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一中涵義 九二共識基礎 兩岸政策國民黨籲綠勿假動作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過幾天就是有關一個中國涵義通過20週年,「而這個一個中國的涵義,就是九二共識的基礎」。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參加「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代表團時表示,這4年來始終不變的是,在面對兩岸關係,一定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指出,「講到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過幾天就是8月,這一天是有關一個中國涵義通過20週年,而這個一個中國的涵義,就是九二共識的基礎。

他表示,很多人說到11月,應該為九二共識20週年舉辦一些活動;但大家想想,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夠達成共識,是因為當年8月,前“總統”李登輝就在“總統”府舉行國家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所以這個日子其實蠻重要的,就是把這些觀念釐清了。

1992年8月中華民國國家統一委員會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作出以下決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後,台灣將成為其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總統”說,這個涵義其實就已蘊含「一中各表」,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意義不同,這一點也是後來能夠有效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基礎。

他表示,一向認為兩岸交流管道愈多,次數愈頻繁,對雙方和平發展愈有利;國民黨執政後,當然應繼續維持執政前就建立的機制,並擴大與提升。

“總統”說,這4年來根據對等、尊嚴、互惠的理念,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推動兩岸交流,成果逐漸展現。兩岸目前簽了16個協議,「江陳(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八會」預計下個月可以舉辦,有機會再添加兩個協議,讓雙方簽署協議能達到18個。

“總統”:推動陸專科生來台念書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教育部積極推動讓大陸專科畢業生到台灣的科技大學完成學位,這對台灣或大陸都有很大好處。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參加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代表團時指出,政府現在除讓大陸學生來台灣念大學、研究所外,教育部也積極推動讓大陸專科畢業生到台灣的科技大學念2年書。

“總統”說,台灣的科技大學容量應該很充裕,且教育內容不但國內重視,東南亞國家也很重視,甚至還有中東國家派老師來台進修科技教育。

他表示,將來這方面如果能跟大陸合作,相信對雙方都有很大幫助,因為這些大陸學生大部分都在工作,利用短暫進修,會很務實學習專長,畢業後也不可能在台灣就業;以這些條件來講,是可以推動的項目。

至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總統”指出,這次有220名台商將與會,現在大陸環境在改變,台商經營環境跟過去大不相同,必須注意新挑戰,並盡可能協助解決台商遭遇的困難。

馬“總統”特別感謝率團前往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過去幾年幫忙接待大陸訪客,並推動兩岸交流,貢獻卓著。“總統”希望經驗老到的吳伯雄及另一位榮譽主席連戰,讓兩岸交流能有更大進展。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27日起在大陸哈爾濱市舉行,論壇主題是「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將就和平發展的回顧與前瞻、深化兩岸經貿合作、擴大兩岸文教合作等子議題研討,以匯聚民意、提供建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岸政策 國民黨籲綠勿假動作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樂見民主進步黨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從未清楚說明兩岸定位及大陸政策,只在喊口號,希望不要「假動作」。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殷瑋說,蘇貞昌從未對台灣社會清楚說明民進黨的兩岸定位及大陸政策論述,卻只一再重覆「世界在變、中國在變」、「中國是大象」、「展現自信、積極的第一步」等無意義口號。

他說,民進黨於民國96年廢除「中國事務部」,理由是要讓「兩岸關係正常化」,而現在卻又恢復「中國事務部」,民進黨做何解釋?同年,民進黨提出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強調「制定新憲」,蘇貞昌的態度又是如何?

殷瑋說,歷次民調都指出,“總統”馬英九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是多數台灣人民所能接受的兩岸關係定位,民進黨與蘇貞昌是否支持?希望民進黨不要迴避、閃躲,應該清楚說明。

國共論壇 兩岸官員同台演講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28日在哈爾濱登場。兩岸官員在兩天議程中將同台發表專題演講。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簡稱「國共論壇」)28日、29日將在中國大陸哈爾濱舉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參加,代表團明天出發,“總統”馬英九循往例於行前在“總統”府接見代表團成員。

這次論壇主題為「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根據行程規劃,代表團27日抵達後,參加歡迎晚宴。

開幕式在28日上午舉行,29日下午舉行閉幕式,都分別安排吳伯雄與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致詞,由於這可能是賈慶林最後一次出席論壇,相關談話,備受注目。

此外,28日議程也安排兩岸相當層級的官員同台發表專題演講,例如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發表「ECFA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大陸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發表「4年來兩岸經濟關係的回顧及對未來的展望」。

與會人士解讀,兩岸官員同台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一種體現。

議程在28日下午、29日上午各安排三組的分組議題研討會,包括「和平發展的回顧與前瞻」、「深化經貿合作」、「擴大文教交流與合作」等議題,最後再進行總結。閉幕式後,國台辦設歡送宴,正式結束第8屆國共論壇。30日、31日安排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