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湖畔經屋陸續入伙 每月安排四百戶辦手續

【本報訊】首個由政府全資興建的經濟房屋項目仔湖畔大廈昨日安排首批預約買者支付樓款及領取單位鎖匙,預約買者即日起可作入伙安排。房屋局根據簽署買賣預約合同的次序,每月平均安排400戶辦理入伙手續。

仔湖畔大廈項目為特區政府首個全資興建的大型公屋項目,由六座樓宇組成,提供2,703個經屋單位,結合巴士轉乘站、平臺花園、乾貨市場、托兒所、衛生中心、食肆、小型超市、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樓宇管理中心、教育範疇之綜合服務中心及大型停車場等不同社區設施,以及完善的步行徑及道路網,成一個具多元服務的小社區,以配合居民在衣食住行的需求。

房屋局昨日舉行“湖畔大廈首批業主上樓儀式”,安排首批湖畔大廈預約買者支付樓款後,到湖畔大廈接收單位。因同一時間安排2千多戶上樓及進行裝修工程會對樓宇管理做成的壓力,房屋局將按序分批安排預約者上樓,根據簽署買賣預約合同的次序,每月平均安排400戶辦理入夥手續。房屋局會密切留意上樓及樓宇管理之情況,適時調整上樓安排。

房屋局為預約買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務,買者支付樓款及領取單位鎖匙後,可即場辦理管理合約繳付相關費用,包括管理按金、準備金(維修基金)及泥頭費等費用,並同時辦理水電錶及燃氣申請。

房屋局會給予預約買受人一份湖畔大廈經濟房屋及仔區相關設施指南、裝修工程說明(其內載有包括冷氣機、窗花、露臺及大門鐵閘等的安裝要求及)、經濟房屋小業主須知,以及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等。房屋局亦會在現場向預約買者簡介紹指引。預約買受人應前往所購單位驗收,倘發現有缺陷,應盡快知會房屋局,以便跟進。

此外,政府已規劃了湖畔大廈周邊的交通,連接附近的三條臨時道路正逐步建成,連接仔湖畔大廈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臨時行車路已於今年2月竣工並已開通使用。連接亞利雅架圓形地臨時行人路預計於本月25日建成,另外,連接仔湖畔大廈與徐日昇寅公馬路臨時行車路預計於本月31日完成瀝青行車路面鋪設,行人道、電單車及私家車停泊區預計下個月12日完成。

湖畔大廈落成,公眾對於區內巴士服務的需求將進一步提升,為回應市民出行需要,由今日起設於湖畔大廈地下的湖畔大廈巴士轉乘站及對面的“湖畔公園站正式啟用,途經轉乘站的路線包括11、26、30、34、35、36、AP1、MT3及N2,現時僅在清明和重陽節運作的39路線,將改為湖畔大廈往返亞馬喇前地的快速專線,湖畔大廈一帶的居民可透過該專線,直達亞馬喇前地站,再轉乘其他路線巴士前往澳門半島各區,該專線服務時間由早上7時至晚上11時30分,約每15分鐘一班。朝亞利雅架圓形地方向的26、30、34及MT3將停靠“湖畔公園”站,方便乘客由澳門半島北區返回湖畔大廈。

設於湖畔大廈地庫的停車場今日上午10時起開放使用,提供超過1,800個電單車及輕型汽車泊車位予公眾停泊。為鼓勵駕駛者多使用停車場,車輛在該停車場連續停泊少於十二小時免費,隨後每小時收費為電單車1元,輕型汽車3元,不足1小時以1小時收費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