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高層大調整全解讀

近日,黨的十七屆七中全會決定,增補範長龍、許其亮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而就在今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進行了系列調整,新任命了四總部領導。兩大軍兵種司令員,四大軍區司令員以及多名政委。

這是近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規模較大的一次調整,表明中央繼續加強解放軍總部與各軍兵種、各大軍區高級將領的交流任職,重用政治可靠.在執行急難險重任務中有突出表現的將領。

四總部新首長來自野戰部隊

2012年10月下旬,在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均發生了變化。此前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現年6l歲的房峰輝上將接替71歲的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出任總參謀長。此前任廣州軍區政委、現年6l歲的張陽上將接替70歲的中央軍委委員李繼耐,出任總政治部主任。此前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現年65歲的趙克石上將接替72歲的中央軍委委員廖錫龍,出任總後勤部部長。此前任沈陽軍區司令員、現年62歲的張又俠上將接替63歲的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出任總裝備部部長。

這是解放軍歷史上首次全部從地方大軍區選拔四總部首長,四人均是由野戰部隊基層戰士逐步晉升的,此前均從未在北京的軍事機關任職,這種情況也是首次出現。這顯示出軍隊領導幹部的選拔愈加看重基層工作經歷。不僅如此,總部正職領導的年齡結構均在60歲出頭,三位是「50後」,只有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年齡稍長,他們部屬於年輕化的軍隊高層;總部副職領導年齡均在59歲或60歲,屬於年輕化的大軍區正職。

房峰輝:「打破了多項紀錄」

2007年6月,房峰輝上調北京軍區擔任司令員,首度出任大軍區正職,年僅56歲,是「文革」結束後歷任北京軍區司令員就職時最年輕的一位,也是當時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年紀最輕的一位。

2012年10月,房峰輝被任命為總參謀長。媒體稱「總參謀長是軍委主席的首席幕僚長,是負責全軍作戰、訓練的核心關鍵人物,必須有豐富的作訓管理經驗」,「此前幾任總參謀長張萬年、博全有、梁光烈,陳炳德都曾有過至少兩十大軍區司令員的任職經歷」,房峰輝的出任」打破了多項紀錄」,「是20年來就職時年紀最輕的一位,只擔任過一個大軍區司令員」,「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晉升總參謀長的北京軍區司令員(楊成武曾任代總參謀長)」。

張陽,長期擔任政治主官

綜觀張陽的軍旅生涯,他幾乎都在政工系統服役,長期擔任部隊的政治主官。2007年9月,張陽首度出任大軍區正職,擔任廣州軍區政委,並在黨的十七大上當選中央委員。

張陽的軍旅生涯中有幾件值得注意的特殊功績,一是在擔任第四十二集團軍政委時,在改制換裝和人才培養方面傾注不少心血,確定把人才培養作為改制換裝的首要任務來抓,叫響了「寧可讓人才等裝備,也不能讓裝備等人才」的口號。二是在2008年的南方雨雪冰凍災害中率部隊救災。

趙克石,來自海防前沿

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是新任四總部首長中年齡最長的一位.出生於1947年。他軍旅生涯的一大特點是,從軍40多年從未離開過南京軍區。2007年,趙克石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作為一個身在海防前沿的司令員,趙克石負責領導和指揮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五省和上海市境內的所屬武裝力量,擔負著軍事鬥爭准備的繁重任務。

張又俠,上將之子沖鋒老山

在新晉升的四總部首長中,新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之子」的身份最為人們關注。1955年,他的父親張宗遜與王震,賀炳炎等一起被授子上將軍銜,是「開國上將」之一。因此,2011年張又俠晉升上將後,成就了解放軍第二對「父子上將」的佳話,另一對是原軍委副主席張震與現任二炮政委張海陽。

在40多年的軍旅生涯中,張又俠戰功顯赫,展現了優異的指揮才能。其中最受矚目的戰績,是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中的老山戰役。1984年,中越邊境再起沖突,張又俠以14軍40師119團團長的身份投入老山戰役。在這次戰鬥中,不論進攻還是防守,張又俠都有出色的表現。當時,他制訂的進攻計劃是「文革」後第一個完整的步炮協同計劃,經過炮擊後,步兵開始攻擊,總共40分鐘拿下主陣地。在奪下主陣地後的防守中,張又俠起到了更關鍵的作用,他率團堅守,整個40師成功抵抗了越軍發起的3天反攻行動。越軍3天陣亡3000餘人,可見戰事之激烈。

如今,張又俠是解放軍中為數不多的有實戰經歷的高級將領。

意味著什麼?

