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業界通過京交會推薦優質醫療服務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台灣有先進的醫療、美容技術,隨著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實施,希望越來越多大陸游客來台灣享用優質醫療服務。”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副秘書長葉明水在28日開幕的首屆京交會上說。

在第一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京交會)的展館內,“台灣服務業創新館”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流連,不時有人舉起相機或手機,拍攝來自台灣的美食、茶具、工藝品等。

據了解,籌組島內廠商參加首屆京交會的台北世貿中心,希望通過京交會拓展台灣服務業在大陸的商機,而這次推薦的重點是台灣醫療服務。

台北世貿中心此次共組織27家島內廠商參展,其中16家涉及醫療服務產業。葉明水說,台灣各項醫療服務擁有與世界同步的頂級設備及優質的服務團隊,而且價格合理、服務親切,兩岸民眾之間沒有語言不通的障礙,而兩岸開放直航以來,交通往來日益便捷,這些都是大陸游客可以考慮選用台灣醫療服務的理由。

“今年以來有超過2萬人次大陸游客在台灣使用各種高級醫療服務,隨著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實施,這已成為一種新趨勢,”葉明水說,“到台灣旅遊,順便安排一次健康檢查或者醫療、美容服務,可以健康、美麗、旅遊、享受一次到位。”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企業已達1467家

【新華社瀋陽5月28日電】台灣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李鐘熙日前在遼寧省本溪市舉行的2012年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與合作會議上首次透露,兩岸在醫藥衛生領域有交流合作的企業從2008年開始至今已有1467家。

參加會議的兩岸多位行業代表表示,兩岸在醫藥衛生方面各有優長,希望能夠互相取長補短,增進兩岸人民的健康福祉,在產業上一起進步進入國際市場。

在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與合作會議上,海峽兩岸醫藥衛生部門和相關學者就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保健品領域發展趨勢、產業政策、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等課題進行了研討,並就海峽兩岸藥品與醫療器械登記註冊、標準互認、產品研發和行銷通路進行探討。

李鐘熙介紹,台灣在生產管理和商業化上有一定的基礎,台灣生物技術醫藥產業年增長率達6.8%,其中外銷佔36%。遼寧本溪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基地所在地本溪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於海說,本溪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已在研發服務、生產配套、銷售服務、產業基金等方面制定了與台灣同行業的合作計劃。

“過去覺得東北是非常遙遠,昨天從台北直飛瀋陽只花了2小時45分鐘。”李鐘熙說,台灣和大陸實現直航讓我感到,只要有心,距離不是問題,也更堅定了我們與大陸在生物技術醫藥上面有更多交流的信心。

兩岸前4月貿易額下滑8.2%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根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發布的訊息,台灣與大陸在今年1到4月的貿易額為476.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2%。

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近日公布1到4月的兩岸貿易額,台灣從大陸進口10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3%;出口到大陸374.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

單就4月來看,兩岸貿易額為125.2億美元,比3月份下降9.4%,其中台灣自大陸進口28.6億美元,下降5.6%,台灣出口大陸96.6億美元,下降10.5%。

此外,大陸在今年1到4月批准台商投資項目651個,比去年同期下降18.8%,實際使用台資11.6億美元,上升46.5%。

單就4月來看,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41個,比3月份下滑43.6%,使用台資4.1億美元,上升86.4%。

這份資料顯示,到今年4月為止,大陸批准台商投資項目8萬6423個,實際利用台資553.6億美元,台資占大陸累積吸收外資的4.6%。

陸首屆京交會 台灣廠商參展

【中央社北京28日電】第1屆「京交會」今天在北京開幕,14家醫療、文創、軟體等屬於服務業領域的台灣廠商,在外貿協會帶領下前往參展,試圖搶占中國大陸華北市場大餅,並將客源引進台灣。

參展的台灣廠商中,醫療院所的態度最為積極。新光醫院、振興醫院及長虹診所等3家醫院,今天均派出高階主管與會,並聯合召開記者會,向大陸廠商及媒體介紹台灣的健康檢查、心血管治療、整型美容等技術,鎖定大陸中、上階層民眾為來台消費的目標客群。

為吸引現場目光,外貿協會還邀請3名來自台灣的麵包師傅前往會場,當眾展示兼具中西口味的麵包製作手藝,並邀請觀眾試吃。結果迴響熱烈,試吃的麵包不到1分鐘就被橫掃一空。

率團與會的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與大陸其它城市的交易會相較,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京交會)重點為服務業,而大陸產業正從製造導向轉型為服務導向,大陸台商也朝同一方向轉型,加上台灣服務業居領先地位,是台灣廠商在京交會的優勢所在。

京交會為期5天,展出內容涵蓋世界貿易組織(WTO)定義的商業、通訊、建築及相關工程、分銷、教育、環境、金融、健康與社會、旅遊與旅行相關、娛樂文化與體育、運輸、其他共12類服務貿易,共有82個國家及地區的廠商參加,登記與會者達2.2萬人。

大陸總理溫家寶上午出席京交會開幕時表示,希望透過京交會及其他平台,進一步促進大陸服務業的進出口,並深化與其他國家服務貿易的交流合作。

大陸去年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4191億美元,與2000年的660億美元相較,每年平均成長18.3%,排名從全球第12名上升到第4名;但在大陸整體對外貿易中,服務貿易的比重仍不高,結構也待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