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鬱琦:馬英九在兩岸事務上的分身

今年9月,台當局進行新一波人事大調整,範圍涉及兩岸、“外交”、“府黨”以及“國安”等部門,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及普遍熱議。其中,牽動兩岸事務的“海陸”部門(海基會及“陸委會”)的人事換血,尤為引人注目。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接替“完成階段性任務”的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而擔任“陸委會主委”4年多之久的賴幸媛則轉任台當局駐世貿組織代表,其職缺由馬英九的政策幕僚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王郁琦擔綱。王鬱琦從幕後走向台前,提刀跨馬執掌台當局兩岸事務重要部門,在島內引起不小的爭論。他緣何出線,他的出線又意味著什麼,此項人事任命對其有何影響?

黑馬出線備受爭議

“陸委會”是台當局處理大陸事務的主管機構,其職責是統籌負責台當局全盤性的大陸政策以及對大陸工作相關事宜的協調、規劃和審議等,在台當局“部會”機構中的地位不但突出且相當重要。“陸委會”相關負責人的委任及鋪排,各項政策措施的宣示或實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體現台當局的兩岸政策思維及對陸政策的走向,因此,“陸委會”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及發揮的作用不可小覷。

從1991年成立至今,除去代理的高孔廉不算外,包括新任的王鬱琦在內,“陸委會”共有10任“主委”。在王鬱琦之前的9名“主委”中,諸如施啟揚、黃昆輝、蕭萬長以及蘇起和吳釗燮等人,基本上都是“大咖級”人物,他們在臺灣政壇曾響徹一時,或依舊在發光發熱。而相形之下,65後的“小年輕”王鬱琦不管是在政壇資歷還是分量及影響力等方面,似乎稍顯不足略遜一籌,為此,“小輩”王鬱琦的出線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如果真的要將王鬱琦出線引發的爭論與前任賴幸媛4年前遇到的情形相比的話,綠營出身的賴幸媛因其出任前的政治色彩備受質疑,而王鬱琦不被看好的緣由更多的是,外界質疑他的資歷和分量以及其操持把控兩岸事務的能力。

綠營學者、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表示,王鬱琦雖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但“國安會”負責兩岸事務的“諮委”分別是邱坤玄和陳德升,而非王鬱琦,並且,“陸委會”三位“副主委”劉德勳、高長、張顯耀,資歷都比王郁琦深厚;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持類似看法,他認為王鬱琦沒有兩岸事務的相關歷練,擔任“陸委會主委”也只是所謂的“馬英九的小木偶”,他進一步指出,王鬱琦如果搭配海基會老練的高孔廉,恐怕是頭輕腳重的組合。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也認為,王鬱琦沒有處理兩岸事務的經驗,執掌“陸委會”“讓人捏把冷汗”,云云。

上述綠營人士,可能基於特定政治立場或動機對王鬱琦的人事任命評價不高,這情有可原。然而,部分國民黨自家人似乎也不怎麼看好。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認為王鬱琦出任“陸委會主委”並不妥當,而臺灣“不是沒有人才,應由懂得經濟、經貿的‘大員’來出任會比較好一點。”“立委”蔡正元直呼王鬱琦的出線“讓很多人昏倒”,“馬英九的用人招數,真的看不懂”。而邱毅則指出王鬱琦由於輩分、資歷、專業等不足,恐再掀風暴,等等。王郁琦出任“陸委會主委”,國民黨內部不少人也持有異議。

穩健內斂頗受賞識

黑馬王鬱琦出線掌舵台當局“陸委會”,確實出乎外界意料,讓不少人鏡片跌碎一地。然而,王鬱琦真的有那麼不適任嗎?實際情況恐怕未必是這樣。

雖說,王郁琦是馬英九的嫡系子弟兵,是“國王的人馬”,然而,並無特定家族政治背景的王鬱琦之所以能得到伯樂馬英九的賞識並成功出線,與王鬱琦突出的能力及穩健的行事風格是分不開的。

王鬱琦有一個明顯的優勢是口才便給辯才極佳。在大學時代便曾多次獲得“校園最佳辯士”,踏入政壇後,王郁琦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逐步得到了馬陣營的青睞和賞識,並被延攬成為“御用”發言人,他先後擔任馬蕭競選總部、蕭萬長博鼇之行以及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等職務。在擔任馬陣營“化妝師”的過程中,王鬱琦表現不俗,在臨場表現以及突出情況應對等方面都相當老練和穩健,而並非只是停留在口若懸河的層面。為此,王鬱琦深獲馬陣營的好評與認可。近日,金 溥聰在對王鬱琦的人事任命作評價時,就曾表示王鬱琦雖年輕但非常沉穩內斂。

