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考察竹銀水源系統

【本報訊】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日前應港務局邀請到珠海竹銀水庫考察,了解內地供澳原水系統的概況,以及竹銀水庫在解決本澳鹹潮問題、保障供水安全方面發揮的作用。

社諮會一行由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成員的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永德帶領,於五月廿二日前往珠海參觀竹銀水庫,了解澳門原水供應系統的現況及運作模式。社諮會北區副召集人吳素寬、離島區副召集人冼志揚,以及北區、中區、離島區委員合共十八位成員參與,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范曉軍及副總經理朱偉文亦有隨行。

考察團獲珠海海洋農漁和水務局副調研員鄒霽、主任譚良生等接待,他們詳細介紹竹銀水庫的設施、蓄水量、調水安排及其為保障澳門供水所起的重要作用。總庫容逾四千萬立方米的竹銀水源工程,於去年四月竣工後隨即發揮作用,在供水緊張時期及時參與了抽淡、蓄水和調水的工作,提升各水庫庫存和應對鹹潮的能力,有效消除近年西江上游來水逐年減少,鹹潮不斷上溯對澳、珠供水安全造成的隱患。

港務局及自來水公司人員亦向社諮會委員講解澳門原水的來源、取水方式及調水安排等,同時亦介紹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的工作,讓委員對澳門的供水情況以及節水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