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參議員提案要求廢止菲美訪問部隊協議

【中新社馬尼拉11月19日電】菲律賓一名參議員19日正式向參議院提交一項聯合決議案,要求廢止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訪問部隊協議。

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兩國長期保持密切的盟友關係,美國為菲提供軍事援助。菲美兩國於1998年簽署了《訪問部隊協議》,允許美國軍隊與菲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准許美國戰艦停靠菲港口,並讓美國軍隊上岸訪問等。菲律賓參議院1999年批准該協議,但菲國內一直存在反對聲浪。近日,美國海軍一家承包商被曝光在菲北部蘇比克灣傾倒有毒廢物,並企圖拿菲美訪問部隊協議當“擋箭牌”,引發廣泛關切,菲國多名參議員出面呼籲展開調查。菲國女參議員聖地亞戈19日提交聯合決議案,指控美國違反關於環境保護的菲律賓法律以及國際準則和慣例,要求菲外交部通知美方終止菲美訪問部隊協議。

聖地亞戈稱,如果議案能在國會通過,即便遭總統動用否決權,仍能成為一種歷史性的強制力量,推動因政治領導人軟弱而破碎的國家主權重新拼接起來。

2010年8月,聖地亞戈也曾提交決議案,要求廢除訪問部隊協議,但迄今尚無下文。聖地亞戈當時聲稱,雖然菲律賓參議院1999年就正式批准菲美訪問部隊協議,但美國的國會卻從未批准,美國根本沒把菲美訪問部隊協議當條約看。據稱,參議員祝克•阿羅約和金戈納支持聖地亞戈的議案,理由則是“菲律賓未從這份協議中得到好處”。

不過,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19日已表示,聖地亞戈參議員所提的議案不會影響菲美訪問部隊協定,該協定會繼續生效。他聲稱,即便聖地亞戈自己本人也沒信心能讓議案在國會通過。

陳顯達重申,美軍承包商船只在蘇比克灣傾倒廢物是環境問題而非政治問題,“只要是在菲律賓海域航行,就必須遵守菲律賓監管海洋污染的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