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台灣統派講述生存艱辛 無法申請“政府經費:投書媒體沒人敢登

兩岸關系近年來大幅改善,島內統派的聲音也逐漸增多。曰前,《環球時報》記者走訪了中國統一聯盟等部分台灣統派政治團體,瞭解他們真實的生存狀態。

統派話題既熱門又冷門

統派的話題在台灣可說是既熱門又.冷門。說它熱門,是因為“獨”派經常叫囂,凡不支持“獨”的都算統派,所以“國民黨是最大的統派”,什麼(中國時報》、《聯合報》都是統媒。但在真正的統派看來,只有旗幟鮮明地支持兩岸統一者才能稱之為統派,而近年來台灣多個民調顯示,明確支持統一的台灣民眾僅占總人數的一成左右。所以,無論是作為個體的統派還是團體的統派,在台灣都屬於少數派、冷門。

統派雖然人數不多,但是源流和理念十分複雜,統左派、統右派、中間派、聯合派、主流派、紅統、藍統等概念既有區別又有交叉。而作為統派團體,雖然具體理念和訴求各有不同,但在章程中列明支持“國家統一”是其基本識別標志。在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台灣勞動黨、新黨、台灣新同盟會、中華統一促進黨以及《海峽評論》雜志等是各具特色的統派團體。

近年來,兩岸關系大幅改善,但統派在台灣的生存環境並未有顯著改善。一位台灣網友說得很直白,“統派在台灣是被藍綠通殺,因為台灣的政治人物都要靠選票生存,而統一是‘票房毒藥’。這裏的殺是一種軟殺,就是在所有的利益和權力上排擠你。在真實生活中孤立你。談統一,只能在網絡上談。”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過去幾年,台灣民眾雖然享受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帶來的便利與巨大利益。但對於‘兩岸同屬一中’、‘我是中國人’的認同卻未大幅增強。‘拒統’的社會氛圍依然存在。統派在長期缺乏社會資源,人力財力不足的情況下,要想在短時間內擴大社會的能見度,爭取統一的話語權,還必須突破重重障礙。”

統派幾乎沒有“職業革命家”

由於財力不足,為維持自身以及組織的生存,統派幾乎沒有“職業革命家”。以中國統一聯盟為例,統盟有3500個盟員。僅有7個專職工作人員,主席們都是“義工”。促統團體無法像其他社會團體一樣從台當局申請到經費,統盟經費來源于向盟員收取的年費,盟員年費為1200元(新台幣,下同),是國民黨黨費的6倍,還會對執監委進行定額的義捐。或尋求民間捐款。留美出身的紀欣是律師,因為精力大多放在統盟工作上。收入自然受影響。她生活簡樸,在臺北租房居住,出入都搭捷運。

統盟秘書長謝尚文說:“有年輕人表示要專職投入統運,我們都說不要,你該讀書去讀書,該工作工作,你有了生存的基礎,統運才能生存。”近年來兩岸交流頻繁,到統盟總部參訪的大陸客人越來越多,接待費用對於統盟是不小的壓力,不能請客人吃飯,他們就請客人“吃水果”,“好在大家也都能理解”。

幾乎所有的統派團體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財務困難。一次,《海峽評論》雜志擬請幾位大陸駐台記者到飯店餐敘,沒想到來的人數遠超預計,費用將遠超預,只能將記者們帶回編輯部吃外賣,正好讓大陸記者體驗了一下統派吃盒飯的傳統。

據透露,台灣勞動黨的經費來源比較特殊,除黨費外,活動經費主要依靠白色恐怖倖存者、老政治犯及其家屬的捐贈。勞動党內有左翼政治犯及家屬近幹人,其中部分老政治犯出獄後,或因家族事業或因自主創業具有較好的經濟實力,而對勞動党給予大力資助,這些自稱為“老同學”的老政治犯,是勞動黨幕後最核心最堅定的支持力量。

經費、資源的困難自然影響到統運的後續發展。紀欣坦言:就政治資源來說,吸收年輕人是比較吃力的,年輕人更多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著想。學生運動很有力量,但年輕人往往會在運動後投身政黨爭取參與選舉。統派組織成員年齡偏大也是共有的問題。近年來各團體都為吸引年輕人著力不少。台灣政治大學研究生王炳忠現在已是新党年輕人中的得力幹將,中華統一促進黨的傑克是從美國回來的年輕人,問及他的入黨動機,他反問:“做中國人很奇怪嗎?”

統派需整合強化

對於統派組織來說,經費資源的困難不是最大的困難。他們焦慮的是,一段時間以來,“反獨”和“和平發展”成為主旋律,促統沒人提了,統派的聲音發不出去,投書台灣媒體都沒人敢登。面對這種情況,有人建議,台灣統派團體應該進行整合,強化組織、集中力量,增強曝光率,發揮更大的能量。對此,紀欣認為,支持這樣的想法。也樂見其成,但民間統派團體雖然在“反獨促統”的大方向上愈來愈有共識,卻因會員屬性不同,發展經驗不同,對某些特定議題的看法不一,要立即做全面組織上的整合,有現實上的困難。倒是性質比較接近。會員屬性較為近似,且有長遠合作經驗的團體。應該先團結起來,做更緊密的結合。2010年3月,中國統一聯盟與勞動党、夏潮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19個統派團體,正式成立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由勞動党主席吳榮元與紀欣擔任召集人。

有人憂心,和平發展並不必然定向和平統一,甚至有可能使“和平分立”固化與長期化。對此,紀欣表示,統派絕不會也不可能放棄統一的目標,和平發展是推進和平統一的准備階段,在此階段中,台灣統一運動的首要任務應是努力扭轉民意,並重建、恢復、擴大台灣民眾的祖國意識與中華民族認同。

(王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