」人選,甚至還安排了與對岸進行接觸談判的班子,但卻最終還是輸掉了。這使得從政以來一路順風順水,從未遭受過挫折的蔡英文,頗不服氣,也有點心灰意冷,在選後沉寂了下來。這也使得曾高喊蔡英文「再戰二零一六」的「蔡迷」們,一下子失去了著力焦點,在連所支持的標的人物都已心灰意冷之下,支持者當然也就「樹倒猢猻散」,失去繼續集結的動力。

然而,也正在此時,曾與蔡英文在黨內「總統」初選中爭奪出線權的蘇貞昌,雖然在民進黨主席的角逐過程中,受到另外四位候選人的聯手阻擋,但卻絲毫未減優勢,反而遙遙領先,按照未來事件交易所前日公佈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蘇貞昌當選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三點一,得票率預測為百分之六十四點八,而其他四位候選人的當選機率都在百分之二以內,就連「最高」的許信良也只有百分之一點八,其次是吳榮義的僅有百分之一點一;標榜「世代交替」的蘇煥智甚至還低至百分之零點七,因而蘇貞昌已是篤定當選。

而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黨主席「連選得連任一次」,倘表現良好、政績斐然,尤其是在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的黨內初選中操盤得宜,當年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機會就將會甚高,這就必然掐滅蔡英文希望在二零一四年再選黨主席之夢。倘蘇貞昌再進一步,在當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中,趁著馬英九倘在此時政績仍然沒有起色,指揮民進黨連下數城,就必將在民進黨內及支持者中獲得極佳的威望,連曾經的反對者也不得不服氣。那麼,到二零一五年的黨內「總統」初選時,蘇貞昌就能挾著黨主席的資源優勢和政績優勢,擊退屆時沒有任何優勢的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

更重要的是,倘若屆時馬英九的政績仍然欠佳,而國民黨內的「接班人競爭」也亂成一團,並引發國民黨內哄;而蘇貞昌在四年兩任黨主席任內也較少有刺激對岸的語言動作,曾經對民進黨不放心的選民們,就自然會按照「政黨輪替」的普世價值,萌生起「換黨換人試試看」的念頭,代表民進黨出任「總統」的就將會是蘇貞昌,而不是蔡英文。

更令蔡英文感到難堪的是,在目前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中,雖然吳榮義、蔡同榮、蘇煥智、許信良等四位候選人聯手組成「卡蘇連線」,竭力阻擊蘇貞昌,許信良甚至公開聲稱他參選黨主席是為了支持蔡英文再戰「二零一六」,及讓蔡英文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所提的主要政見,成為民進黨的正式文獻,表面上看似是對蔡英文利;但在人們「易位思考」之下,單憑蘇貞昌「一夫當關,四夫當敵」的勇態,就反而認為蘇貞昌才是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的最佳人選,因而對蔡英文形成了「持續成為『總統』候選人的選項」的最大黨內威脅。

至此,蔡英文憋不住了。如果在此時仍不發聲,還是「在家裡辦公」,就必將會遭到邊緣化。本來,趁著黨主席選舉說幾句話,是爭取能見度的最佳方式,但由於其中一位候選人蘇貞昌,既曾是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自己的手下敗將,又是四年後爭取「二零一六」出線權的潛在威脅,因而她不能摻和主席之爭,必須保持中立,否則就把自己的格局做小了。因此,趁著馬英九施政失誤,民意支持度低迷,公開「批馬」就是發聲的極佳機會。既可凸顯她才應是「二零一二」的勝利者,也可藉機表達對「二零一二」輸選的不甘心和不服氣。

但這並非是蔡英文的主要目的。因為到目前為止,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的人選,仍是未知「鹿死誰手」。而蘇貞昌的優勢,正在威脅她的機會。因此,她必須時刻保持自己的高能見度,以「批馬」來向民進黨內及其支持者展示,自己在「二零一六」代表民進黨候選人再戰的正當性和必要性,從而巧妙地表達了「打蘇」的態度。因此,蔡英文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的「持續成為『總統』候選人的選項」之說,就是在維護自己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的正當性,也是在「警告」蘇貞昌。

但是,就連蔡英文自己也知道,在「二零一二」選戰的過程中,雖然自己走勢極佳,但最後還是輸了,就是輸在兩岸關係的「最後一哩路」。如果在「二零一六」之前仍然堅持原來對兩岸關係的路線,屆時恐怕還將會徒勞無功。而且她的黨內對手蘇貞昌,很少在兩岸關係政策上發言,至少是較少發表過「台獨」的言論,雖然缺乏「利多」因素,但也不會像蔡英文那樣令到對岸和台灣選民心生疑慮和抗拒感。甚至是蔡英文用以調整原先否定「九二共識」政策的「台灣共識」,原創權還是屬於蘇貞昌的。

因此,蔡英文的接受南方朔專訪,無論是由《新新聞》作安排(南方朔是《新新聞》的四位創辦者之一),還是出自南方朔的意願,抑或是蔡英文的要求,都有其特別涵意。尤其是南方朔是馬英九的大學同學,曾一同參加「保釣」及「愛盟」等活動,長期堅持深藍倡統立場,甚至埋怨過馬英九「獨台」;但在今年初的「總統」大選中,卻突然轉變立場,改為公開挺英反馬,這有可能是由於對馬英九「無能」極為失望,也有可能是出於個人私心(據說馬英九沒有滿足南方朔出任「監委」的要求)。因而由南方朔來給蔡英文「餵料」,讓她正面回應南方朔關於「應該利用這段沒有黨公職身分的時候,去一趟北京,甚至與未來的中國領導人好好對話,這對蔡英文、對民進黨、對台灣應該都是好事」的建議,並表態「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就將會對蘇貞昌構成極大的壓力。因為蘇貞昌在黨主席任上,倘民進黨尚未放棄「台獨黨綱」,是不能進行民共兩黨黨際交流的;而沒有黨公職身份的蔡英文則佔盡了便宜。

但蔡英文似是「大智若愚」,卻在「公開信」中,再次強調「兩國論」,昨日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就批評她再次暴露了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因此,她倘是繼續堅持「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在「二零一六」時即使條件再好,仍將會是與「總統」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