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赴臺遊火爆 春節期間“一票難求”

【新華社哈爾濱1月24日電】儘管尚未成為赴臺旅遊自由行城市,“冰城”哈爾濱人遊台灣的熱情仍十分高漲。記者瞭解到,當地各大旅行社赴臺遊名額緊張,甚至要排隊到3月份,而春節期間更是“一票難求”。

黑龍江天馬國際旅行社台灣專線的劉明潔說,從臘月二十五到正月初八的近400個赴臺遊名額早在1個月之前售罄,“現在報名只能排到3月份”。哈爾濱青年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也表示,春節期間赴臺遊客數量增長約50%,機票十分緊張。

在當地媒體的春節旅遊宣傳上,難見赴臺遊的廣告。業內人士透露,因為機票太少,而赴臺遊常年火爆,“真的不用再做宣傳”。

旅行社相關人士表示,兩地旅遊資源互補性強,所以往來人員較多。眼下,哈爾濱正處於冰雪旅遊旺季,零下近30攝氏度的冰雪童話世界讓不少台灣遊客讚嘆不已。

臺保釣船遭遇日船阻擾後返航

【新華社1月24日電】台灣“中華保釣協會”24日淩晨出發的1艘保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遭遇日本公務船的幹擾後返航。

記者從台灣海巡部門獲悉,這艘名為“全家福”號的保釣漁船於9時40分時在釣魚島西南方28海裏處,遭遇日本8艘公務船的阻擾。日公務船以蛇行、造浪和排放黑煙等方式幹擾保釣船前進,並向保釣船噴水。

因無法順利登島,台灣保釣船11時30分開始返航,預計當晚返臺。保釣船上的人員包括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等共7人,他們原計劃將一尊媽祖神像送至釣魚島。 據瞭解,有4艘台灣海巡船一直隨行。

2012年江蘇對港臺出口勁增

【新華社1月24日電】南京海關24日通報,2012年江蘇省對香港、台灣地區外貿進出口大幅增長,其中,出口表現尤為搶眼,增幅雙雙超過20%。

南京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江蘇省對香港進出口大幅增長40.8%,其中對香港出口337.2億美元,增幅達43.2%,香港就此超過日本和東盟躍升為江蘇省第三大出口市場,2012年江蘇對港出口對總體出口的貢獻率達63.8%。同期,江蘇省對台灣出口105.7億美元,增長28%,佔同期大陸對臺出口總值的28.7%。

南京海關綜合統計處負責人唐仁軍表示,2013年被兩岸學界視為推進兩岸關係的“機遇之年”,這對於對臺出口第一大省江蘇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

但是,挑戰亦不容小覷。江蘇省商務廳分析人士認為,2012年江蘇對港貿易增長多受惠於物流分撥配送等因素,“然而,物流因素具有一定的階段性和偶然性,也在拉動對港貿易增長的同時產生了大量的物流成本。因此,江蘇外貿出口增長對香港市場的依賴恐難具有持續性。”

台灣保釣船出海 計劃送媽祖神像上釣魚島

【新華社1月24日電】台灣“中華保釣協會”24日淩晨出發前往釣魚島,計劃將媽祖神像供奉在島上,預計下午返航。

綜合島內媒體報道,此次前往釣魚島的成員共7人,於當日淩晨1時45分搭乘“全家福號”漁船,由新北市深澳漁港出發前往釣魚島海域。

台灣海巡部門表示,會全力保護漁船航行與漁民安全。

青海警方偵破煽動教唆自焚殺人案件

【新華社1月24日電】近期,青海警方成功偵破一起自焚殺人未遂案,抓獲企圖自焚人員卓瑪傑和煽動教唆自焚犯罪嫌疑人普化。

2012年11月19日,青海同仁警方接群眾報警稱,同仁縣永慶和賓館一房間內發現有裝過汽油的塑膠桶以及棉花等物品。當地警方迅速採取措施,及時控制企圖自焚的卓瑪傑,抓獲煽動、教唆卓瑪傑自焚的犯罪嫌疑人普化。

經查,卓瑪傑,男,25歲,青海省同仁縣多哇寺僧人。普化,男,27歲,青海省同仁縣多哇鄉人,2005年6月非法出境至印度,在達賴集團培養“藏獨”骨幹的“索嘎”學校接受培訓。2011年9月,普化潛入境內後,以尖紮縣直康拉卡鄉孤兒院臨聘教師身份和開辦英語、電腦培訓班為掩護,大肆向學生灌輸“藏獨”思想。期間,普化通過網際網路與在印度的“藏青會”骨幹崗讚布等人保持密切聯繫,接受指令,傳遞資訊。據卓瑪傑交待,2012年6、7月間,普化曾先後3次教唆其自焚,普化稱其曾經去過印度,經常與那裏的“藏青會”一起討論“藏獨”問題,煽動稱“四川的自焚人員是為了藏族的自由獨立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是我們藏民族的英雄,自焚對藏族獨立有很大作用”。普化對卓瑪傑說:“如果你自焚的話,是對藏民族做了一件好事。自焚的人多了,就會引起國際的關注。在印度也有一些組織,那些組織在國際上宣傳自焚者照片”。在普化的教唆下,卓瑪傑遂產生了自焚想法。2012年11月19日,卓瑪傑攜帶汽油、棉花等物品,來到同仁縣永慶和賓館,為自焚作準備,後被及時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