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決心要打中印邊界衝突之戰

五十年前,在祖國西部邊疆,曾一度狼煙四起、風聲鶴唳。印度政府置中印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於不顧,悍然挑起一場大規模侵犯中國領土的戰爭。中國政府被迫進行了一場短促而有限的自衛反擊戰,全勝收兵。自此以後,西部邊疆保持了數十年的相對穩定。當年在中國最高指揮部,毛澤東主席親自指揮了這場反擊戰。當戰鬥硝煙漸漸散去,西線恢復平靜,毛澤東回首戰事,不僅感慨道:“這一次我就參加了。總理、少奇同志、小平同志、軍委的同志,我們都參加了,我們是在北京,沒有上前線就是了。”

凡事總有一個過程。中印邊界衝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早在建國之初,即便在中印關係最友好的年月裏,印方也有過一些不友好的舉動。1951年,印方乘中國抗美援朝,無暇西顧之際,搶佔了中印邊境東段“麥克馬洪線”以南的9萬平方公里中國領土,接著又佔領了邊境中段部分中國領土。得知消息後,毛澤東出於對中印的傳統友誼和根本利益考慮,對印方的尋釁滋事一直保持克制和忍讓態度。1954年10月尼赫魯總理應邀訪華,受到中國政府的隆重接待。毛澤東對尼赫魯談中印友好的同時,也談到兩國間的分歧,當面表示:“朋友之間有時也有分歧,有時也吵架,甚至吵到面紅耳赤,但是這種吵架同我們和杜勒斯的吵架,是有性質上的不同的。……中印簽訂了關於西藏問題的協定,這有利於消除引起懷疑、妨礙合作的因素。我們共同宣佈了五項原則,這也是很好的。”

但是印度當局對好言相勸置若罔聞,短暫的沉寂之後,又開始了新一輪蠶食中國領土的行動。1959年8月25日,在中印邊界東段的朗久發生了雙方軍隊的第一次武裝衝突。10月,印度又在西段挑起了空喀山衝突。

一向視領土為血肉的毛澤東不能再沉默了。

毛澤東幾經權衡,終於定下“打”的決心

1959年11月,中國政府最高層的決策會議在杭州舉行。參加杭州會議的,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彭真、胡喬木等人。會議主要討論如何避免中印邊界衝突和流血事件。會議首先由總參謀部的雷英夫彙報一個時期以來中印邊界不斷發生的流血事件。並說明,中印邊界的我方指戰員已經到了怒不可遏的程度。然後提出了總參和外交部共同研究的避免中印邊界衝突的幾項措施。例如不許打第一槍,不許還擊,等等。毛澤東聽著彙報,面色肅然地抽著煙。

當雷英夫講到一些部隊避免衝突的困難和一線指揮員的要求時,毛澤東摁滅了煙蒂,插話說:“我們有些同志打了幾十年的仗,可還不懂得一個起碼的道理:兩軍的邊防戰士一天到晚鼻子對著鼻子站在那裏,手裏都拿著槍,一扣扳機,子彈就會打死人,衝突怎麼能避免呢?”因此,他提出實行隔離政策,雙方各自後撤20公里,如印方還不幹,我單方後撤。

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在這次杭州會議上,中央確定了避免邊界衝突的隔離政策。

1959年11月7日,周恩來總理代表中國政府致函印度總理尼赫魯,建議兩國武裝部隊立即從實際控制線各自後撤20公里,脫離武裝接觸,同時建議兩國總理儘快舉行會談。

但是,印度總理尼赫魯竟拒不接受,反而認為中國軟弱可欺,加劇了在中印邊境進行的武裝挑釁。在尼赫魯拒絕中方建議之後,為了兩國的共同利益和亞洲及世界的和平,毛澤東決定:中國部隊單方面從中印邊境後撤20公里。

1960年1月,中方又下令採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即在我方實際控制線20公里內不開槍,不巡邏,不平叛,不打獵,不打靶,不演習,不爆破;對前來挑釁的入侵印軍,先提出警告,勸其撤退,勸阻無效時,才依照國際慣例解除其武裝,經說服後,發還武器,讓其離去。

中國軍隊的這一系列措施,在國際輿論界反響強烈,普遍認為中國軍隊所具有的忍耐和克制,是著實讓人驚歎的。

自從中國政府單方面命令軍隊後撤20公里,已快兩年了。兩年來,印度軍隊不僅沒有絲毫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地向中國境內進攻。1960年4月,周恩來飛赴新德里,同尼赫魯舉行邊境問題高級會談,尼赫魯態度無絲毫轉變,再次向中國提出領土要求。那是12 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福建省大小的中國領土啊,中國政府豈能拱手相讓?1961年,中國政府多次向尼赫魯提出和談建議,並實行隔離政策,均被一一拒絕了。進入1962年,局勢越發緊張起來。

6月,印度軍隊加快了武裝入侵中國的“推進”速度,東段已越過麥克馬洪線,進入西藏山南的扯冬地區。截至1962年8月底,印軍在中國境內部署了100多個據點。這些據點最近的距中國哨所幾十米甚至幾米遠,形成“面對面”的對峙,有的楔入中國哨所之間,有的還插到了中國邊防哨所背後來了。印度軍隊一步逼近一步,顯然要打上門來鬧事了。

1962年10月18日,由毛主席召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在中南海頤年堂召開。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會議,它將對中印邊界問題做出重大的決策。參加會議的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毅、賀龍等黨和軍隊的最高領導,同時有關將領羅瑞卿、楊成武、張國華、王尚榮、雷英夫參加,外交部的章漢夫和喬冠華也到會。

