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3年兩岸關係 期盼更多“正能量”

【中新社臺北12月31日電】揮別2012、展望2013,人們期待更多有助於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回首過去的一年,殊不平凡。和平雖是全球主旋律,但充滿挑戰。世界上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舉行了大型選舉或領導人交替,歐債風暴持續,美國經濟復蘇依然步履蹣跚。中國周邊環境複雜、敏感,因日本右翼分子“挑事”,中日政治關係降至“冰點”。而2012年,又適逢“九二共識”20周年、臺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25周年,以縱深、宏觀視野看兩岸關係,更能體味台海和平之可貴。

一年來,以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勝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為標誌性事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開創期步入鞏固深化期。兩岸人員往來進一步擴大,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頻繁,兩會簽署了談判時間最長、正式條文最多、深受業界關注的兩岸投保協議,“九二共識”成為兩岸互動的關鍵字,兩岸民間智庫熱議中共十八大後的兩岸關係,一再發出深化互信和認同的聲音。

成果來之不易,值得共同呵護。在跨年倒數聲中,海內外中華兒女會對2013年的兩岸關係有更高期許,期盼彙聚更多“正能量”,讓廣大兩岸同胞得享和平紅利。

依目前態勢看,中國大陸經濟可望保持8%左右的增速,對台政策維持既有基調和善意、彈性,臺灣方面也有意願繼續推進兩岸關係。而明年臺灣島內沒有較大型的選舉,對於兩岸關係來說,仍是可以揮灑、有所作為的關鍵期。

綜合兩岸專家學者的觀點,可以樂觀預計,2013年的兩岸關係將繼續破浪前行。隨著元旦起早收清單所列專案全部實施零關稅,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效益將進一步擴大,後續三項談判有望在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兩岸經貿、文化、教育、旅遊、青年、社會、基層等交流將繼續擴大;在兩會互設辦事處的議題上,或有新進展;關於政治對話、政治談判,兩岸學術交流與探討相信會更多。

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國際政經大氣候仍然充滿變數,兩岸關係自身也存在一些“薄位元”,需要雙方在一中框架、“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政治互信,時刻以台海大局和民眾福祉為念,克服干擾,理性、妥善因應個別突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