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探討兩岸關係

【本報訊】第3屆兩岸關係澳門論壇昨今兩天在本澳理工學院舉行,主辦單位表示,近年兩岸交流合作全面深化,互信增加,和平發展與合作共榮的機制逐漸形成,希望透過論壇,探討兩岸和澳台關係的新走向。

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昨日在開幕致辭時表示,臺灣問題與祖國的完全統一,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全體中國人無不關注,更期盼早日解決。兩岸關係發展前景、國家統一與強大,與澳門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作為中華大家庭的成員,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依託祖國的澳門與澳門民眾,有責任、有義務、有情感、有決心,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與祖國的完全統一獻策、出力。第三屆兩岸關係澳門論壇召開的目的就是要“夯實兩岸和平發展基石,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維持澳門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環境”,希望次研討會結出豐碩的成果。

李向玉表示,在祖國內地的強力支持之下,受益於和平環境和大中華經濟圈的成型與繁榮,澳門經濟自由開放、繁榮昌盛,文化海納百川、百花爭鳴,政治獨辟蹊徑、步伐穩健,社會和諧穩定,民眾安居樂業。“一國兩制”給予澳門強大生命力,祖國給予澳門和平發展環境,與祖國的無私支持給予澳門強大動力。受益的澳門將本著中國人的使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多元文化的特色,為台海兩岸的交流與合作、溝通與融合、協商與談判、和平統一搭建平臺。

主辦單位兩岸與澳台關係學會會長陳曉峰表示,四年前,馬英九當選並就任臺灣領導人後,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跟大陸的協商與談判,並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展開與大陸的密切交流與合作,兩岸和平發展環境得以形成,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民眾得享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成果,馬英九得以成功連任。事實證明,“九二共識”與和平發展的政策得到了廣大臺灣民眾的認同。

他說,近幾年,兩岸的交流合作全面深化,成果豐碩。兩岸互信增加,和平發展與合作共榮的機制漸漸形成。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的實現,ECFA的簽署,陸資入台,兩岸新型產業合作穩步推進及金融領域合作不斷突破,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臺灣民眾在大陸就學、就業,大陸學生赴台就學,陸客赴台且可自由行臺灣,兩岸文化交流不僅越來越密切,而且熱議簽署文化合作協議,兩岸社會融合逐漸形成。

陳曉峰表示,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合作不斷深化的大環境中,澳台關係也出現重大進展,不僅兩地展開旅遊、文化創意等多領域合作,而且雙方互設辦事機構,使兩地的交流與合作有更好的平臺和機制保障。兩岸與澳台關係的深化,使澳門民眾受益良多,澳門經濟發展更有基礎,就業環境進一步改善,民眾收入不斷增加,福利待遇明顯提升。尤其是澳門駐台的辦事機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設置,為在台旅遊、經商、學習、定居的澳門民眾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認為,兩岸現以健康的步伐和平發展是,符合雙方願望,現階段是以經濟為切入點推動發展。 崔世平表示,大家對台灣的總統馬英九連任寄予厚望,相信馬英九未來4年,在支持兩岸關係發展工作上不會有太多改變。

是次論壇有來自兩岸四地九十多位專家學者和五十多位嘉賓出席,論壇議題包括兩岸深度合作與互信機制、兩岸政治談判與和平協定、安全合作與軍事互信機制、兩岸文化協議與社會融合、ECFA與兩岸四地經濟融合、臺灣自由行與港澳自由行、澳台關係與區際合作等。國台辦研究局局長黃文濤、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長李維一、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宋彥斌、外交部臺港澳司副司長劉勁松等嘉賓昨日出席了論壇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