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圓夢挑戰高峰

【本報訊】由青年圓夢協會主辦的「2012青年挑戰高峰圓夢計畫」,於2012年12月26日圓滿結束,隨隊老師鄭智明表示在這次的高峰挑戰中,看到學生們經驗人生中第一座高峰,背負約15~20公斤的背囊爬山,在冬季的雪山要度過六天五夜,在面對高山寒冷惡劣的環境,這群中學生團隊表現出極佳的互助和堅毅性格。

旅程一開始,就是在異地夜行。台灣高山的環境,和澳門不同,起碼夜空少了絢爛的酒店光芒;「光」,從自己與夥伴頭燈,及仰頭可見的月光和星空而來,當身體背負著重量時,就算只有兩公里的路程,對首次重裝行山的學生,這是條漫長艱辛的路途。沿途,隨隊老師鼓勵學生說只有嘉樂庇大橋的路程而已,很快就會到達目的地,團隊也不斷替夥伴打氣加油,自我意志和團隊力量在重裝與陡坡艱難的路途彰顯。除了體能與意志力考驗之外,每天學生必須為自己的生活飲食打理,就寢前要自己鋪睡墊和睡袋,一早需要為自己和團隊小組燒熱水,準備三餐。在山中煮食的經驗,訓練學生與小組的分工能力;在山上,少了家中父母的保護和叮嚀,學生要面對自我照顧及自我管理的能力,要知道何時喝水進食、保暖、睡眠與休息…培養了學生獨立的精神;在這次登山旅程中,指導員一再叮嚀「守時」的觀念,時間在戶外是很重要的,若是遲了時間,就會增加摸黑走夜路且增加在野外的風險,在學生的生活學習亦是如此,若沒好好管理時間,則會不斷延誤學習的規劃。

透過挑戰高峰的經驗去學習,這趟登山並非只是觀光旅遊,野外是很好的教室,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學習與成長。成員馮遠君表示,在爬山的過程中他學習去管理自己的情緒,因為在辛苦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放棄想回家的念頭,但她學習要冷靜,並不斷提醒自己此行的目的是為了自我挑戰;其中一位有輕微高山反應學生也分享,很感謝夥伴在他不適的時候為他煮水鋪床,關心照顧,他學會感恩,也將這分感恩轉化在自己身上,他也要去關心與幫助身邊人;也有學生學習如何當領導,在每日領導的練習中,他開始觀察身邊團員特性,並做出適當的分工來帶領團隊。

這趟青年們在圓夢過程中的學習,深深印在他們的心裡,不僅增進學生的自信和生命經驗,更期許能將這些成功經驗轉化成行動力,把自己在雪山的故事,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為要把勇於圓夢的活力注入澳門年青人的心裡,告訴身邊的同學朋友,夢想,只要你想並加上行動就有機會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