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注視亞太經濟發展 星籲政商合作茁壯企業

【本報記者劉紹滿25日新加坡報道】新加坡衛生部部長顔金勇昨日表示,亞太經濟今後的發展必定受到世界形勢影響,會受到世界各國密切注意,亞洲企業如何在這格局下突圍而出茁壯成長,關鍵因素在於領導人和商界的穩健配合。

新加坡衛生部部長顔金勇昨日出席第七屆世界福建同鄉懇親大會暨第四屆福建文化節的“世界閩商經濟論壇”時表示,是次經濟論壇是世界福建同鄉懇親大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增辦的經濟項目。他希望來自19個國家、50個地區、200個協會的來賓籍此論壇瞭解傑出閩商經商之道,互相交流。他希望往後的懇親大會能繼續籌辦經濟論壇,加強各地閩商的網絡。

顔金勇在表示,新加坡是一個全球商業都市,政府採取開放經濟政策,大力吸引外資,發展多元化經濟,在形成以製造和金融業為雙引擎的經濟體後,繼續開發高科技和其他高增值服務業。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過去五十年增長了一百倍,2011年達到五萬零一百二十三美元,高於多數發達國家。但新加坡因天然物資缺乏,沒有很大的國內市場,經濟因此須與國際接軌。近年中國和歐美經濟疲軟的走勢導致新加坡經濟增長放緩。為實現經濟持續增長,新加坡致力在未來十年提高生產力,加大技能提升和技術創新的投入,製造更多經濟增長動力,以確保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為國人提供更好就業機會,提高人民的生活質素。

顔金勇指出,全球經濟似呼開始緩慢復蘇,但前景依然充滿變數,歐美經濟亟須轉型,才能根本的解決結構上的問題。全球的經濟危機也帶來新的機遇,對各國企業來說,這正是踏出國門,往外發展的好時機。本次論壇圍繞與此相關的主題展開討論。他提到,新加坡作為一個全球貿易、金融和物流中心,加上政治和社會和穩定,又有高質素的勞動隊伍,正是各國企業走向國際化的首選地點。

是次論壇的主題為世界變動與亞太發展,亞太當前經濟走勢與企業佈局。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臺灣及中國的五位傑出企業領袖作主講嘉賓,與與會者分享他們寶貴的知識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