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與機構試行廚餘處理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去年與2間學校合研究廚餘就地處理,今年示範廚餘處理,與酒店及政府部門合作,收集廚餘運往設於環保基建管理中心的廚餘機處理,汲取廚餘收集、運輸、處理和使用方的試驗,與廚餘就地處理比較,以制訂最適合本澳實際情況的廚餘處理計劃。

本澳人口稠密,旅遊服務業每年迎接千萬計的遊客,為本澳帶來沉重的廚餘處理壓力。環保局去年與2間學校合作研究廚餘就地處理,學校就地裝設廚餘機處理廚餘,合作的學校今年增至4間,一方面推廣廚餘處理和源頭減廢的訊息,另一方面收集數據和汲取經驗,作為日後制定廚餘處理政策的理據。

環保局剛安裝了廚餘處理機,現正與三間未有條件設置廚餘機的環保酒店和計劃與設有飯堂的政府部門合作,每日從各機構收集廚餘集中處理。為正確分類和存儲廚餘,環保局早前培訓參與機構的人員,提供指引,教導廚餘正確分類和處理方法。

環保局與機構合作收集和處理廚餘,希望了解本澳在廚餘收集、運輸、處理、產物包裝、儲存及使用情況,與廚餘就地處置方法比較,以便制訂最適合本澳實際情況的廚餘處理計劃。環保局亦計劃與綠色學校、環保酒店合作,將部分處理廚餘後的產出物──土壤改良劑,用於這些伙伴單位,栽種路城生態保護區及環保基建設施的植物。

兩台廚餘處理設施日處理能力400公斤,足以應付每日從各機構收集得來的廚餘。環保局稍後與學術機構合作,檢測處理後產出的土壤改良劑的質量,保障其品質適合使用。

「廚餘處理示範項目」是政府推動廚餘處理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鄠,政府亦希望藉此舉措,向居民灌輸源頭減廢、珍惜食物的理念,減少製造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