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對台工作的實踐成就和理論創新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是對台工作不平凡的10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對台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深刻變化,這對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一、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開創前所未有的和平發展新局面

10年來,尤其是2008年5月以來,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握台海局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兩岸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

(一)堅決挫敗“台獨”圖謀,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2004年初,針對陳水扁連任後力圖通過“憲改”和“入聯公投”謀求“臺灣法理獨立”,中央確定把反“台獨”作為對台工作的首要任務,綜合運用政治、經濟、外交、法律等手段,全面開展反對和遏制“台獨”的鬥爭。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把中央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大政方針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產生了重大現實作用和深遠歷史影響。至2008年3月,陳水扁當局推動“憲改”的圖謀胎死腹中,“入聯公投”案遭到否決,民進黨喪失了運用政權力量推動“台獨”的條件。我們在這場較量中取得決定性勝利,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了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為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奠定了基礎。

(二)確立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推動兩岸協商談判不斷取得成果。2005年4月、5月,中共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先後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團訪問大陸。我與島內主要政治力量首次就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等重大問題達成共識。這一歷史性事件在兩岸關係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產生了舉世矚目的影響。國共兩黨有關方面自2006年以來連續舉辦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成為兩黨和兩岸各界進行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發揮了政策先導作用。2008年5月國民黨重新在臺灣執政後,兩岸雙方確立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立場,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採取積極的政策措施,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推動兩岸關係不斷改善發展。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相繼簽署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內的18項協議,解決了諸多關係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推動了兩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

(三)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兩岸各界大交流局面。兩岸同胞期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於2009年正式實現,為兩岸人員往來和貿易投資創造了空前便捷有利的條件。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深化,規模持續擴大,層次日益提高,產業和金融合作逐步推進,大陸企業開始赴台投資。2011年兩岸貿易額首次突破1600億美元。兩岸各界大交流蓬勃發展,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和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與廣泛的態勢。主要面向兩岸基層民眾的海峽論壇以及聚焦兩岸企業家的紫金山峰會相繼創辦,為拓展兩岸民間交流和企業合作搭建了新的平臺。大陸居民赴台團隊和個人旅遊相繼啟動,大陸遊客迅速成為臺灣旅遊業第一大客源。兩岸人員往來大幅增加,由2002年的380萬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710萬人次。

(四)大力爭取臺灣民心,廣泛團結臺灣同胞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開展工作,促進兩岸同胞在經濟合作中增加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強精神紐帶,在直接往來中增進彼此感情。注重體察臺灣社情民意,針對臺灣基層民眾和在大陸臺胞及台商的需求,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讓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從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中獲益,受到臺灣各界普遍歡迎。兩岸關係不斷改善發展,對臺灣社會產生越來越廣泛積極的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念在臺灣逐漸深入人心,激進“台獨”勢力受到明顯削弱,“法理台獨”主張逐步喪失市場,自李登輝掌權以來島內愈演愈烈的分離傾向得到遏制。

(五)妥善處理臺灣涉外事務,鞏固國際社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格局。2008年5月以來,兩岸在建立政治互信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顯著減少了在涉外事務中的內耗。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妥善解決了臺灣以“中華臺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等問題。國際社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格局更為穩固,越來越多的國家理解和支持我對台方針政策,普遍積極評價和歡迎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

兩岸關係擺脫長期動盪不安,呈現和平發展嶄新局面,已經並將繼續對台海局勢產生深刻影響。10年對台工作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是正確的,成功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10年對台工作的實踐同時充分證明,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進步,形成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決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在這一歷史大潮流和大趨勢面前,任何形式的“台獨”主張都是蒼白的,也是沒有出路的。臺灣的前途,最終系于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系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進一步豐富發展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形成最新理論成果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總結對台工作多年實踐,提出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爭取和平統一的重大主張和方針政策,尤其是形成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及其一系列政策主張,集中體現了對台工作的最新理論成果,繼承、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與指導原則,既富有重大理論意義,也在實踐中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一)深刻揭示祖國和平統一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解決臺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祖國統一,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一定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論述,清晰闡明了國家統一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間的內在聯繫,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既確定了當前推進兩岸關係的主題,又表明了我們堅定不移的努力目標。

(二)系統提出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政策主張。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把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基礎,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重要途徑,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強大動力,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作為必要條件,並據此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涉外事務、軍事安全等六個方面全面系統提出我政策主張: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這些政策主張精闢闡釋了如何才能實現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指明了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努力方向,體現了奮力開拓兩岸關係前進道路的政治智慧和務實思路。

(三)創造性地提出兩岸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主張。指出大陸和臺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並未改變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兩岸複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就有了構築政治互信的基石,什麼事情都好商量。上述重要論述,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考慮到兩岸尚未統一的實際情況,體現了在政治上努力尋求兩岸共識的包容性,為促進兩岸雙方求同存異提供了新的思考途徑。

(四)強調對台工作要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包括大陸和臺灣在內的中國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也應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貫徹到各項對台工作中去。理解、信賴、關心臺灣同胞,體察他們的意願,瞭解他們的訴求,滿腔熱情為他們多辦好事、實事。這是我們党以人為本、為民謀利執政理念在對台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在實踐中產生了重大影響。

(五)在與國家和平發展戰略的聯繫中把握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當今世界潮流和時代背景。我們國家已明示要堅定奉行和平發展戰略,走出一條打破傳統大國興衰規律的強國之路。這一理念同樣也體現在對待和處理兩岸關係的具體實踐當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際上已成為我國和平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果和有益經驗可以為國家和平發展戰略增添新的內涵,國家和平發展戰略的推進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強勁的後盾和支撐。

(六)在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開闢兩岸關係的發展前途。實現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追求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幸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當成為民族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同心實現民族復興應當成為兩岸同胞共同奮鬥的目標。兩岸雙方應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思考和解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共同應對復興進程中的各種挑戰,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的整體實力。

臺灣問題事關我核心利益,對台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緊緊抓住爭取臺灣民心這條主線,排除干擾,克難前行,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繼續開創對台工作新局面,為最終實現國家統一積累更有利的條件。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