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涉行賄歐文龍案多名被告缺席押後聆訊

【中新社1月7日電】香港商人劉鑾雄和羅傑承等涉嫌行賄前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的案件原定7日上午開審,不過由於多名被告缺席,澳門初級法院合議庭宣佈,押後聆訊,待確定日期後再以公告形式通知各被告應訊。

案件涉及澳門機場對開5幅土地及污水處理項目。被告共有8人,除了劉鑾雄及羅傑承外,還包括比利時商人LucVriens、中建香港前總經理陳應麟、中建澳門前總經理許建平、Atal Engineering Limited前經理方鎮猷;其餘2名被告是澳門商人林偉及歐文龍妻子陳明瑛,2人在之前的行賄歐文龍及協助清洗黑錢案中已被判有罪,正在外地潛逃。

該案件最早原定2012年9月17日開審,但當時由於負責審訊的初級法院第一刑事起訴法庭合議庭主席高麗斯身體不適,法院宣佈案件押後至2013年1月7日開庭審理。

但7日上午在初級法院的庭審中,只有2名被告在早上出庭應訊,分別是香港商人羅傑承及涉及污水處理項目的方鎮猷;另一香港商人劉鑾雄則提出因病缺席。

助理檢察長陳達夫不接受劉鑾雄因病缺席的理由,因為有傳媒近日拍攝到劉鑾雄外出用膳的照片,要求法院將劉鑾雄視為沒有合理解釋缺席聆訊。

劉鑾雄代表律師隨即向法庭提交一份英文文件的副本,初級法院合議庭主席蕭偉志交由翻譯員在庭上宣讀,但中途有律師提出反對,認為涉及私隱不應在庭上公開,翻譯員當時只讀出“被告劉鑾雄,61歲,長期糖…”。在助理檢察長不反對下,翻譯員改為只向法官解釋文件內容。

蕭偉志稱,文件並非正本,只提及劉鑾雄長期病患,並無交代何時痊癒或何時適合來澳,要求劉鑾雄代表律師在10天內提出詳細解釋。

最後,初級法院因多名被告沒出庭應訊,宣佈將涉嫌行賄及協助歐文龍清洗黑錢案件再度押後審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