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保護動物協會

【本報訊】行政長官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代表一行,就完善保護動物的工作聽取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聽取該會主席蔡詠子及其他代表介紹會務,藉此進一步了解該會的宗旨及成立近九年以來的工作。他理解該會對保護和尊重動物的關注,同時就保護動物的法律問題與該會交換意見。他表示,透過立法達至保護動物的目的,可以牽涉民事及刑事兩種不同概念,需要好好掌握立法取向,而有關立法程序正由行政法務司範疇跟進,歡迎該會與政府保持溝通。

蔡詠子表示,該會成立以來均抱持愛護、尊重生命的宗旨,既拯救動物,也開展向社會推廣宗旨的工作,希望促進人與動物和諧共處。該會指出,經常接到虐待動物的個案,因此認為必須制訂保護動物的法律,且依照動物受虐程度處以刑期,方可產生阻嚇作用。另一方面,該會表示願意協助政府向社會進行保護動物的宣傳教育,尤其讓新一代學懂尊重生命。

陪同會面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說明了《擁有動物及褔利法》的立法進度,指出制訂法律需要拿捏尺度,但政府已有立法計劃。她又歡迎該會與民政總署多作溝通,並共同向社會推廣愛護動物的訊息。

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副主席劉佩珍、顧問Antonieta Manhao、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參加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