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圍追堵截打擊毒品犯罪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表示,本澳毒品犯罪數量雖減,但隨著本澳國際化程度提高,毒品交易高利潤的誘惑,司警認為毒品犯罪會“永遠有增加”。局方會“圍追堵截”打擊毒品犯罪。

保安範疇施政辯論進入第二日,繼續有議員關注毒品犯罪對本澳社會治安的影響。黃少澤說明本澳毒品犯罪情況。

黃少澤稱,今年以來,本澳毒品罪案件減少,吸毒人數亦減,但送交檢察院的毒品犯罪總人數上升。他指出,本澳毒品罪案雖減,但由於本澳國際化程度高,毒品交易利潤高,毒品犯罪不可能被消滅,局方始終抱持“永遠有增”的態度應府毒品犯罪。

他說,現時毒品犯罪手法更隱蔽,增加偵查難度。且毒品數量和種類亦有增加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本澳作為毒品“中轉站”的情況有惡化跡象。“毒品飯堂”、旅客吸毒等罪行也越來越多。

黃少澤表示,因應毒品犯罪新情況,司警會持續加強打擊。他說司警會“圍追堵截”打擊毒品犯罪,具體行動包括加強巡查娛樂場所毒品犯罪黑點,掌握毒品罪案情報,通過跨境資訊交換毒品犯罪情報,追查毒品來源;海陸空全方位監控毒品;增設設備,截斷毒品流入本澳管道,爭取明年在關閘、碼頭配備如機場已設立的x光機。

黃少澤回應梁安琪議員關於“賭場特別巡查行動小組”能否在娛樂場控煙工作上作出配合。他說,他認同議員的想法,但強調小組的主要職責並非控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