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威脅社會和諧國家安全須嚴肅對待 斷網威脅社會和諧國家安全須嚴肅對待

昨日是「世界電訊與信息社會日」。本來,「世界電訊日」與「世界信息社會日」是兩個不同的紀念日,但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合併而成。

其中「世界電訊日」是於一八六五年五月十七日,由二十多個國家在法國巴黎簽署《國際電報公約》,並宣佈國際電報聯盟成立。後來由於無線電及電話等技術的迅猛發展,國際電報聯盟在一九三二年改名為國際電信聯盟,現在有一百八十九個成員國。一九六八年國際電信聯盟第二十三屆行政理事會上決定,為紀念國際電信聯盟建立,強調電信在國民經濟發展和大眾生活中的作用,特將該組織成立日五月十七日定為「世界電信日」,一九六九年開始施行。每年每到五月十七日,各個成員國都應該圍繞該組織制定的當年主題開展紀念活動。

而「世界社會信息日」是由於世界各國意識到信息技術在全球日益廣泛普及,而於二零零三年日內瓦和二零零五年突尼斯分兩階段舉行的「信息社會世界首腦會議」提議設立的,並在二零零六年三月聯合國大會上以第六零/二五二號決議通過,該主題日正式設立。由於國際電報聯盟在信息事業做出的貢獻,特將「世界信息社會日」與「世界電信日」選在同一天。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七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發表文告紀念首個「世界信息社會日」。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國際電信聯盟決定將「世界電信日」和「世界信息社會日」合併為「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由此可見,電訊事業對社會生活的重要性。 實際上,電信業是社會經濟運行的基礎性、戰略性、主導性產業,在一個日趨發達的信息社會,信息技能已經成為社會最重要的生命線。如果電訊業聯絡不暢,信息不通,不僅損害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更直接威脅著國家和社會安全。這是因為,一旦電信網被破壞,或是發生故障,就可能會影響社會公眾用戶利益和政府、銀行、稅務等重要資訊系統的正常運行,甚至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因此,作為電信業的經營者,必須為提高電信網的安全防護水準,電信網的安全情況進行評估,深入分析電信網存在的安全漏洞、面臨的安全威脅、現有的安全措施是否有效、殘餘風險是否在可接受水準等,並做到保證設備運行的安全,決不能有任何懈怠。

尤其是電訊安全更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美國未來學家托夫勒指出,「誰掌握了信息,誰控制了網絡,誰就將擁有整個世界」。因而信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個新生要素,並且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在國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一般來說,信息安全包括信息數據安全、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信息軟件系統安全、網絡安全、信息使用著與管理者安全、公共信息秩序安全和國家信息安全等維、多層次、多因素、多目標的完整安全體系。尤其是在全球進入互聯網時代之後,人與電腦的關係發生了質的變化,人、網、環境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個複雜的全球系統,信息安全就成為包括物理安全、數據安全、網絡安全、信息基礎安全、信息資源安全、金融安全、個人權益保護、企業生存安全、社會穩定乃至國家信息利益和安全的總和。延伸開來,就有了「信息戰」這個保護國家安全門爭的一種新形式。

而澳門電訊在不到一百天內,還是在在「世界電訊日和信息社會日」的前夕,再次發生斷網事件,在客觀上就對社會和諧及國家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實際上,在斷網當日,澳門警方就緊急加派警員巡邏市面,澳門消防局也呼籲有需要的市民可使用固網電話緊急熱線,同時也加派了消防車在市面巡邏,這就可見其對社會和諧及社會安全的潛在危害。倘若是連固網也發生故障,消防局的呼籲也就失效,套句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的話,就是「這可怎麼辦」?由於澳門已經回歸,澳門電訊安全已與國家安全利益緊連在一起,因為在澳門特區,有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等中央機關駐紮,這些中央機關與國家政權運行及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倘連這些機構的電訊聯繫也被中斷,其對國家安全的危害,也就是可以想像的。

諷刺的是,澳門電訊的股東之一,是中信國際電訊公司,而其母公司中國國際信託集團,向來被視為是與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機構。實際上,曾被喻為中共隱蔽戰線上的「後三傑」之一,曾長期埋伏在胡宗南身邊,因而為保衛延安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因而在新中國成立後曾任解放軍總參總部二部(情報部)副部長、國家安全部的前身——中共中央調查部副部長的熊向暉,就曾任「中信」的副董事長兼黨組書記;而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孔原的兒子孔丹,也曾任「中信」的董事長、總經理。由此可見,國家安全機關對包括澳門電訊在內的國家信息安全問題,是何等的重視。

但很不幸,澳門電訊不但有負澳門廣大消費者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期待,也有負其大股東「中信國際電訊」及其母公司「中信」的所托。而且,這兩次事件,據說都是人為錯誤,就更反映在澳門電訊的管理層中,根本沒有澳門社會和諧及國家安全的概念,故而管理鬆懈。這比上一次發生意外時,本欄就曾評析指出的管理層態度倨傲問題,更為嚴重。因為這只是作風問題,充其量也不過是個人品德問題,雖然也是欠妥,但仍不如再次發生人為錯誤而致斷網,演變成忽略澳門社會和諧及國家安全的政治問題更為嚴重。一個欠缺社會政治責任的管理層,其出任此職務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也就消失了。

正因為如此,向來對澳門事務很少作出負面評述的新華通訊社,這次也看不過眼了,昨日發出了《澳門電訊斷網事故拷問電信業良心--寫在「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的負面述評,其中的一些用詞還十分尖銳,以至是「拷問良心」的提法,是頗為罕見的。真有愛之深,恨之徹的意味。這也是揭露了澳門電訊管理層的懈怠態度的嚴重性,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正如屬於正統建制派陣營的立法會議員李從正所言,澳門電信在不足一百日內出現兩次影響範圍較廣的網絡故障,給市民、企業和社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和不便,這並非純粹意外、也非絕對偶然。長期以來,澳門電訊不但嚴重窒礙本澳通訊業務的發展,而且並無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展示企業公民行為。澳門電訊讓澳門的電信業遠遠落後於鄰近地區,未能與世界資訊科技發展相接軌,在如今瞬息萬變、分秒必爭的現代社會,還會出現歷時數小時的斷網斷線網絡故障,實屬難以理解及原諒,簡直是將消費者置於高風險之境地,實為只顧盈利、追逐商業利潤,無視廣大居民、企業和社會的切身需要。

這本身就是對澳門社會和諧及國家安全的一個嚴重挑戰。由於兩次斷網都是屬於管理問題,並非是第四一/二零一一號行政法規所指的「遇有不可抗力的情況或不可預計的故障情況」,因而特區政府必須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至少也應當追查其管理層的責任,甚至責成澳門電訊的董事局調整以至是整頓其管理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