主持會議的毛澤東要喬冠華和雷英夫報告中印邊境衝突的情況和各方面的反映。

他倆彙報完,周總理接著發言,他著重分析了有關中印邊境問題的形勢,說明從各方面看我們不進行自衛反擊不行了,因此建議立即進行自衛反擊作戰。會議在作了深入的分析討論之後,一致同意周恩來的意見。

毛澤東說:“多年以來我們採取了許多辦法想謀求中印邊界問題的和平解決,印度都不幹。蓄意挑起武裝衝突,且越演越烈,真是欺人太甚。既然尼赫魯非打不可,那我們只有奉陪了,來而不往非禮也。俗話說不打不成交,也許我們反擊一下,邊境才能安定下來,和平解決邊界問題,才有希望實現。但我們的反擊僅僅是警告懲罰性質,僅僅是告訴尼赫魯和印度政府,用軍事手段解決邊境問題是不行的。”

毛澤東說完,會議便接著討論中印兩軍的實力對比和能否打得贏的問題。

張國華在參加完中央召開的七千人大會後,留在內地養病。生活剛剛平靜一點,就被中印邊境衝突打亂了。中央領導和軍委總部不時傳喚他。

毛澤東問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聽說印度的軍隊還有些戰鬥力,我們打不打得贏呀?”

張國華肯定而自信地回答:“打得贏,請主席放心,我們一定能打得贏。”

毛澤東說:“也許我們打不贏,那也沒有辦法,打不贏時,也不怨天怨地,只怨我們自己沒有本事。最壞的結局無非是印度軍隊侵佔了我國的領土西藏。但西藏是中國的神聖領土,這是世人皆知,天經地義,永遠不能改變的。總有一天,我們會奪回來。”

大家在對形勢作了一番分析研究之後,一致認為戰勝印軍是有把握的。但毛澤東一再提醒大家,我們沒有同印度作戰的經驗,千萬不可麻痹大意,一定要精心佈置,打好這一仗。

至於反擊作戰的方案,同意總參和張國華司令員共同擬制的計劃。

根據總參提出的建議,反擊時間為10月20日(即這次會議兩天以後),前線總指揮為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

離開頤年堂前,陳老總和賀老總都向張國華詳細瞭解邊防備戰情況。

張國華話不多:“我們已按主席說的邊防部隊在精不在多,作了調整。 要打就是泰山壓頂之勢。”

陳老總和賀老總交換了想法,用他所特有的四川口音,響亮地說:“要挑兵選將,幹部不僅要軍事上行,而且要有政治頭腦,又要勇敢。”

賀老總的煙斗吱吱地冒著煙,他用煙嘴的一頭點著張國華說:“如有臨陣脫逃的,就要像內戰時期那樣,抓回來,執行戰場紀律!”

張國華在筆記上快速地作著記號,插空提出他的建議: “我想不僅要準備反擊入侵印軍,還要準備打擊逃往尼泊爾境內叛匪的回竄。”

張國華又就兵力、幹部、物資和思想準備提出自己的看法。

很快,一支代號為四一九部隊的作戰指揮機構組成了。中央的決心定下之後, 張國華準備飛臨前線,具體指揮中印邊境東段達旺方面的自衛反擊戰。出發前,中南海召見他。

中央常委會議正在進行。毛澤東站在巨幅地圖前,一手夾著煙,另一隻手作了個摟的手勢,說:“我們插進去,不打。”他變換了一下姿勢,像是自言自語:“21平方公里,2000多人,作個願望是可以的,但事實上辦不到。”煙頭連續亮了幾下,他沉思良久,忽然噴出一口濃煙,指著印軍據點大手劈了一下,同時提高聲音說道:“掃了它!”

說完,他自己也露出笑意。其實,毛澤東為打與不打也猶豫了好幾個夜晚。顧慮是尼赫魯當時聲望很高,軍力相比又是弱者,很容易引起不明真相的國家的同情。總參謀部發佈作戰預令後,毛澤東仍在考慮打不打的問題。在分析了尼赫魯最大的王牌是中國不敢打他後,反而堅定了打的決心。同時中國將打算告之赫魯曉夫,赫魯曉夫仍持各打五十大板的態度,並沒有公開地表示反對,還向中國駐蘇大使說,蘇聯也得到了類似情報,如果中國遭到進攻,反擊是自然的事。而美國已把主要精力放在準備對蘇戰爭上,不能以很大力量援助印度。中國外交官們也正向第三世界遊說自己的觀點。此時的反擊對中國是有利的。

總書記鄧小平補充:“要爭取時間。”他又側過臉問張國華:“糧食夠不夠?”

張國華回答說:“光軍區生產的糧食還有兩億多斤。”

鄧小平很滿意:“好,這是有戰略眼光的。”

軍委秘書長羅瑞卿問道:“你有沒有把握?”

張國華爽快地答應:“有。”

“根據呢?”

“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印度的王牌軍。但比不上蔣介石的主力。他長期沒有打仗,我們卻剛剛平叛,他們未到過高山,我們卻常住高山……”

常委會一直開到深夜,領袖們從大略方針談到枝末細節。張國華一邊強記,一邊又要提供情況,散會時,頭已疼得要裂開似的。高血壓病又犯了。他不吭氣,很快登上飛機。

10月18日,張國華到達拉薩的當天,軍區常委擴大會議緊急召開。先由軍區參謀長王亢傳達中央指示:“首長認為這次作戰像平型關戰鬥一樣,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