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擬建補償機制防頻斷網

【本報訊】澳門近年先後發生5次電信網絡中斷事故,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針對所發生的電信網絡事故,局方正研究透過法律完善電信服務,將研究建立機制,要涉事電訊營運商補償受影響的居民。

議員李從正口頭質詢電信局。他指出,本澳今年內四次發生電信網絡中斷事故,已非罕見的個別事件,其實電訊服務事故每日都斷續發生,如電話無故斷線、數據傳輸不穩定等等,到底是電信營運商的技術水平不足、長期忽略人員培訓,還是硬體設施落後、長年缺乏維修保養而導致事故頻頻發生。網絡一再中斷,顯然已不單是電信營運商的問題,亦反映政府未監管好電信網絡,有失職之嫌。

他說,互聯網開放、流動電話開放、禁止本地居民使用2G網絡、提前開放國際長途電話和專線、簽訂“5+5”合同、開放地下管道、開放固網專營、增發固網牌照等等,政府表面上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可惜的是服務質素和高昂價格毫無改變,加上整體通訊科技政策不連貫,居民無從得知往後本澳通訊科技發展前景。發生斷網事故後,電信營運商無任何後備方案,用戶大受影響,顯示當局並無汲取經驗,優化合約內容,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

李從正提下質詢:1. 電信服務與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保障用戶的消費權益及通信權利,更好應對網絡故障,如當有電訊營運商出現網絡故障時,可透過其他電訊營運商的網絡提供支援服務,當局會否建立網路故障應對機制及對受影響居民作出賠償的機制?會否設立更具阻嚇性的措施防止事故的一再發生?2. 鄰近地區已經進入4G網絡時代,資訊流通更快、資訊交流更緊密,對推動社會整體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反觀本澳仍停留在相對滯後的階段,當局會否重新檢視現有通信軟硬體設備及營運商的技術投資發展方向?會否邀請國內專家作整體評估及前瞻性的規劃、制定資訊科技政策,以配合澳門未來經濟及社會的發展? 3.為更好監督本澳電信營運及網絡狀,當局會否考慮設立獨立的電信管理監督委員會,引入更多具獨立身份、公信力的人士參與監督,以保障用戶的消費權益及通信權利?

電信局:研歸責電訊事故補償機制

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昨日列席立法會回應,他說,針對所發生的電信網絡事故,局方正積極研究在法律上完善電信服務,包括考慮電信網絡出現故障時,本地電信網絡間發揮互補作用,以及建立機制,在歸責情況下,要求涉事的電訊營運商補償受影響居民。

陶永強稱,局方將聘請專業顧問公司評估本澳各電訊營運商的運作。陶永強承認電信管理局有不足之處,將會要求顧問公司檢視對電信管理局的監管和提出建議。電信局會設法提升電訊營運商人員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