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努力於多方面工作

【本報訊】5月20日「港務局日」,為了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港務局於本月12至20日期間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昨日晚上舉行了“2012港務局日慶祝晚宴”。

港務局於晚上7時假澳門旅遊塔宴會廳舉行了“2012港務局日慶祝晚宴”,並邀請了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海關關長徐禮恆、國家海事局副書記徐津津、內地、香港及本澳的多個政府部門、海事和水利單位、船公司、團體和社會各界代表出席晚宴,在慶祝港務局日的同時,互相交流海事範疇和水資源管理等範疇的相關工作。

港務局長黃穗文於晚宴上致詞時表示,港務局一向重視航行安全與區域合作,昨日聯同珠海海事局舉行的「珠澳海上消防及防油污聯合演習」,有效促進了兩地在海上事故的合作應對能力。雙方去年聯合編制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和指南,成功並大幅減少有關水域的船舶險情事故。她亦期望粵港澳的海事業界,繼續保持緊密合作,促進珠三角海上客運健康發展,共同創造一個安全的通航環境,為保障周邊水域的海事安全作出貢獻。

黃穗文指出,港務局去年底開始革新外港客運碼頭的管理模式,積極改善軟硬件配套設施,提升碼頭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半年來,通關環境的改善、服務質素的提升,都得到市民和旅客的贊同。她透露下半年將會開展外港碼頭的空間優化工程,對現有空間進行更為合理的規劃和優化,並計劃於外港碼頭試行設立接待服務人員,從而為旅客和市民提供更為優質、貼心和人性化的口岸服務,務求打造高水平、切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的海上口岸。

黃穗文感謝內地水利部門一直與本澳通力合作,致力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去冬今春鹹潮期間,竹銀水源工程共向珠澳兩地輸水超過一億立方米,鹹潮威脅得以緩解,本澳未來幾年的供水安全已基本得到保障。她又表示,近年港務局帶領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積極推動社會各界共同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澳門的家居用水量持續三年出現負增長,本澳酒店業界和企業亦積極響應和支持政府的節水措施,體現了社會各界飲水思源、坐言起行積極節水,以回饋內地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做的工作。

黃穗文透露,特區政府計劃今年內就“澳門再生水總體發展規劃”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在取得社會共識的前提下,逐步推動再生水的發展和利用。未來節水小組會繼續為全面落實《澳門節水規劃大綱》的各項措施而努力,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

另外,港務局一直透過基金援助漁業可持續發展、開辦專業技能課程協助有興趣的漁民轉型外,去年又大力支持漁民互助會舉辦「休漁漁家樂」活動,有效扶助漁業發展之餘,亦豐富了澳門的旅遊元素,今年港務局將繼續支持有關活動,以貫徹特區政府關注漁業發展的方針。

黃穗文保障海事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工作任重道遠,而且需要長期地堅持不懈、貫切一絲不茍的專業精神。她感謝港務局內近五百位人員過去一年緊守崗位、勤勉敬業,群策群力地完成各項工作,為本澳市民和旅客服務,同時亦感謝社會各界對本局工作及活動的支持。

港務局上週六、日舉辦的“港務局日系列慶祝活動”得到了市民踴躍參與和支持,港務局將繼續於本週六、日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開放東望洋燈塔、海事博物館、港務局船隊基地青洲塘予公眾參觀,並會舉辦趣味工作坊及海上暢遊等精彩活動,歡迎市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