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晚年為何不敢與鄧小平和談

蔣經國並不是單憑父親節蔣介石才登上政壇頂峰的,在他從政的生涯中,既有個人的魅力與能力,更有揮之不去的宿命。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種密碼在左右他的命運和前途……

一、蔣經國失去化干戈為玉帛的機會

鄧小平,1926-1927年與蔣經國是蘇聯中山大學的同窗,那時候的鄧,是蔣經國所在共青團小組的組長。後來已經掌握臺灣大權的蔣經國,密切注視著他在蘇聯留學的這位老同學。

1973年3月,鄧小平回到中共中央,周恩來首先把大部分涉外事務交給了他。鄧小平立刻宣佈:北京已經準備好,可以跟臺北直接談判統一的問題。鄧說,在現階段,“優先考慮用和平方式”。

在蔣經國生命的最後幾年,一些他必須參加的重要活動場合的休息室裏,有關方面都為他準備好一張病床,供他在公開露面之前,能先躺在病床上休息一陣子。等養足了精神,勉強可以讓他出場了,再拖著幾近虛脫休克的病體,坐著輪椅,臉上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在公眾面前露露臉。

有數之不盡的具體事例,足以說明晚年蔣經國為了工作,真是把生命都置之度外了。

1987年10月12號,台灣方面軍隊在臺灣新竹陸軍湖口基地實施大規模的實兵演習。眾所周知,國民黨之所以維持強大的軍備力量,國防動機主要是要反制中共的武力解放臺灣。然而,1987年10月,固然蔣經國已於稍早之前宣佈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視、奔喪,以及解除報禁、黨禁等政策,大陸方面亦不斷透過各種途徑,不計其數地向蔣經國領導的國民黨,表達願意和臺灣坐下來談判以和平方式統一中國的誠意。但是,蔣經國即使到了1987年10月份,他依舊堅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並在某種程度上堅持其一貫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

以筆者個人之見,鄧小平領導的大陸當局,當年有誠意以和平方式,和國民黨坐下來談判,以和平手段完成統一大業。

但是,蔣經國考慮的面向似乎比鄧小平更複雜,蔣經國似乎顧慮,假如臺灣一旦卸除了對大陸的實質與精神的武裝,以臺灣腹地之小,操之急切與中共談判或過於盲動於開放政策,造成的負面效應極可能一發不可收拾。蔣經國尚需考慮到,始終虎視眈眈,芒刺在背的美國,將會如何設想國民黨和中共當局的談判和解呢?假如國民黨和中共當局的和談進程發生問題,兩岸最後仍然必須回到武力對峙的老路,美國是不是會繼續支持臺灣當局?這些都是蔣經國不得不慎重考慮的,也是他對大陸和談攻勢遲疑不決的原因。

筆者認為,病重的蔣經國就是在這些錯綜複雜、千絲萬縷的煩惱問題一時得不到解答的情況下,錯失了和大陸的老朋友鄧小平,坐下來“相逢一笑泯恩仇”,化干戈為玉帛的機會。

二、晚年蔣經國體制很虛弱

1987年下半年以後的蔣經國,身體情況愈來愈不行了,他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躺在寓所的病床上,吃喝拉撒睡,全在床上。只要他離開床上,坐在椅子上超過10分鐘,就覺得渾身不舒服,體力撐持不下去了。

不上班的日子,在七海寓所休息,除了躺在床上,他根本哪兒都不會想去。

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院長乃至當選“總統”初期,一個禮拜七天當中,禮拜一到禮拜五,都在臺北上班處理政務;禮拜六和禮拜天從來也不休假,全部時間都在臺灣中南部或是外島巡視。一年365天裏邊,連農曆新年都在思考大政方針、處理政務,再不就是到臺灣最偏遠的地方巡視,察訪民隱。悲哀的是,到了風中殘燭的最後一兩年歲月,蔣經國卻哪兒都去不了。

身體健朗時,隔一陣子就會到圓山飯店附設的理髮部理個發。行動不便之後,身體又虛弱,一天到晚只想往床上躺,甚至連理髮也免了。但是,考慮到他時常得主持會議或出席公眾場合,儀容修整還是不可免。蔣孝勇思慮細密,特意安排在七海寓所侍衛室旁,辟出一個房間作為理髮室,如果蔣經國身體還可以,就請圓山飯店的理髮師到七海官邸,為他理個發。

