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倡增助中小企

【本報訊】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與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昨日發佈的《澳門中小微企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澳門中小微企受人力資源短缺、營運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生存困難,建議政府調升“中小企援助計劃”之金額上限至1百萬元澳門幣,及適當調整中小微企輸入外勞的政策。

《2012年中小微企經營狀況調查》顯示,受訪企業普遍面對一定程度的財務問題,間接影響了經營穩定性及競爭力。中小企考進會認為,政府應持續投人資源,透過各種傾斜政策,支持中小微企發展。

具體建議包括,將“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的援助金額上限由60萬元澳門幣上調至100萬元澳門幣。人資短缺困擾中小微企發展,建議政府適當調整中小微企的輸入外勞政策,完善政策執行的配套措施,修訂僱用非全職員工的福利政策,為紓緩中小微企的人力資源壓力提供可行的方案。協會又希望政府成立「勞資爭議調解仲裁中心」。

“白皮書”還論述土地資源政策、企業育成發展政策、促進商機拓展政策、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等多方面,並提出建議,當中包括設立“中小微企發展基金”、設立“中小微企事務辦公室”、研究籌辦“中小微企商業中心”、設立“澳門製造”保障法等,制定扶助本澳中小微企發展hh 短中長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