另外,王鬱琦學經歷俱佳,他擁有臺灣大學法律學士、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曾在臺灣元智大學以及世新大學擔任教職。學者出身的他,法學基礎相當深厚,加上多年的發言人角色訓練讓他思維嚴密敏捷,言辭犀利但又不失說服力,臨場應變能力強,表現相當沉穩。在兩岸經貿步入“深水區”後,台當局“陸委會”在兩岸經貿政策相關議題的解析、研議及應對等各方面,就臺灣內部而言,確實需要借重諸如王鬱琦這樣的人才。

而諸如上述所陳述的,包括國民黨自家人在內的不少人質疑王鬱琦,認為他沒有參與兩岸決策的相關經驗。而事實上,王鬱琦對兩岸事務還是具有一定的熟悉度及參與度的。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早在擔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之前,他就擔任過政策上的幕僚,在“國安會諮詢委員”任內,對兩岸政策討論都有參與。並且,王鬱琦還表示,他在兩岸ECFA及投保等各項協議的談判過程中,也都曾深入參與,只不過這些幕後的工作,外界較少瞭解而已。此外,針對外界對王郁琦人事任命案表示憂心,“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指出,“‘陸委會’許多重點工作的核心,其實都在業務部門,外界不需太過擔心。”

強力代言對陸政策

王鬱琦此次擔綱“陸委會主委”這一重任,外界普遍解讀這是馬英九在第二任期內打算強勢主導台當局兩岸事務的表徵。確實,馬英九在牽涉兩岸事務的“海陸”部門作此佈局,其用意已較為明顯。如果說4年前馬英九留著自家人不用,卻刻意拔擢擁有濃厚綠營背景的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一職,其用意是安撫綠營並寄望賴幸媛扮演“煞車閥”角色,以減輕綠營炒作馬團隊所謂“親中”力度,那麼本次王鬱琦的出線,更多的是彰顯馬英九對步入新時空背景下的兩岸事務越發自信,其疑慮與之前相較而言已大為降低,並且也體現馬英九貫徹自身意志的決心。

而王鬱琦對自身的角色詮釋和定位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上述觀點。他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過去不是賴幸媛的兩岸政策,未來也不是王鬱琦的兩岸主張,而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並且期許自己能精准執行馬當局的兩岸政策。馬英九的心腹金溥聰也指出,王鬱琦可精准傳達、貫徹馬英九的兩岸理念與政策。另外,國民黨內不少對王郁琦人事任命案作正面評價的人士也大多持類似觀點。如現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王郁琦是馬英九信任的人,對馬的思維想法很清楚,相信可以貫徹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指出,王鬱琦溝通圓融,又有擔任發言人的經歷,對於突發狀況的敏感度高、反應精准,兼具這兩個優點,擔任“主委”應該可以適任,等等。

由上述可見,不管是馬英九還是王鬱琦,他們對此項人事佈局的目的與動機,對“陸委會主委”的角色定位,已經相當明確。王郁琦出任“陸委會主委”基本上可以高度體現馬英九兩岸政策的思維及主張,因為他是馬英九在兩岸事務上的分身。

政壇新星行情看漲

王鬱琦掌舵台當局“陸委會”,被譽為是“‘陸委會’史上最年輕的‘主委’”,此話不假,他是10名歷任“陸委會主委”中,出任時年紀最小的一位,年紀只有43歲,打破了蔡英文出任該職務時年僅44歲的紀錄。他與蔡英文都擁有海外學歷,形象也相對清新,在擔任“陸委會主委”之前,也都是“國安會諮詢委員”。後來,蔡英文在臺灣政壇發光發熱,年輕的“主委”王郁琦,未來前景也十分看好。

王鬱琦年紀輕輕便被拔擢擔綱“陸委會主委”這一重要職位,從中可以看出馬英九對其的信任並有意提攜與培植他的意味。在國民黨中生代中,馬團隊曾著力培養和拔擢了一批人才,有如發言人系統出身的蘇俊賓、江啟臣以及羅智強等人。而與他們相比,除了已經落馬的林益世外,王鬱琦的起點似乎相對較高,一出馬便是“部長級”的高階職位。經過幾年“陸委會主委”任內的歷練,王鬱琦不但可以增加曝光度,累積政治聲望,也可利用“陸委會”這個平臺,得到很好的磨練,為自己的政治資歷填寫精彩的一筆,並為將來在政壇發揮影響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楊昆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