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極重視培養文創人才 議員質疑澳能否發展文創業

【本報訊】有議員關注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昨日表示,政府重視培訓文創產業人才,將開展針對性計劃,支持年青人前往外地升讀文化藝術及文創產業大專課程。

立法會昨日辯論社會文化領域明年施政方針。議員陳明金昨日表示,政府重視文化事業,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及籌組文創基金,這都是好事,但他曾說過,文化事業不等於文化創意產業。兩者間如何取捨,如何把關,儘量做到文有所值?在橫琴開發文創產業園,粵澳合營中醫藥產業園經驗基礎上,如何幫助本文創產業融入區域合作?

議員劉永誠認為,澳門發展文創產業,首須營造成熟的文化、創意及藝術氛圍,提升居民的鑑賞及吸收能力,才可令文化創意產業永續發展。他認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不能趕急催生,要求即時回報。

議員麥瑞權稱,本澳過往辦了不少大型國際文化活動,不知是否曲高和寡還是澳門人文化素養問題,愈高水準愈少人看,他質疑澳門是否一帶條件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他建議政府從小培養市民的文化素養,使之隨時間沉澱。他又批評澳門的大學輕視本土文化,沒好好研究澳門課題,也沒重視培養本地的大學教授。

張裕表示,在拓展文創空間方面,2013年將落成並啟用“藝術電影院”、“何族崇義堂”文創複合空間等,並計劃改建“海事工房”成為當代藝術展演及文創空間,增加社區的文化凝聚力。人才培養方面,將開展有針對性的培養計劃,如“文化特攻”計劃及“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養計劃”等,同時開設“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支持年青人前往外地升讀文化藝術及文創產業類大專及碩士課程。

張裕稱,文化方面,今年新增的“媽祖信俗”、“哪吒信俗”、“土生葡人美食文化”及“土生土語話劇”已獲選入澳門《非遺》名錄當中。《文化遺產保護法》已送交立法會作最後審議。另外,多項歷史建築的修復及再使用工程已順利展開。新的文創空間及圖書館陸續啟用,其中包括“哪吒展館”和“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已完成並對外開放,已啟用的文創空間包括“澳門創意館”、“C Shop”及“澳門時尚廊”。新近啟用的“紅街市圖書館”改善了社區的文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