其實蔣經國理髮很簡單,不要求什麼髮型,就是剪短之後,抹點油吹吹風,半個鐘頭搞定。理髮大概隔一個禮拜理一次,有時候拖得久,一個月理一次也有。

老實講,蔣經國最不在意自己的容貌,所以,他理完發大概只能撐一天,第一天最好看,等到隔天又是滿頭亂髮。

晚年時期,我們每天都要幫他梳頭,甚至連鬍子都要由我們幫他刮。他一向習慣用有刮胡刀片的老式刮胡刀刮鬍鬚,而不用一般男士常用的電動刮胡刀。晚年身手不靈活,刮鬍子經常有死角沒刮著,所以我經常在他臉頰或是下顎靠近耳朵的部位,發現有些殘餘的鬍鬚沒刮著,對此他也不在乎,從這裏可以理解到蔣經國實際上很不重視自己的觀瞻容貌,更不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細節了。

在這裡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蔣方良最抱怨蔣經國的事情,是怪他洗臉毛巾永遠不把水擰幹,水滴滴答答地滴在地上,洗手間毛巾架下方那塊地毯永遠是濕的,毛巾架下方的地毯甚至因此黴爛發臭。蔣方良屢屢嘮叨勸說,蔣經國永遠裝做沒聽見,照舊不把毛巾水擰幹,蔣方良拿他沒有辦法。但是,這個問題終於得到“解決”,他生命中最後幾個月,因為很少下床走動,連臉也由我們幫他洗了,自然也不用自己擰毛巾了。

三、蔣經國不聽牙醫的勸告

1987年下半年,蔣經國沒力氣下床到飯廳吃飯了,一天三餐,都由我們喂他吃。我的感覺,他糖尿病併發症愈來愈明顯之後,體力嚴重退化,人變得越來越懶。並不是他手沒力,而是自然而然要我們餵飯,他手不伸出來拿託盤,只管把嘴巴張開,我們當然只好替他餵食。

在這裡,還有一件事,我要說一下蔣經國一看到牙醫就會頭疼。其實牙醫為他檢視牙齒時,也總是不斷搖頭,心裏有話可又不敢直說。為什麼呢?很簡單,蔣經國每天刷牙根本是虛應故事,應付了事。我天天親眼看他刷牙,他拿起牙刷,隨意抹了點牙膏,把牙刷伸到嘴巴裏稀裏呼嚕隨便刷個兩三下,再用水在嘴巴裏漱幾下,噗的一聲把水吐出來,就算結束。全部刷牙時間加起來恐怕還不到半分鐘。每回蔣經國因為牙疼去找牙醫時,牙醫必定會從他的牙縫裏用夾子掏出不少已經腐敗的食物殘渣,這些早就腐臭的食物殘渣,往往是他牙疼和牙齒蛀爛的元兇。牙醫屢屢勸他刷牙要徹底,蔣經國從來置若罔聞,只當馬耳東風。

刮鬍子我們可以代勞,臉也可以由我們幫他洗,飯也能由我們喂給他吃,可是刷牙就很難幫上忙了,後來他沒力氣刷牙,我們只好請他含著李斯德霖漱口水漱一漱口,算是消毒了事。因為蛀牙爛牙太多,最後沒辦法救只好拔除以後再裝假牙。假牙製作好了之後,經國先生試著戴了幾次假牙,無奈怎麼戴怎麼不舒服,他一發起脾氣,把假牙往旁邊一扔,他不戴了,寧可用牙根肉勉強吃東西,也不戴讓他不舒服的假牙。

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不聽信醫師的專業意見,是蔣經國健康急速走下坡的重要關鍵。

我們早就覺察到蔣經國身體情況的每況愈下,只要他稍微動一下,哪怕是起來坐個片刻,從他臉部表情就看得出來,他經常處於虛脫無力、幾近休克的地步。我們更親眼目睹了糖尿病在蔣經國身上造成一連串的可怕後遺症,這些併發症包括嚴重的腸胃過敏症、神經病變、血液病變……這些病症都在蔣經國晚年一一迸發,成為他逐步走向人生盡頭的催命撒旦。眼見他的生命光芒逐漸黯然失色,大家嘴巴上不敢講,但是人人心裏有數,蔣經國油盡燈也枯了,只是風中之燭不知何時熄滅而已啊!

(王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