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外交部長楊潔篪24日在北京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

楊潔篪表示,發展長期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的和平與發展。中方重視中日關係,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檔精神指導下發展兩國關係。

楊潔篪強調,維護中日關係健康穩定大局,需要妥善處理釣魚島等兩國間的敏感問題。雙方應努力通過對話磋商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希望日本新政權奉行積極穩健的對華政策,拿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切實努力。

山口說,日中兩國擁有很多共同利益,日中關係對兩國而言都十分重要,對亞洲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也具有重要意義。公明黨一貫主張日中友好,重視發展對華關係,認為雙方應通過對話克服兩國間存在的分歧,公明黨願在新政權框架下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王家瑞會見日本公明黨黨首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24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由黨首山口那津男率領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團。

王家瑞積極評價公明黨長期以來為中日關係發展所作的積極努力。王家瑞表示,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檔精神和原則,加強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中日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希望日本執政黨和各界有識之士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採取積極行動,克服目前的困難,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我們願弘揚傳統,加強同包括公明黨在內的日本各政黨的友好交流,促進來之不易的中日友好關係。

山口那津男錶示,公明黨長期以來始終致力於促進日中關係,願通過加強與中國共產黨的友好交流,為日中關係的改善作出積極努力。

台船保釣遭日攔 陸:密切關注

中央社臺北24日電: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記者會答覆有關台灣船隻前往釣魚台遭日本阻攔的問題時表示,大陸方面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今天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台灣中華保釣協會船隻24日前往釣魚島海域,在遭到日本海保廳船隻阻攔後撤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的回答是:「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和堅定的。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山口攜安倍親筆信 晤習近平

中央社24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中日雙方正安排人在北京訪問的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明天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山口此行攜帶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寫給習近平的親筆信。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多位相關人士今天表示,中國大陸與日本正在進行最後磋商,要安排山口明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山口這次訪問中國大陸,攜帶著安倍的親筆函,希望能促使中日兩國領導人早日舉行高峰會。他此行是否有助於化解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島爭冰凍的關係,備受關注。

如果習近平明天上午與山口舉行會談,將是他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首度與日本政府執政黨高層人士會談。

山口於22日啟程前往中國大陸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今天陸續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北京舉行會談,一致認為中日兩國應加強政治層級溝通。

他23日在北京與中國大陸「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前外交部長唐家璿舉行會談。

媒體報導,與山口同行的日本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西田實仁在這場會談後轉述說,此行對中國大陸傳達了安倍期盼改善兩國關係、祈求兩國及區域和平的心意。

特使同赴陸 習近平見韓未見日

中央社臺北24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委託日本公民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前往北京,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遞交親筆信,但至今未獲接見;相形之下,習近平昨天卻已接下韓國總統當選人朴槿惠遞交的親筆信。

環球時報今天報導,日本時事通訊社昨晚披露山口那津男在北京的行程,並指外界確信習近平直到昨天為止、未接見山口一行人,而是先從朴槿惠的特使手中,「接過了那封從首爾捎來的親筆信」。

報導並以「見或不見,山口都在那裡,毫無音訊」的字眼,形容山口目前在北京的處境。並指北京、東京都有人,等著看山口是否成功向大陸領導人遞交安倍親筆信。

報導說,昨天整個白天,日、中兩國媒體對此事的報導「幾乎都是一片空白」。

這篇報導引述韓國首爾新聞說法,指日、韓昨天在北京展開「特使外交戰」,由韓國獲勝,至於原因「幾乎不存在任何疑問」(暗指釣魚台問題)。

報導說,有日本媒體形容,日本高層官員這2天接連反駁山口對北京的善意談話內容,是「東京牽制」,並導致山口昨天一整天「徘徊在兩國高層對話門外」的境遇。

山口是以日本執政聯盟成員公明黨黨魁身分前往北京,向習近平遞交安倍晉三的親筆信,但他22日中午就已抵達,到目前為止仍未能見到習近平;而朴槿惠派遣的特使金武星,同樣在22日抵達北京,昨天就與習近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