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我們做了些什麼?——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籍代表不負人民重托

今年五次會議,是十一屆全國人大召開的最後一次會議。近5年來,台籍代表們,包括其他省市區的台籍代表們,滿懷對祖國和平統一的壯志豪情和百倍信心,盡職履責,全力以赴,為臺胞傾訴心聲,為兩岸關系發展貢獻良策,向全國人民交出了一份參政議政的滿意答卷。

陳蔚文:台生權益始終是我最為關注的議題

台灣臺北人

臺盟中央副主席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從第九屆到第十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台生權益始終是陳蔚文最為關注的議題。 “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任期的頭一年,我提出的建議就是跟台生相關的。”陳蔚文任職的廣州中醫藥大學是最早招收台生的學校,但台生學成之後要想留下工作卻有困難。 “當醫生就要考醫師執照,但按照當時規定台生考不了。我們就向有關部門反映,結果很受重視,最後問題解決了。這幾年,台灣省代表團的建議和議案有的已經得到解決,有的正在解決。”陳蔚文坦言,這一方面有賴于台籍代表的橋梁作用,一方面也標志著兩岸關系在不斷發展。

魏麗惠:台灣省代表團為臺胞做了很多事情

台灣彰化人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

中華醫學會婦產科學會副主任委員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連任三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的魏麗惠,即將完成她的最後一次履職。她說, “人大台灣團確實為臺胞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台生的入學就業、執業醫師資格考試、臺胞証一人一號、台商在大陸的政治待遇、《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修改、台灣農產品進入大陸、創立台灣農民創業園等等涉及臺胞利益福祉的問題,台灣省代表團幾乎都有涉及。反映定居臺胞意願,反映島內同胞對兩岸交流合作的願望和要求,都是台灣團代表們的職責與本分。回顧履職15年,她認為,最大感觸是“人和國家的命運是不能分開的”。

何大欣:實實在在地為兩岸臺胞鄉親服務

台灣台中人

全國台聯副會長

江西省台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不少台商在剛和何大欣代表接觸時,並不完全瞭解全國人大代表能給他們什麼幫助。“接觸久了,發現我是真心實意的,他們便把心裏話說出來,包括投資成功的喜悅、失敗的苦惱、對政府的建議等等。他們也慢慢發現,全國人大台籍代表是能夠發揮作用的o”何代表說,一直以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每一位代表都十分看重自己的職責,實實在在地為兩岸臺胞鄉親服務。“比如臺胞証號碼的問題。因為臺胞鄉親往返兩岸,幾年一換很麻煩,所以我們就建議用一個終身的號碼。相關部門采納了。這些都得到了臺胞鄉親們的認可。”

孔令智:參與國事、為民辦事是人大代表的職責

台灣台申人

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資委主任

長春超達投資公司董事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孔令智代表在台灣省代表團中年紀最輕。近年來,隨著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政策的落實,越來越多的台資企業到東北投。2007年,他參與了台塑集團不鏽鋼產業項目和台灣唯冠集團光電產業項目落戶開發區的洽談工作。談到這幾年的履職,孔代表深有感觸,近5年的履職讓他學習很多、收獲很多。盡管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期限即將結束,但對他來說參與國事、為民辦事的征途沒有終點。這幾年,孔令智代表提交了15項建議,其中不少都獲得了相關部門及媒體的關注.說起這些,他反復強調說這是人大代表的職責所在。

朱台青:光榮、自豪,還有責任

台灣台南人

青海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

青海省台聯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光榮、自豪,還有責任”,是朱台青代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感受。他解釋說:“光榮是因為我們這些台籍代表是選舉產生的,肩負著大陸臺胞鄉親的信任和託付。”而說到自豪,他說,在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他建議國家盡快出臺和實施生態補償機制,幫助三江源地區經濟持續發展和牧民脫貧致富。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近期《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已獲得國務院批准。對于責任,他認為,盡管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13名代表定居在大陸,但仍然心系故鄉,一直為台灣同胞的福祉和權益建言獻策。

吳瓊開: 台籍代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台灣雲林人

海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臺盟海南省委副主委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擔任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代表,我覺得很光榮,責任也很重大,所以每年都安排比較多的時間來搞調研,來瞭解廣大臺胞鄉親的所想所思,反映他們的訴求.”吳瓊開代表接受采訪時這樣說道.每年中秋節、國慶節、春節都是吳代表最忙碌的時候, “我除了自己組織調研以外,每年全國人大都要組織我們到各省開展調研。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也就無從談起建議,所以每年我都會花一些時間去調研。走訪台資企業,深入到定居臺胞的家庭,甚至到島內走進臺胞鄉親中間瞭解大家訴求。通過這些調研形成建議,來服務兩岸臺胞鄉親。”

