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彌留之際叮囑張春橋

到1975年9月,周恩來由於癌症的折磨,身體極度消瘦,體重只剩下了30.5公斤。

9月20日,周恩來準備做住院後的第四次大手術。鄧小平、張春橋、李先念、汪東興和鄧穎超等來到醫院手術室外守候。

到此為止,兩年多的時間,周恩來一共承受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手術。這次手術前,醫生為他注射了術前麻醉劑,推車都停放在他的床前。而他走進衛生間,將門反鎖,把自己關在裏面,竟然一個多小時也不見他出來。鄧穎超非常著急,幾次敲門,他也不回答。

知夫莫過妻,鄧大姐自言自語:“唉!又在寫東西。”

寫東西?大家暗暗猜測,也很意外。難道總理真的挺不過這一關了?這是不祥之兆啊!

終於,他走了出來。原來他在進入手術室前,要工作人員找來自己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風彙報會上作的《關於國民黨造謠污蔑地登載所謂<伍豪啟事>問題》的報告錄音記錄稿,自己一人在衛生間,用很長時間仔細地看了一遍,用顫抖的手簽上了名字,並注明簽字的環境和時間:“於進入手術室(前),一九七五、九、二十。”

周恩來所寫的不是遺言。他要為自己五十年前的一段歷史作最後的申辯,為國民黨製造的所謂“伍豪啟示”澄清早已澄清的事實。在生命最後一刻,他要做的竟然是為了一個不應該讓他承受的冤案申辯,為保護清白的政治名譽而不惜耗盡最後一絲精力!

推車將周恩來推到手術室的門口,他突然說:“張大夫,你叫一下小平同志。”

這時政治局的委員們已經和總理一一握過手,正站在走廊裏,目送總理進入手術室。

“小平同志,總理叫你!”

鄧小平連忙上前幾步,一把握住了總理的手。

“小平同志,你一年多的工作,證明,你比我強得多得多啊!”周恩來用最大氣力高聲說。  鄧小平抿著嘴,使勁地點了下頭。

進入手術室時,周恩來大聲講道:“我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他要以這種方式表明自己在重大原則問題上遭受“四人幫”誣衊時的嚴正態度。一個月後,即10月24日,周恩來又做了第五次大手術。這次手術後,周恩來再也沒能從病床上下來。再沒有能站立起來。

周恩來躺在病床上,大部分時間都是靜靜的,很少說話。他沒有氣力說話了,但是他的神志非常清楚。

12月底,周恩來進入了斷斷續續的昏迷狀態,大家都作了最壞的思想準備,畢竟伴隨生病的總理兩年多時間,心理也一點點地增加了承受力。進入病危後,有一次他的呼吸突然停止,連心跳也驟然停止搏動。醫務人員以為總理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們一邊不失希望地奮身搶救,一邊通知中央領導人來醫院和周總理最後告別。

沒有想到周恩來是被一口痰堵住了,把痰吸出後,他又恢復了知覺,慢慢睜開了眼睛。他一見身邊圍著的中央領導同志,臉上露出了笑意,顫巍著伸出手,和大家一一相握。醫生一見總理蘇醒了,又是高興又是擔憂,生怕江青責怪醫生謊報軍情,故意讓領導虛驚一場。定睛一看,江青沒有來,這才松了口氣。張春橋是最後一個和總理握手的,他剛轉身,周恩來就叫他的名字。周恩來身體太虛弱,說話的聲音太小,張春橋沒有聽見,站在那裏沒有反應。周恩來有點著急,又連叫了兩聲,這次身邊的人聽見了,急忙告訴張春橋:“總理叫你。”

張春橋來到總理跟前,俯身聽到周恩來微弱的聲音:“你和文元同志要好好幫助王洪文同志,他還年輕。”張春橋一邊重複總理的話,一邊表態:“總理,你放心!”

王洪文這時正在上海,因為毛澤東覺得他缺乏鍛煉,讓他回上海搞調查研究,積累一些工作經驗。

(顧保孜 杜修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