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當演員、做學者、出家 出來逃,遲早是要被抓的

“你們是怎麼抓到我的?”一名姓明的男子在河南信陽被戴上手銬時,禁不住這樣問。

為了逃脫警方追捕,這些犯罪嫌疑人,想盡一切辦法變化身份:變成演員,剃度為僧,裝扮成文化學者,甚至改變自己的性別——被抓到的明姓男子,就做了隆胸手術,留起披肩長髮,描眉畫眼,幻化成一名時尚美女。當警方沖進他入住的賓館房間時,他正赤裸著上身與網友視頻聊天。

但在這次全國範圍的“清網行動”中,他們無一都露出了真面目。

吉思光

●涉案案件: 襲警

●化 身: 演員

潛伏在《潛伏》劇組

●潛逃時間:13年

面對眾多攝像機,吉思光很配合,熟練地戴上耳麥,眼睛盯著鏡頭。

有警察說:“現在的你比你演過的所有角色都火。”他回應:“火也沒用了。”

他是《潛伏》中的保密局股長盛鄉,《東方紅1949》中的特務嚴慧,曾作為配角參演多部熱播電視劇的他,以“鋒哥”張國鋒的名義在電視圈小有名氣。而現在,他更是佔據全國媒體最重要的版面——那是在他的真實身份曝光之後:他是1998年參與“襲警搶槍”,隨後“潛伏”13年的逃犯。

1998年的12月6日,吉思光和另外兩名同夥搶劫了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鐵鋒分局刑警楊琳及其妻子。吉思光稱,那晚他拿著刀挾持了楊琳的妻子。另外兩名同夥照楊琳前胸、後背連刺兩刀,致其脊柱神經斷裂。“我沒有捅那個女的,因為我下不去手,其實我本性還是很善良的。”

那時他才26歲,大學畢業,學過演戲,希望可以成為一名演員。

案發後,吉思光開始了“潛伏”生涯。他在一家招聘網站上查到了一位“張國鋒”的身份證信息,化名南下。

第一站,選在深圳。“唱歌、主持、相聲、小品什麼都做。”幹到2006年,他在一個朋友介紹下,轉戰浙江橫店影視城,就是在那裏,參演了《潛伏》,這部火爆大江南北的諜戰劇。

拿到《潛伏》劇本的時候,吉思光就覺得這部電視劇會火。當時他心裏很矛盾,“演吧,這劇肯定熱播;不演吧,又要生存,當時我的情況很不好,房租交不上,飯也吃不起,就接了,一天600元,拍了兩三天。”

楊琳後來看到了這部電視劇,但是沒有認出劇中的盛鄉,就是搶劫並且傷害過自己的逃犯。

吉思光改變了自己的形象:“我為什麼留著鬍子呢,因為我不想以太真實的面目出現,怕別人認出我來。”

他一直提心吊膽地生活,半夜裏,睡不好覺,經常夢到被警察抓住了,於是驚醒,一直坐到天亮,盯著門,擔心它會突然打開,沖進來一群警察,把自己銬走。“結果真的出現了。”

2011年,坐在齊齊哈爾市看守所裏的吉思光,還記得逃離齊齊哈爾那天的情景,他覺得當時自己就像一片落葉開始飄蕩,“飄到哪里不知道,但總有一天會被卷回原地。”

吳剛:上電視,相親去!

2011年5月中旬,一名女子的舉報電話,打到吉林市公安局船營分局刑警大隊第五責任區,她認出黑龍江衛視相親節目《快樂大聯盟》中,一名叫劉浩的嘉賓,其實是13年前吉林市殺人案中的逃犯。

1998年2月6日,當時在吉林市某迪吧工作的吳剛與同行孫軍發生口角,並廝打在一起。吳剛用彈簧刀將孫軍捅死。然後吳剛潛逃不知去向,此案一懸13年。

案發後,他在杭州等南方城市流落多年,後逃至瀋陽,做起婚慶禮儀工作。他原本想參加選秀節目可以增加知名度,促進工作,沒想到被人認出,被捕歸案。

他說:“一直對外說自己叫劉浩,說得多了,自己都當真了,以為自己真的是劉浩了呢!”

徐心聯

涉案案件: 殺人

化 身: 和尚

素食參禪,獻血捐款

潛逃時間:17年

徐心聯在看守所裏,仍然堅持穿佛衣用素食,日夜參禪。被提審時,他曾長時間地沉默,“多說無益,”他說,“此刻,我只想往生極樂世界。”

他身上,背著兩條命案。在此之前,他已經潛逃了17年,大部分時間裏,他都隱匿在青燈古佛之間。

1994年7月27號晚上八點,徐心聯與同夥共七人,攜帶管制刀具,到鐵路九江南站宿舍,砍殺了被害人徐敏一家三口,致兩死一重??傷。

直到今天,徐心聯年邁的父母,仍難以相信自己的孩子竟然參與過殺人。在他們的記憶裏,徐自小就有善心:上學路上,遇見老人挑水,會主動上去幫忙;遇見乞丐,會慷慨施捨;農閒時去水邊,釣回成筐的青蛙,徐不敢殺,也不敢吃,只能讓母親背去集市賣掉。

這個連青蛙都不敢殺的男子,卻是第一個揮刀砍向徐敏的人。犯案後,其他同夥相繼被捕,徐心聯卻僥倖逃脫。他逃出江西九江,在安徽潛山縣、天柱山腳下的三祖寺剃度出家,法號“惟迪”。從此開始了在全國各地雲遊、求學禮佛的經歷。

