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廣場前鐵騎咪錶明起運作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於中華廣場門前的電單車泊車區安裝收費咪錶的工程已接近完成,將於周日(20日)正式投入運作,收費為每小時澳門幣1元,每次泊車最高時限為2小時。為回應公眾對泊車位的需求,局方將繼續積極尋找合適且條件許可的地方增設泊車位,下半年亦將在中區多個地方安裝電單車咪錶,以提升商業區電單車泊車位的流動性及更好地善用公共設施。

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中,提出逐步落實泊車路外化作為其中一項車輛管理方向,即長期停泊的車輛使用公共停車場,街道泊車位則作短期停泊,配合有關政策目標,交通事務局繼年前以北區作為電單車街道咪錶收費計劃的首個試點後,現階段亦針對一些商業區域的市民需要短時間辦理事務,無法找到合法泊位的情況,陸續尋找其他合適且條件許可的位置安裝電單車咪錶,藉此增加泊車位的流動性,方便市民大眾更好地使用公共設施。

收費每小時1元

今年1月,交通事務局已把公局新市北街(即營地街市周邊)的電單車泊車位調整為收費咪錶,其投入使用後,對改善該區域的泊車秩序及提升車位流動性起到一定作用,參照有關經驗,局方現正在南灣大馬路中華廣場門前的電單車泊車區安裝同類型的咪錶,回應該區的泊車需求。相關工程加緊進行中,預計周六(19日)完工,翌日(20日)開放使用,上述區域共設有39個電單車咪錶,收費每小時澳門幣1元,每次泊車最高時限為2小時,晚上10時至翌日早上9時免費。

中區亦將設電單車咪錶

除上述路段外,交通事務局下半年還計劃於中區其他路段(如:馬統領街、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羅保博士街及板樟堂街等)、紅街市等安裝電單車咪錶,合共安裝的咪錶總數約300多個,隨後局方亦將按照市民的訴求及實際需要,調整電單車咪錶泊車位的覆蓋範圍,逐步落實泊車路外化的整體交通運輸方向。公眾如對相關措施有任何意見,歡迎致電交通事務專線8866 6363反映。

多個停車場今年底前陸續落成

在設置電單車咪錶泊車位的同時,政府亦持續興建公共停車場,今年首五個月中央公園停車場、仔客運碼頭停車場已先後投入運作,合共提供3,600多個電單車及汽車泊車位予公眾使用;另外,湖畔大廈公共停車場、俾利喇街公屋停車場及亞馬喇圓型地電單車停車場工程也加緊進行中,預計今年內將陸續開放使用,屆時將可進一步紓緩本澳的泊車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