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其實已在釣島問題給足面子馬英九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等人昨日淩晨實施新一輪「保釣」行動,駕駛「全家福號」漁船,運送大甲媽祖神像連同不銹鋼製作的神座前往釣魚島,祈求庇佑台灣漁民安全。台灣「海巡署」為此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由副署長王崇儀坐鎮指揮,並派出四艘船艦執行護漁勤務。「全家福號」和「海巡署」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遭遇八艘日本公務船騷擾、對峙,因無法順利登島,更無法將媽祖神像送上並安放在釣魚島,「全家福號」漁船以及護漁的海巡艦艇都只得返航,並與昨晚返抵新北市瑞芳深澳漁港。

「海巡署」全力為保釣船保駕護航,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艦纏鬥,表現了「海巡署」官兵捍衛國家領土領海的大無畏精神,受到海峽兩岸華夏兒女的尊敬。但「海巡署」的指揮官在「全家福號」出發前的安檢中,當發現船上有香港和澳門兩特區的旗幟時,竟然因為去年 七月二日 的保釣行動中,保釣船攜帶有五星紅旗,遭到民進黨痛批,質疑「海巡署」執行勤務不周,是為中國大陸保釣,就心有餘悸,聲稱攜帶港澳旗幟「可能危害中華民國主權」,勸導保釣人員不要將之攜帶出港。而在釣魚島海域附近,當發現有三艘中國大陸的海監船正在執行巡弋任務時,為避免引起兩岸共同保釣疑慮,更是竟然以廣播及LED燈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裡是中華民國釣魚台海域,請立即離開」。則是暴露了台灣方面為保釣人士的護航行為,是底氣不足的,也是不完全的,前怕狼後怕虎,老是擔心民進黨會找麻煩,並將避免做成「兩岸合作保釣」印象,擺放在為保釣護航之上。

顯然,這是「海巡署」執行馬英九的命令的結果。就此而言,馬英九要爭取「歷史定位」是假的。既然他曾參與「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定義的研擬工作,也既然承認「九二共識」,就應樂見大陸海監船也參與保釣行動,即使是其有意在暗中策應和援助「全家福號」。

其實,大陸方面在保釣問題上,已經對馬英九給足了面子,而避免給馬英九造成任何困擾。即就像是為了呼應馬英九「外交休兵」,而拒絕了南美洲一些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要求與大陸建交的請求那樣,北京並沒有採取對釣魚島實施實質行政管轄的行動。實際上,本來北京內部有人建議,可以採取管轄範圍包括由台灣軍方駐紮的太平島在內的「三沙建市」的模式,在繼宣佈釣魚島的領海基線之後,當即宣佈釣魚島的行政管轄關係屬於浙江省的一個某個地級市,並可具體到的某個縣區的某個鄉鎮。但考慮到台灣方面已經宣佈釣魚島是由台灣省宜蘭縣管轄,為了避免馬英九尷尬,及防堵民進黨「抗議」找茬,而一直沒有這樣做。

然而,北京今天沒有這樣做,並不等於是以後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是很有必要的。這是因為,自一九七一年美國將釣魚島的行政權移交日本後,至今已經有四十一年。再過九年,日本可能就會以「已對釣魚島實施五十年有效行政管理」為由,打國際官司,向國際法庭提出「和平佔有」釣魚島的訴求。對此,曾經的「保釣英雄」馬英九應有清晰的認知。實際上,雖然「中華民國行政院內政部」將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劃給台灣省宜蘭縣,但卻一直並未對釣魚島實行有效管治,差不多等於是撒手放棄。反而曾經對出海進行「保釣」活動,宣示主權的民間保釣船,諸多丟難,還要求台灣漁民不要到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捕魚作業。儘管是出於愛護漁民的好意,但卻造成拱手出讓釣魚島主權的客觀事實。

北京方面過去長期以來也同樣存在著這樣的錯誤認知。中國大陸雖然宣佈擁有對釣魚島的主權,但在過於強調「擱置爭議」之下,卻連對釣魚島的行政管理權也是放棄式的「擱置」不管,任由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艦和飛機經常在此巡弋,當台灣海峽兩岸的漁船靠近時就予以驅逐,而未見大陸公務船前來解救;更不容忽視的是,當有「保釣」人士登島時,日本當局所採取的反制措施,是經過嚴密推敲的,分別由事先登島的警察部署圍堵抓捕,及海上保安廳船艦阻截保釣船靠近並登島。這樣就在客觀上造成了日本對釣魚島實行「實質管治」的「既成事實」,在二零二一年美國將釣魚島行政官理權移交給日本五十周年後,日本政府向國際法庭提出對釣魚島「和平佔有」的訴求時,就可以將此作為已經「實質管理」五 十年的「證據」。

對此嚴峻局勢,已將釣魚島劃歸台灣省宜蘭縣進行行政管理的馬政府,就完全有責任對釣魚島實施實質性的行政管轄,就像北京宣佈成立「三沙市」以對南海諸島實施有效行政管治那樣,至少也應在台灣地區的各項公務活動中,都「預留」釣魚島一份,比如設立郵政信箱,及在公職選舉時也宣佈釣魚島的選區所在等。但馬政府一直沒有這樣做,仍在老神在在,任由日本人在釣魚島海域耀武揚威,等於是給日本政府「和平佔有」釣魚島的訴求提供「證據」。

對此嚴峻形勢,習近平是看得很清楚的。因此,最近就有了戰略及策略上的重大轉變。那就是在習近平主導下,曾經派出上千艘漁船到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捕魚作業,宣佈釣魚島海域各島嶼的領海基線,持續派出海監船和海監飛機到釣魚島周邊海域、天空巡弋,用以反制日本正在企圖製造的「實質管治」假像,至少是要形成「中日共管釣魚島」,剝奪日本人將來訴求「和平佔有」的依據。這等於是大陸幫助臺北強化對釣魚島的行政管治事實,倘是要說「兩岸攜手保釣」,這才是具有較高政治意涵的「國共合作保釣」,比大陸海監船暗中照應台灣保釣船與海巡艇保護保釣船的政治意涵,要強烈得多。

何況,習近平最近提煉的新理論——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作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戰敗國竟然佔領戰勝國的領土,破壞「二戰」後的世界秩序,也是對馬政府頗為有利的。因為在「二戰」後與美國、蘇聯、英國、法國一道建立世界秩序的,就是當時的中華民國及其領袖蔣介石先生。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