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外務省要求美方立即廢除“聯合國軍司令部”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平壤消息:朝鮮外務省14日發表備忘錄,斥責美國的國防新戰略企圖把“聯合國軍司令部”復活改造為“跨國聯合機構”,充當其在亞太地區的侵略戰爭工具,應立即予以廢除。

朝中社14日刊發朝鮮外務省“備忘錄”稱,簽訂朝鮮停戰協定60年來,戰爭仍未從法律上結束。由於沒有建立保證和平的機制,朝鮮半島至今持續存在“不和不戰”的不穩定停戰狀態。

備忘錄稱,美國回避朝鮮政府把“停戰協定”改為“和平協定”的要求,維持停戰狀態的所謂“聯合國軍司令部”。據美方2012年1月發表的新國防戰略,企圖把“聯合國軍司令部”改成“跨國聯合國機構”,充當亞洲版北約雛形,背後的戰略意圖是在亞洲對其他大國形成包圍,遏制其成為對抗勢力和更加徹底控制韓國,使其充當美在亞太的前哨基地。

備忘錄認為,“聯合國軍司令部”是與聯合國無關的美國附屬品,是盜用聯合國名義的不正當機構。為恢復聯合國的權威和公正性,應立即予以廢除。

備忘錄回顧稱,1975年,第30屆聯大通過了關於廢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兩項決議,當時其已不再是多國武力機構而只有駐韓美軍司令部;1991年,美國任命韓國將領擔任軍事停戰委員會“聯合國軍”方首席代表,軍事停戰委員會實際上陷於癱瘓;1994年,軍事停戰委員會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聯絡代表團撤離,朝方成立管理停戰的新機構:朝鮮人民軍板門店代表處。自此,“聯合國軍司令部”變成“稻草人”,與管理停戰狀態有關的一切問題,都由朝鮮人民軍和美軍協商處理。

備忘錄還指,各方為在朝鮮半島把“停戰狀態”轉為“穩固和平”進行了諸多討論,達成很多協議,但從未涉及以存續“聯合國軍司令部”為前提的方案。

備忘錄強調,“聯合國軍司令部”存在至今,更有可能作為多國武力的戰爭工具複生。是否將其立即廢除,是辨別美國是否維持敵朝政策、是企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還是企圖重啟冷戰的試金石。

備忘錄最後稱,朝鮮將不斷加強遏制任何形式戰爭的努力,直到美國為維護朝鮮半島和亞洲的和平穩定作出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