2000年10月,徐心聯來到有“東南佛國”之稱的浙江杭州。在西子湖畔的淨慈寺,他從掛單和尚做起,開始了一段長達11年的安定生活。

徐心聯告訴民警,遁入空門後,他也在贖罪,做過不少善事:參與杭州當地各類慈善活動,捐助雲南大旱,帶頭參加無償獻血,甚至低調地參與過家鄉九江某座佛像的捐建。他向眾生開示佛法時,和聲細語,全無暴戾之氣。

但淨慈寺一位僧人回憶,在淨慈寺的11年裏,徐心聯嗔怒心和戾氣時常發作,發怒起來,就像阿修羅附身,“也許是惡業難消、殺人的事時時還在折磨著他吧。”

這種折磨終於要結束了。2011年5月公安部部署“清網行動”時,徐心聯就被江西九江縣公安局列為了重點追逃對象。在偵查工作中,警方猜測惟迪和徐心聯其實是一個人。但惟迪的戶籍資料顯示他是廣東韶關人,俗家名字叫羅明生,不是徐心聯。

刑偵大隊前往廣東韶關市曲江縣,對羅明生的信息進行核查。最終發現,多年前,徐以贍養老人為條件,套用對方走失的兒子的戶籍,身份得以“漂白”。

11月28日晚10時,在當地警方協助下,追逃民警以消防檢查之名,在寺廟臥房將徐心聯抓獲。當時,身著黃色袈裟的徐心聯只淡然問了一句:“你們是幹什麼的?”隨即毫無抗拒地戴上手銬,不再言語。

據徐供述,自2005年起,他便萌生自首的念頭,但是遲遲“說服不了自己”。

在看守所裏,徐心聯依舊每天打坐修行,他還用佛理感化同監舍的嫌犯。徐曾表示,佛門已是其靈魂皈依之所,逃亡17年間,他每日均在為亡靈超度,並努力行善,以補救過錯。“因果報應,是罪總要還的。”

王某:山頂洞裏建新家,自封道士

雨一直下。一組民警徒步3個小時,悄悄爬上湖北省武漢市轄區內一座偏僻的山頭。這座山海拔990米,山上有座道觀,道觀裏有個道士,這個道士就是潛逃20年之久的網上命案逃犯王某。

據王某交代,1991年9月,家住吉林省長春市的他,用刀將鄰居張某砍傷致死。之後,他先後潛逃至廣州、哈爾濱等地,曾在廣東省韶關一寺院做了3年和尚,隨後落腳于湖北省羅田縣大崎鄉大屋村的山頂洞穴裏。為逃避抓捕,王某於2003年選擇該處險要的山頂籌資修建道觀,並在此隱藏至今。

胡澤軍

●涉案案件: 多起詐騙案

●化 身: 記者、文化學者,

真假曹操墓爭論主角之一

●潛逃時間:5年(至今在逃)

閆沛東,或者嚴格來說是胡澤軍,至今在逃,河北邢臺警方懸賞通緝,賞金500元。

去年12月4日,邢臺警方發佈微博:閆沛東系正在追捕的網上逃犯胡澤軍。而閆沛東,曾在安陽曹操墓真假疑雲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直到邢臺警方披露消息,人們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一波又一波的記者湧至他的老家。

“小時候可是老實孩子。”鄰居評價胡澤軍說。6年前,村民最後一次見到他,一副農村人的模樣,平常樸實,看不出任何發家或破敗痕跡。“聽說他在邢臺是記者。”一位村民說完,遭到鄰居反駁:“沒聽說他上過啥學,怎麼做記者了?”

邢臺橋東區警方調查,2005年前後,胡澤軍確曾冒充某媒體記者。他在各種場合對外宣稱,能提供法律咨詢,代辦冤案、錯案。他找來多份該媒體的報紙,在上面注明自己的聯繫電話,到處散發。

2005年5月,橋東區晉祠道村村民王某想打贏村裏的一樁土地糾紛案,胡澤軍稱可以幫忙,先後詐騙受害人王某人民幣56000餘元。

2006年2月10日,橋東公安分局接到報案後展開調查,並將胡澤軍列為網上逃犯進行追捕。這之後,胡澤軍又冒用過多個姓名,涉嫌多起詐騙案件。“目前瞭解到的涉案金額為10萬餘元。”邢臺橋東區110指揮中心主任郭平說。

2008年,胡澤軍稱邯鄲市政法委某領導是其表兄弟,以幫人安排工作為由,騙取5萬元活動經費後,從人間蒸發。

在此之前,胡澤軍還曾化名“劉長利”,向河南濮陽一家媒體情感專欄傾訴自己的故事。

2010年1月3日,胡澤軍化名閆沛東,致電河北省內一家報紙,質疑不久前曝出曹操墓在安陽的說法:“曹操墓不在河南,而是在河北。”次日,媒體整版篇幅報道其觀點。

這是閆沛東第一次以“普通學者”的身份,在媒體上“驚豔”亮相。事後,他坦言,沒有想到第一次接受採訪的內容會引發如此大反響。在媒體、學界等各方力量的裹挾下,閆沛東火了。但質疑也隨之而來。

2010年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學者倪方六發起的“三國文化全國高層論壇”在蘇州召開。閆沛東曾許諾,將在會上公佈曹操墓造假的“鐵證”。然而,這位“明星”最終並未現身活動現場,也沒有公佈鐵證。

當時,他還答應參加錄製鳳凰衛視的《一虎一席談》,來表達對曹操墓的觀點,最終,卻以電話連線告終。

閆沛東一再地食言,數次許諾公佈鐵證,日期卻一推再推,這位“倒曹派”的真實身份開始令人生疑。

採訪過閆沛東的記者,對他的印象是:飄忽不定,不大樂意與記者面對面。每遇到面談的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