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用地排名靠前中國11市縣政府負責人被約談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中國國土資源部12月31日透露,依據國務院授權,受國家土地總督察委託,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徐德明近日在京集體約談了2011年度土地衛片執法檢查中違法用地問題較為突出的五市(地、區)、六縣(區、市)政府主要負責人。

被約談的市、縣分別是:貴州省遵義市、山東省聊城市、安徽省宿州市、青海省海東地區、重慶市巴南區及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山東省滕州市、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福建省惠安縣。

根據實際情況,今年儘管在統計時扣除了國家重點項目違法用地量,但上述被約談市縣違法用地面積依然較大,年度內違法佔用耕地面積占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總面積的比例仍然高於15%,且在全國排名靠前。

主持此次約談會的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張德霖強調,約談的實質目的在於加強溝通、交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高思想認識,推動違法用地整改查處,維護國土資源管理良好秩序。

張德霖要求,各地要根據衛片執法檢查結果,加大土地違法整改查處力度,堅決糾正和嚴肅查處各類違法用地,將用地行為納入依法規範軌道。要更加注重機制創新,進一步落實國土資源管理共同責任機制,切實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新格局,管好用好國土資源。

被約談的11個市、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彙報了本市、縣土地衛片執法檢查工作,並提出了進一步整改查處措施。

此次約談是國土資源部實行警示約談制度以來的第五次集體約談。據瞭解,國家土地總督察還將委託9個派駐地方國家土地督察局,對督察區域內違法用地問題突出的市、縣政府進行警示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