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決定存亡 周恩來鮮為人知的秘戰藝術

中共的秘密工作,即使放在世界範圍內比較,也堪稱成績一流,特色獨具。其中蘊含的文化基因,更是彌足珍貴。但是,有關專著,卻是少之又少。這是因為,中共的隱蔽戰線向來有嚴格的保密規則,人們很難看到相關文字材料。而周恩來是中共秘密工作的主要創建人,隱蔽戰線的領導人。

現代中國的第一個“特務”組織

在中國的情報、保衛界,無論國民黨還是共產黨,最早出現“特務”一詞與最早稱為“特務”的組織,都來自1927年5月的中共中央軍委“特務工作科”。

1927年,對於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當頭棒喝的年份。國民黨的屠殺教訓共產黨人:在中國,沒有自己的武裝,就沒有生存權。在八七會議上,毛澤東著重指出:“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中共的“槍桿子”工作,由中央軍事部部長周恩來負責。考察周恩來的工作日程,可以發現,周恩來在負責軍事工作的同時,也緊抓情報保衛工作。在中共的語言中,軍隊稱“槍桿子”,保衛部門稱“刀把子”,周恩來一手舉槍,一手握刀!

先敵部署

特科的任務,首先是保衛中央機關的安全。中共特科成立於1927年11月,組織逐步擴大。一科總務,科長洪揚生,負責中央機構的警衛與其他事務工作。二科情報,科長陳賡,負責打入敵探機關,偵獲情報。三科“紅隊”(打狗隊),主要任務是懲辦叛徒內奸,隊長蔡飛、譚忠餘。四科無線電臺,負責籌建無線電,負責人李強、陳壽昌。在敵人的眼皮底下活動,必須掌握敵人動向。特科一成立,就採取“打進去”和“拉出來”兩種手段。

國民黨在南京成立黨務調查科之初,尋求在上海建立特務組織,選中的駐滬特派員鮑君甫,恰恰是中共特科成員陳養山的密友!經過特科積極爭取,鮑君甫同意為共產黨做事。這樣,國民黨在上海的第一個特務,就被共產黨“拉出來”了。

國民黨黨務調查科擴充特務手段,開辦無線電培訓班,特科派遣李克農、錢壯飛、胡底三人投考。李克農在無線電管理局掌控總部,胡底調往天津掌控北方機關,而錢壯飛居然當上徐恩曾的機要秘書。於是,國民黨第一個特務系統建立伊始,就被共產黨暗中掌握。特科還設法伸入上海灘的幫會,青幫頭子杜月笙聘請的顧問楊度要求進步,周恩來特批將其發展為特別黨員。

白手起家 周恩來創建特科,幾乎是白手起家,從人員到設備到經費,都要自行籌集。

1928年春,周恩來親自主辦學習班,培訓特科人員20多人。1930年9月,周恩來在上海舉辦第一期無線電訓練班。周恩來還規定了特科工作的“三任務一不准”:搞情報、懲處叛徒、執行各種特殊任務(包括籌款),不准在黨內互相偵察。

周恩來與李維漢、任弼時、鄧小平共同研究,擬定《中央通知第四十七號——關於在白色恐怖下黨組織的整頓、發展和秘密工作》,確定了秘密工作的方針和方法,要求中共在白區的所有組織,都採用地下秘密活動的方式。周恩來還親自編制了中共第一部密碼“豪密”。

周恩來親自創建並領導一個龐大的秘密系統,這在世界政治領袖中是極其罕見的。

巔峰對決——系統效能的極端檢驗

沒有“刀把子”就無法生存,有了“刀把子”也不一定就能生存,因為,敵人也有“刀把子”。共產黨同時展開兩種較量,毛澤東在紅區反“圍剿”,周恩來在白區反搜捕。能不能把刀鋒錘煉得更加銳利,就成為對周恩來的進一步檢驗。

細節決定成敗。可是,在周恩來這裏,細節決定的豈止是成敗,更是生死存亡!

住處,要找前後都有門的樓房,而且,前門是一條街,後門是另一條街。萬一敵人從前門進來,我可以從後門逃脫。

開會,要事先“踩盤子”,看路線,緊急撤離時不能誤入死胡同。

出門,要精心化裝,30歲的周恩來可以化裝成老人以至婦女。

聯絡,單線聯繫,上線知道下線的地址,下線不知上線的地址。

保密,嚴苛的保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子”。

巔峰對決意外出現

1931年1月,中共中央在上海秘密召開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從莫斯科歸來的王明,在共產國際代表米夫的支持下,進入中央領導層。黨內分歧日趨激化,林育南、李求實等人被捕。4月,顧順章護送張國燾去鄂豫皖蘇區,完成交接後逗留武漢,24日被捕,當晚即叛變。

顧順章負責特科工作,掌握幾乎全部秘密地址,圖謀個人前程的顧順章卻要待價而沽,非要面見蔣介石方肯提供全部情報。而捕獲顧順章的武漢行營偵緝處也要邀功請賞,急於向黨務調查科直接報告。於是,秘密電報接連發到南京中央党部徐恩曾處。可是,就在徐恩曾的身邊,潛伏著共產黨員錢壯飛。共產黨特科負責人投降國民黨,國民黨特務負責人身邊潛伏著共產黨,這是國共特工系統的巔峰對決。

一夜之間,武漢接連發往南京六封緊急電報,封封落入錢壯飛手中。出門逛窯子的徐恩曾,連密碼本都交給錢壯飛保管。錢壯飛立即派自己的女婿劉杞夫去上海報告李克農,李克農顧不得安排自己的家屬,滿城尋找上線陳賡……顧順章指使國民黨特務撲向上海的中共中央機關,看到的只是空房。周恩來提前半步佈置中央機關全部轉移!

