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推出獨立單位說明書 優化流程提升審則效率

【本報訊】為減少申請人因填寫出錯導致發回重審浪費時間,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推出《獨立單位說明書填寫注意事項》,引入電子化表格,協助申請人提交準確申請。因應社會發展,局方統一規範獨立單位說明書內有關獨立單位的命名準則,以便申請人到物業登記局登記。有關注意事項及新準則將於6月1日(本周五)生效。政府期望透過優化流程,提升審則效率。

引入電子化表格

現時建築類工程提交建築計劃時,申請人必須一併提交樓宇的獨立單位說明書。該說明書是分層單位設定的憑證,日後樓宇落成,即成為該幢樓宇各單位的面積及各小業主佔整幢樓宇的份額憑證,也是攤分管理費、維修費等重要依據。只有該說明書獲核准,申請人才可向物業登記局申請臨時分層登記。

過去常有申請人在填寫獨立單位說明書時,由於常用軟件會用無限小數位計算相對價值,與法例規定不符,且出現累總錯誤情況,因而須發回重審,浪費時間。土地工務運輸局因此製作《獨立單位說明書填寫注意事項》,說明相關規定,申請人可直接在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下載有關電子化表格填寫,申請人只需在電子化表格輸入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數據,表格設定的公式會按實用面積計算其相對價值,以供申請人參考之用,申請人須調整並輸入各單位之相對價值,表格設定的公式會驗算其總相對價值是否為整數100%,大於或小於100%均不被接受。表格設定的公式可以機制化地協助申請人避免出現誤差,從而減少出錯機會,縮短審批時間,使工程項目的審批能更流暢地開展、進行及完成。

統一規範命名準則填補過去空白

本澳愈來愈多樓宇採多幢式興建,現行獨立單位說明書中有關獨立單位名稱的命名準則已不合時宜。局方在諮詢物業登記局的意見並取得共識後,決定將部分內容作出修訂,以填補過去相關規定的空白。

《獨立單位說明書填寫注意事項》及獨立單位名稱的新命名準則將於6月1日起生效,並同步於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http://www.dssopt.gov.mo供下載。局方會透過手機短訊通知在土地工務運輸局註冊,負責編制計劃、指導工程的技術員及承建商留意新措施。申請人填寫表格後,需列印成紙本及將電子檔製作成光碟交予土地工務運輸局。

政府近年一直努力透過不同方式和渠道優化流程,貫徹透明施政,提升審則效率。除了已先後推出《建築、擴建工程計劃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托兒所、老人院舍及社區活動中心更改工程入則手續與技術指引》等多項指引,亦透過將更多申請服務表格化等措施,從多方面著手,既便利市民,也進一步節省審則時間,並更好地落實透明施政和接受市民監察。

《獨立單位說明書填寫注意事項》及獨立單位名稱的新命名準則將於6月1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