四大總部主官落定,意味著新一後中央軍委班子有了新的人選,按照憲法規定,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由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四總部為執行中央軍委戰略意圖,同時掌管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裴備工作的最高領導機關。根據新時期中央軍委組織慣例,四大總部主官將名列軍委委員,空軍、海軍與二炮三大兵種司令員亦將進入軍委班子。

對此番軍方大調整,有媒體撰文總結道:四大總部主官全部來自地方軍區,其他崗位則實現了部門、軍區、兵種與軍政間的交流;年輕將領受到了拔擢,種種特點「凸顯了中央欲打破條塊局限,加強各系統合作作戰的治軍思路」。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則在社評中表示:「軍隊高層的人事調整使人相信國家對強化軍隊戰鬥力的認真和用心:外界的關注反映了他們對揣摩中國的同樣認真和用心。」

兩虎將掛帥空軍和二炮

馬曉天,強硬的將門虎子

現年63歲的馬曉天,被媒體稱為「共和國史上最帥空軍司令」。他出身將門,父親是開國大校、解放軍政冶學院原教育長馬載堯。2012年10月,馬曉天接任許其亮,成為空軍歷史上第十一位司令員。

回首馬曉天的履歷,他經歷了地方野戰部隊、空軍機關、軍校、軍委總部等多個關鍵崗位的歷練,曾多次指揮上海合作組織的軍事演習,部署中國軍隊積極防禦戰略和戰術。在擔任副總參謀長期間,他分管外事及情報工作,多次代表中國軍方在國際上進行強硬表態,給中外媒體留下了「鷹派上將」的印象。

魏鳳和,統帥戰略力量

第二炮兵部隊,即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這支中國軍隊裏最年輕、最現代化的部隊由誰執掌,歷來備受關注。其新任司令員魏鳳和,是第二炮兵部隊的一名「老兵」,16歲入伍時就在第二炮兵部隊服役,2010年,56歲的魏鳳和被任命為副總參謀長,是當時副總參謀長中最年輕的一位。有觀察家認為,熟悉中國戰略威懾核心力量的高級將領進入總參領導層,標志著解放軍將繼續超越傳統「大陸軍」觀念.邁向陸海空以及太空聯合作戰的新階段。如今,經過兩年副總參謀長的歷練,魏鳳和再回第二炮兵,出任司令員,統帥解放軍戰略力量。

四大軍區司令員履新

此次,中國軍方對高級將領進行的調整還涉及了北京、蘭州、沈陽和南京四大軍區。

張仕波,提升戰力為港護航

張仕波出生於1952年,中將軍銜。2007年12月,任駐香港部隊司令員;此輪調整後,任北京軍區司令員。

據張仕波介紹,有一年,駐港部隊參加香港海上空難聯合搜救演習的遠海搜救,在風大浪高。氣象複雜的情況下,僅用37分鐘就發現目標。在此之前,曾

有7個國家和地區的部隊參加演習,連續9年末發現目標。駐港部隊的出色表現令所有在場的外軍指揮員和香港民眾嘆服。

據2011年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駐港部隊的認同率由進港初期的37%,上升並保持到現在的98%。對此,張仕波說,他感到很欣慰,毛主席過去講,我們黨和軍隊進北京,是去趕考,現在很多人也把我們進駐香港當作是一次趕考,而且是一次長考。「考試成績如何,我想香港同胞的認同率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駐過澳門的劉粵軍

此次人員調整中,王國生因達到最高服役年限卸任蘭州軍區司令員,由原軍區參謀長劉粵軍中將繼任。1999年4月,劉粵軍調任駐嶼門部隊首任司令員。同年12月20日,駐澳門部隊進入澳門。此後他調任廣州軍區第四十二集團軍軍長,2007年跨大軍區交流至蘭州軍區任參謀長,2008年晉升中將軍銜。

王教成,撰文論述國防戰略

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工教成中將,跨大軍區交流至沈陽軍區任司令員。王教成在擔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期間,主管戰區民兵預備役、人防等工作,經常下基層,搞調研。2009年,他在《國防》雜志上撰文指出,在資訊化條件下,必須按照體系作戰的要求,將預備役部隊和民兵防空力量統起來抓,混起來編、台起來訓,聯起來用,實現後備防空力量之間的優勢互補,加速後備防空力量整體作戰能力的形成。

蔡英挺,釣魚島問題強硬表態

原副總參謀長蔡英挺接替已出任總裝備部部長的趙克石,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2012年8月20日,在南海問題久拖不決、釣魚島危機升級的情況下,蔡英挺訪美,明確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島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同時敦促美國在促進亞大地區和平,維護中美友好關係上多做努力。這被外界視為「中方的強硬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