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明年改換晶片卡

【本報訊】本澳近日發生多宗安裝讀卡器盜取提款人資料的案件,聚賢同心協會昨日向金管局建議將銀行卡包括提款卡及信用卡更換為晶片卡,將銀行卡境外提款和消費預設為“未啟動”,金管局正面回應,表示提款卡和信用改換晶片卡的工作明年啟動。

聚賢同心指出,近日本澳發生多宗銀行被安裝讀卡器盜取提款人資料的案件,該會曾經收到數名受害人反映,提款卡或信用卡資料不但在澳被盜,且被人在境外提取款項或消費,其中有受害人被人在內地被人以扣帳消費方式盜取近二十萬存款,因涉及跨境犯罪,調查和追討損失十分困難,有關銀行不肯承擔責任。

協會建議,將本澳銀行卡全面更換晶片卡,提升安全級別,將銀行卡境外提款和消費預設為“未啟動”。並促請當局規管銀行做好櫃員機的保安措施,跟進個案責任分擔。協會認為必須就安全使用提款機加強宣傳,全面降低存款被盜的風險。

協會副理事長兼民生事務部部長林宇滔引述金管局表示,金管局明年全面啟動將銀行卡改換為晶片卡的工作,估計最快在2014年首季完成提款卡更換工作,信用卡預計於2015年內完成更換。為配合更換工作,本澳銀行櫃員機系統將於明年2月底完成全面升級,加強防盜系統,提升櫃員機保安水準。金管局認同將銀行卡境外提款和消費預設為“未啟動”的建議,承諾會對本澳銀行提出相同要求,保障存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