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世界最大醫保網 醫改進入關鍵時期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12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在會上表示,當前,中國醫改已經進入了一個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也就是“深水區”。

談及中國醫改成果時,朱之鑫借用了《數字中國》這本書中的述:十年間,中國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醫保傘。十年前,在中國能夠站在這個保護傘下的只有9401萬國有企業的職工;如今,基本醫療保障已經覆蓋了中國95%以上的人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醫保網。此外,中國重新構建了嶄新的基層衛生醫療服務平臺,讓民眾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但他也坦承,現在中國國內還有一部分人對醫改成果“感覺不明顯”,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別是城市中的大醫院看病還比較難、比較貴;二是中國醫保水準還比較低,和群眾衛生保健需求還有一定差距。

為此,朱之鑫說,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積極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是下一步醫改要著力解決的三個問題。“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要以縣級醫院為重點,提升服務能力和實施管理運行方面的綜合改革,力爭使90%的群眾看病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解決。”

回答記者提問時,朱之鑫並不避談中國“醫患矛盾”問題。他表示,其中“既有醫療服務品質和水準提高的問題,也有醫患雙方的溝通和理解問題”,這些主要是以藥補醫這種深層次矛盾所引發的。

他為化解中國醫患矛盾,開出四個“藥方”:最關鍵的一條,要加強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營造一個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第二,進行健康知識的普及,讓群眾理性地來對待疾病。第三,加強法制宣傳,切實維護好醫護人員的利益和患者的利益。最後,對侵犯患者的合法權益,傷害醫務人員的人身安全以及損害醫療機構的財產的違法行為,都要按照法律進行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