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處環境敏感期 四措施應對群體事件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12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正處在環境方面的敏感時期,要從加強環評、資訊公開、群眾參與及健全機制等四個方面採取措施,防止和解決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一名香港記者在當日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發問時提及,近年來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多,近期寧波PX事件以及四川什邡、江蘇啟東都發生了由環境引起的群體性事件。

對此,周生賢認為,近幾年來,發生的上述這些問題,從必然性來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一些環境問題,這是規律。當前,中國經濟社會事業已經大為發展,在環境方面正處在敏感時期。

周生賢表示,客觀分析,上述這些問題大體上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環境影響評價方面有待進一步改進;三是也有所在地政府的執政能力問題;四是有關重大項目社會風險評估的法律、機制不健全。

周生賢表示,要從四個方面來採取措施:

第一,加強依法環評,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行事。第二,大力推進資訊公開,把環境影響評價所涉及的資訊,包括各級政府所做的承諾,全部公開,接受群眾監督。第三,進一步擴大群眾參與力度,在讓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功夫。第四,建立健全社會風險評價機制,從源頭上預防突發事件。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已經有了明確規定,凡是重大建設項目,都要進行社會風險評估。

周生賢表示,今後,環保部門將積極主動配合有關牽頭部門,全力以赴,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時,做好社會風險評估。他表示相信,這些工作落實了,突發性群體性事件的情況會相對減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