張雄:履職,從青澀到成熟到自信

台灣臺北人

上海同濟大學建築材料研究所所長

上海市台聯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張雄代表的另外兩個身份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議組成員、同濟大學建築材料研究所所長。如今,他不僅是學校的名師,也成了兩岸問題的專家。4年履職,他記錄下了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的進展,其自身,從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出席兩會時的青澀,到不斷成熟,通過近5年的學習、歷練,收獲了自信。多年從事科學研究應用的他,在為臺胞謀福祉方面,通過有意識的學習研究,已經相當成熟穩健。近5年來,他一直特別關注普通臺胞在大陸的生活工作問題。今年會議上,他還建議充分發揮臺胞社團在密切兩岸交流中的資源和力量。

陳雲英:做好代表,就要學無止境

台灣臺北人

中夾教育科學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中國教育學會特殊教育分會副理事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比如說我不經商,但是我要詳細的閱讀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內容;去台資企業調研轉型升級,我必須事先對企業經營有所瞭解:過去我是做兒童發展,做殘障人的教育工作,做了代表之後為臺胞權益我自己要加強學習,不能放鬆。”隨著視野與知識面的拓展,履職10年讓陳雲英感覺自己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要做好代表,就要學無止境,理解民意,不斷的充實自己。”回首履職過程,陳代表說,收獲很大,也很充實,因為代表肩上都有很深重的責任。我們的使命很光榮,因為我們這麼少的人為這麼多的人謀福利。”

陳軍:履職,為台灣少數民族鄉親積極建言

高山族

台灣台東人

臺盟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身為少數民族中的一員,陳軍代表深刻理解兩岸少數民族間渴求交流的迫切願望。每年參加全國人大會議,陳代表總把涉及台灣少數民族的議題作為自己的建議主題。2008年,她建議邀請島內少數民族文藝團體參與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表演,當年台灣少數民族表演團體即出現在奧運會。2009年,她建議加強兩岸少數民族交流,2010年、2011年,由全國台聯主辦的台灣少數民族歷史文化展,先後在北京、重慶舉辦。陳代表認為,“應該對台灣少數民族同胞有更多的體恤和照顧,讓更多臺胞鄉親感受到來自大陸的溫情、溫暖和關心。”

陳清海:反映臺胞鄉親的心聲是我們責任

台灣臺北人

安徽省紀檢委党風室主任

安徽省台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陳清海代表說道,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時,他建議允許臺胞擔任人民陪審員以及開設涉台法庭,如今福建省已率先出臺政策聘請臺胞出任法院涉案陪審員、調解員、監督員等職。在陳代表看來,福建的做法和經驗值得在其他台商較為集中的地區進行推廣。有條件的地方可以設立專門的涉台法庭,進行涉台糾紛案件的調解和審理工作。“台籍人大代表每年都要通過各種渠道廣泛聽取臺胞、台商、台生的意見和建議。 陳代表說,台籍人大代表不僅為在大陸的臺胞發聲,也會廣泛收集島內民眾的意見和建議。

陳耀中:深感手中的權利和肩上的責任

台灣澎湖人

廈門市政協副主席

全國台聯副會長、福建省台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身為福建省台聯會長,陳耀中代表親自見証了閩台之間的合作和發展,對於4年來兩岸經貿和人員交流的快速發展感受最深。談到履職感受時,陳代表頗感欣慰,2010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他建議全面開放臺胞在大陸各省市經營個體工商戶,創造條件設立台灣青年創業園、臺胞精品街,為臺胞創業提供更好的環境。今年伊始,大陸即開放了9個省市台灣居民設立個體工商產。陳代表認為,盡管目前還沒有全面開放,但是台籍代表委員們的建議得到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並最終逐漸落實,讓他深感自己手中權利和身上的責任。

胡有清:這幾年的建議件件有回應

台灣台中人

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江蘇省台聯會長,全國台聯副會長

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

過去4年,胡有清代表提交了50多份建議,其中有40%是涉台方面的。2009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中,胡有清代表提出建議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進行執法檢查,此建議也被台灣省代表團作為全團議案上報全國人大。胡代表說,“本屆人大會議中,台籍代表們建議《臺胞証》能夠固定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這個建議公安部門已經采納並實施,也受到了臺胞鄉親的歡迎。”他也表示,每年所提的建議,有關部門會及時辦理,並向代表通報辦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