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委員長訪澳安保措施得當毋庸置疑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前日在記者會上,在被問到在吳邦國委員長訪問澳門期間,警方的保安部署及做法是否過份緊張時回答說,記者們「走慣江湖」,應該明白國際上的保安慣例。他又反問記者,倘若美國總統訪問澳門,美方是否會讓普通市民走近?為此他表示,警方的保安部署及做法會在國際慣例與親民之間尋求平衡,當然也要因應領導人的級別和重要性去做,如一些能掌控核武按扭的大國領導和小國領導,保安部署會有所不同,此外還要看有否收到反恐情報,所以一切都按國際慣例盡量取得平衡,盡量做到不擾民。

張國華司長的回答,有其道理,也令人信服。實際上,吳邦國委員長是國家一級領導人,按照內地的警衛制度,是與中共總書記,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軍委主席,全國政協主席;及外國國家元首,政府總理以及按此規格接待的外賓.,實行「一級警衛」,由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直接掌握。因而在他這次訪問澳門期間實施必要的安保部署及措施,比如針對外國經常發生「汽車炸彈案」,因而對吳邦國委員長預定要經過的路線,路旁停泊的汽車進行清理,及對溝渠蓋進行處理(在外國還要焊死),是很有必要的。否則,倘有恐怖勢力在汽車內或下水道安裝了遙控炸彈,當車隊經過時遙控爆炸,誰能負起這個責任?恐怕就連普通澳門居民也難以向世人交待。

其實,不要說現在國際鬥爭反恐鬥爭形勢複雜,武裝恐怖襲擊活動十分嚴重,因而在有國家領導人及外國領導人到訪時必須嚴密防範,採取加強版的要人警衛安保措施,就說是在當年尚未有國際恐怖襲擊活動之時,也曾有敵對勢力企圖謀害外訪的國家領導人,因而是必須採取必要的要人警衛安保措施,及因應方案的。比如,曾有敵對勢力針對周恩來總理前往印尼出席「萬隆會議」,而製造;了驚震中外的「克什米爾公主號爆炸案」;也曾有敵對勢力針對劉少奇主席訪問柬埔寨,而啟動了「湘江行動案」,在波成東機場至金邊市區的波成東大道的路旁,租了一幢空置民房,由此地下挖掘一條隧道到馬路中間,並安裝了炸藥,計劃在劉少奇車隊經過時遙控爆炸。鄧小平主任訪問美國時,國內公安警衛部門就收到情報,直指某敵對勢力已經制定計劃,準備實施行刺,因而公安部副部長淩雲(後任國家安全部首任部長)先行赴美,發動當地華人團體在外圍進行保衛,這也是公安部長陶駟駒所說「黑社會也有愛國的」的背景。

而在國外,也曾多次發生要人遇刺案。即使是尚未有國際恐怖集團的承平時代,美國總統肯尼迪就遭到了刺殺;而最為諷刺的是,印度聖雄甘地是極力主張「反暴力主義」的,但仍遭到暴力刺殺。因此,外國對要人的保衛,是十分嚴苛的。據說,江澤民主席訪問俄羅斯時,就是隨乘專機訪問的新華社「御用記者」,也得乖乖地聽從俄羅斯當局的安排,不能因為是江澤民的「御用記者」而越雷池一步,就是拍攝不到理想的照片難以「交功課」也是閣下的事,特工的責任就是要保證葉利欽與江澤民的絕對安全。而趙紫陽總理訪問美國時,一位很出名的德國《明鏡》記者,因為未有辦領專用記者證,就被美國特工「揪」離現場,其手法比澳門司法警察日前所採取的應急措施要「粗暴」得多,但因自己確實不符當局的安保規定,而只能是「打落牙齒吞落肚」,有苦自己知,哪有像澳門的「菜鳥記者」要打官司那樣的不知天高地厚?相反,倘若司法警察失職,反而才是要接受刑事責任追究。

在國際恐怖襲擊盛行的當下,世界各國對要人所採取的安保措施,就更是嚴密了。因此,張國華司長所說的「倘若美國總統訪問澳門,美方是否會讓普通市民走近?」的說法,並非是「開玩笑」。而他所指的「澳門特區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也運作及配合良好」,更值得各相關方面深醒。尤其是澳門是一個向國際開放的城市,在國際恐怖勢力尤其是「疆獨」等勢力十分猖獗的情況下,凡有國家領導人或有外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前來訪問,加強保安是有必要的。即使是澳門特區內部而言,由於某些人有著在「五一」遊行中以各種「武器」襲擊警察的「前科」,因而當屬於這類團隊的成員在專程接近吳邦國委員長的場合時,警察將之截停並檢查並隨身攜帶物品,這也就是很有必要的事。何況,當年江澤民主席在訪問澳門時,就曾有網友在互聯網討論區上張貼要「刺殺」江主席的貼文。對此,是不得不防的。

實際上,每一個國家,對國家領導人的安保都是重中之重。為此,國外對國家領導人出行時,至少有五道防火牆保護其安全。這五道防火牆是從國外領導人的選舉、演講、參加一些會議等一些具體的安保做法中總結出來的。首先是三層安保的圈子,第一層是國家領導人的貼身安保圈,即核心安保人員,這些人員隨時能夠緊隨領導人左右。這種核心安保人員,反應非常敏捷迅速,他們的風險度也是很高的,隨時可能犧牲自己,這就要求他們在思想上、意識上決策果斷,一旦稍有猶豫,就可能有大錯。因而這一層一旦有閃失,後果不堪設想。

而第二層就是跟群眾密切接觸,這和核心安保層有一定的距離,並且與群眾在一起,以能夠及時發現有可能對領導人構成的任何風險,對不正常的現象和苗頭及時制止。這一層也很重要,前不久,一個北歐國家領導人與群眾交談的時候,有人沖上去,拿出一個塑膠的東西。雖然沒有大的影響,但一旦有閃失,還是會有嚴重的後果發生。

第三層安保是在定點的範圍內,檢測監控周邊可能對領導人構成威脅的地點,因為現在科技發達,能夠遠距離對國家領導人造成傷害。這一層如果造成失誤後果也不堪設想。這些地點都有遠距離狙擊手值守。這三個層面的安保圈子,都有互相聯絡的方式,基本上可以構成一個不留死角的、完善的安保網路。

除了這三個安保圈子之外,還有情報為先和超前準備。即領導人在出行前進行情報資訊的搜集和整理,再根據這些情報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這些準備工作很詳細,包括領導人出行的道路必須進行事先的考察,包括地形地貌以及道路的寬度等,並據此而選擇最適合的道路,在相應的路段也會有一些分流措施,比如對其他道路的紅綠燈時間的適當控制,以引導車流。另外,在美國,除了對地形的瞭解外,還會對經常揚言要殺了總統的人進行一個基本的定位,對其危險係數進行評估,再制定相應的保護措施。

而最後一道防火牆,則是與國家領導人出行沿途的醫院聯繫,準備好急救措施,準備好與國家領導人血型相同的血等。以防萬一出事,可以及時救治和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