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赴泰看望緬籍工人難民

【中新社曼谷5月30日電】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袖昂山素季30日展開其首天訪泰行程,當天上午她前往曼谷臨府龍仔厝與數千名緬甸籍工人和當地居民見面。

昂山素季告訴歡迎她的緬甸籍工人,她將努力促進緬甸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使他們能夠早日返回家園,運用他們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能,為改善緬甸的面貌,促進國家的繁榮出力。

昂山素季說,訪泰期間她將充分了解、掌握緬籍勞工在泰工作、生活情況的第一手資料,並與泰國政府討論緬籍工人所遇到的困難和煩惱,並幫助提高他們的福利待遇。她還呼籲緬甸工人努力工作,不要作有損自己國家聲譽的事情。

除看望在泰國工作的緬籍勞工外,昂山素季還計劃前往泰緬邊境的難民營看望緬甸籍難民。據悉,在泰緬邊境的北碧、達、叻丕和湄宏頌等府泰方一側設有9座難民營,這9座難民營內登記在冊的難民人數約為15萬,而實際人數可能達20萬人左右。

有消息指,泰國軍方再度提議希望與緬甸方面舉行會談,把滯留在泰國境內的近20萬難民送回緬甸。泰國軍方已著令相關單位到9座難民營調查,了解難民是否有返回家園的意願。泰國軍方還希望,昂山素季此行能有助於說服難民返國。

不過,多數難民目前可能還不想回到緬甸,因為他們對緬甸國內的情勢仍缺乏信心;且遣返難民須有包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在內的多家機構合作,且遣返還必須出於自願,要完成這些難民的遣返工作殊為不易。

昂山素季是29日晚9時45分左右抵達曼谷素旺那普國際機場的,這是她24年來的首次出國訪問。30日下午她將會見泰民主黨黨魁、前總理阿披實,訪泰期間她還將出席在曼谷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