奪取全國政權之後,中共領袖回顧半生出生入死的經歷,都說:那是中央最危險的時刻!創立奇功的李克農、錢壯飛、胡底三人,被中共情報界稱為“龍潭三傑”。

中共秘密系統出人才,其中有經濟專家陳雲、科學家李強、軍事家陳賡、情報大師李克農、密碼專家曾希聖等人。

國民黨印發的《特務工作理論與實踐》如此評價:“他們雖無經驗可言,然以主持得人,本著學習及創造的精神,定出整個的計劃,按照一定的步驟,腳踏實地地向前努力。為時不到三年,竟有驚人的發展與奇異的成績。我們站在客觀的立場上,也不能不佩服他們的奮鬥精神啊!”

小吃大的秘訣——營造以弱勝強的綜合優勢

內戰爆發,朋友關係變成敵我關係,中共立即改變方針。長期“冷藏”的情報員紛紛啟用,還大力發展內線。周恩來針對國民黨三大實力集團,在抗戰初期就安插了“三大秘”。

胡宗南身邊的熊向暉,清華大學畢業,寫得一手好文章。周恩來點名派遣,當上胡宗南的秘書。熊向暉深得信任,參與機要,證婚人居然是“太子”蔣經國。

白崇禧身邊的謝和賡,文采風流,妻子是著名影星王瑩,為長官起草的遊擊戰講稿,得到國民黨全軍激賞。

傅作義身邊的閻又文,北大畢業,又是傅的小同鄉,為長官辦學校,辦報紙,升任少將秘書。起草的傅作義致毛澤東電,舉國震驚。這樣的臥底,能夠成為長官最信任的人。

周恩來在武器劣勢的情況下,善於選拔培養人才,形成人才優勢,情報觸角深入虎穴。蔣介石的侍從室,有秘密黨員段氏兄弟。國防部作戰廳長,有恢復聯繫的共產黨員郭汝瑰。這些人在國民黨仕途順利,卻甘願為共產黨效力。

1948年,內戰已近決戰階段,國共雙方卻同時提出召開大會。國民黨在南京開國民大會,選舉“總統”。共產黨號召召開新政協會議,決定建立新中國人民政權。這是一場憲政競爭,國共雙方都要爭奪民主政治的大旗。

國共兩黨勢不兩立,爭奪的要角就是中間派民主人士。宋慶齡、李濟深、沈鈞儒等避難香港,張瀾、黃炎培等隱居上海外國租界。

如何把民主人士安全地接到解放區,也是難題,國民黨軍警沿途封鎖,馮玉祥乘坐蘇聯客輪失火遇難。周恩來不得不選擇秘密途徑,組織民主人士乘船偷渡。

毛澤東開列的政協會議邀請名單,第一個就是李濟深。

李濟深和周恩來的關係,有合作,有過節,充滿恩恩怨怨。在這種複雜的背景下,怎能說服要李濟深冒險偷渡?

周恩來親自部署,請何香凝出面說服,派潘漢年保證安全,安頓家屬生活,租用蘇聯客輪,在旅順軍港登陸……就連李濟深下船穿的大衣,周恩來都要求是狐皮裏子水獺皮領子。李濟深到達東北後,聲明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解放軍渡過長江,蔣介石立即直奔上海,召集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上海警察局局長毛森和幕後保密局局長毛人鳳訓話,嚴令他們把上海的黃金白銀全部運送臺灣。同時把宋慶齡、張瀾、羅隆基、劉鴻生、楊虎等知名人士帶到臺灣,不去者就地正法!

就在上海民主人士生死存亡之際,周恩來電令吳克堅:全力保護和營救宋慶齡、張瀾、羅隆基、史良。

偵緝大隊長聶琮憂心忡忡地找到副職閻錦文,自己正安排家眷逃亡,又接到毛森要幹掉張瀾、羅隆基的命令。閻錦文卻豪爽地把這個得罪人的差事攬了下來,楊虎司令已指令自己營救呢。

閻錦文帶人闖進虹橋療養院,把張、羅二人押上囚車。囚車飛速駛向環龍路楊虎住宅,裏面的守衛者全是解放軍的便衣偵察隊。這裏已經是上海地下黨的秘密指揮部,一個提前解放的小解放區!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召開,會議決定諸多建國事項,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開國大典。

建國歷程,充滿神秘傳奇。舊中國社會異常複雜,在政壇行走,不通黑白兩道,那是走不下去的。可周恩來不但能夠暢通無阻,而且決不同流合污。解放後,共產黨喝令青幫停止活動,給予出路。青幫老大黃金榮乖乖地從香港歸來。全國各地那些橫霸一方的黑道,無不銷聲匿跡。

(郝在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