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藝界代表參加南京研習班

【本報訊】為促進澳門與內地文藝界的交流與聯繫、觀摩內地文化產業的有益經驗、加強本澳文化藝術領域高級人才的培養,中聯辦文化教育部、澳門基金會及南京大學於2012年5月21日至27日在南京聯合開辦“槐月盛春‧邀約蘇皖──2012第六屆澳門社科界學者人文藝術專題研習班”活動。

本澳文藝界代表一行24人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張曉光副部長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率領下,一同前往南京大學開展為期七天的研習活動。南京大學鄒亞軍黨委常委、黨辦主任於代表團抵寧當晚設宴款待,並於5月22日上午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班典禮,由南京大學薛海林副校長、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張曉光副部長、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及該校黨辦鄒亞軍主任主禮。薛海林副校長致開幕辭時表示,南京大學剛迎來建校110周年華誕,是次研習班的舉辦適逢其時,兩地文藝界專家學者齊聚南大共學論道,寄語各學員能共同體會和領略該校的文化理念與辦學精神。吳志良主席致辭時表示,舉辦研習班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短期而密集的課程,讓學員借鑑外地成功的實踐經驗,深入了解祖國的風俗民情與當代學科的前沿問題,拓寬視野,充實知識,且藉著學員之間的互動交流,增進彼此的聯繫,為日後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奠下基礎。

是次研習班設有五場圍繞文化藝術專題的講座,由南京大學的著名教授主講,包括南京大學交響樂團指揮呂曉一教授分享“音樂欣賞與音樂生活、中文系胡星亮教授講授“中國第二代導演的電影創造和歷史地位、文學院呂效平副院長的“南京大學的戲劇、商學院文化產業研究中心顧江主任講解“21世紀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戰略,以及南京藝術學院劉偉冬副院長主講“歡宴的另一面──《韓熙載夜宴圖》解讀,課程內容精彩多元,學員收穫甚豐。同時,恰逢該校110周年校慶,研習班學員特別獲邀與全校師生一同欣賞“南京大學建校110周年交響音樂會,共享一場扣人心弦的音樂盛宴。研習班的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將共同前往揚州、安徽兩地進行考察活動。

而是次參與研習班的學員有孫蔣濤、陳偉輝、鄭繼生、林健恩、何斌、黃耀華、高婉芳、曾國明、廖克敏、梁沛龍、鄺華歡、秦顯偉、賴燕廣、關英傑、黃婉紅、高潔華、吳嘉穎等來自17個本澳文藝團體和機構的代表。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與澳門基金會在本澳學術社團支持下,已連續第六年於南京開辦“澳門社科界學者研習班─南京班”。主辦方希望透過續辦該活動,為學員建立本地與內地社科界的聯繫,促進各方的交流活動,搭建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