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會連戰 同盼加強兩岸經濟合作賺世界的錢

【新華社臺北2月28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28日晚在臺北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兩人一致認為,兩岸經濟各具優勢,應加強互利合作,共同賺世界的錢。

曾培炎表示,兩岸與會代表在去年舉行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提出要建立長效機制,我這次來台灣就是為了更好地落實峰會成果。兩岸經濟取長補短、互利共贏的潛力很大,不僅雙方能達成合作,還能聯合起來共同賺世界的錢。希望通過兩岸經濟交流平臺,更好地為兩岸企業家提供協助,使兩岸經濟合作更上一個臺階,向更深層次發展。

連戰表示,曾培炎此次來臺和各界特別是經貿企業界交換意見,具有深刻意義。過去幾年尤其是2010年兩岸兩會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兩岸在投資、貿易等經濟領域的合作快速增加。當前,兩岸在經貿領域要如何順應情勢、迎接新時代,是很重要的議題。兩岸在經濟上各有優勢,應當相互結合,更好發揮優勢,合作賺世界的錢。

當天,曾培炎還在隨訪的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等人陪同下,考察了中國銀行臺北分行,實地瞭解人民幣在臺清算運作情況。

曾培炎應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邀請,於27日開始為期5天的訪台行程。

台灣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  輿論籲勿作“台獨”操弄

【新華社臺北2月28日電】28日是“二二八事件”66週年紀念日,台灣當局及各界舉行追思會、紀念展、音樂會等活動,紀念這一影響台灣社會至今的歷史悲劇。輿論呼籲應還原歷史真相,不讓“台獨”分子繼續借題發揮,操弄“去中國化”和分離圖謀。

台灣當局當天在宜蘭舉行紀念儀式,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再度向受難者家屬鞠躬道歉。他表示,要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努力推動和平。因此,他一就任就開始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和平。

馬英九要求台灣相關機構研究提高“二二八事件”有關內容在教科書中的比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詹啟賢則表示,基金會將出版專書,毫無保留地公佈事件真相,預定今年年底完成。

臺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嘉義等地也分別舉行了紀念活動。

在中國統一聯盟當天舉行的紀念座談會上,統盟主席紀欣表示,統盟年年紀念“二二八”,一是要向罹難者表示哀悼,希望歷史永遠不要重演;二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不讓“台獨”分子繼續訴諸台灣悲情,挑撥族群仇恨,將“二二八”轉化為分離運動的催化事件。

《聯合報》當天發表社論指出,將“二二八”奉為“台獨”經典,可謂是扭曲並捏造歷史。若將其作為“去中國化”的理論依據,即是文不對題、藥不對症。“若欲以台獨作為支撐兩岸角力或化解兩岸衝突的工具,皆不可行。”

連戰:兩岸經濟合作 發揮優勢

【中央社臺北28日電】前副總統連戰今天與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會面時表示,兩岸經濟各有優勢,可以合作「一起賺世界的錢」。

曾培炎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邀請,2月27日至3月2日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身分來台,訪台期間將與台灣企業界人士會面。

連戰今晚宴請曾培炎等人之前表示,曾培炎過去在大陸經濟方面有過重大貢獻,這次來台,和台灣各界,尤其是經貿、企業界交換意見,具有深刻意義。

連戰提到,曾培炎在去年秋天於南京舉辦的紫金山峰會時演講提到,兩岸經濟已逐漸發展成「大中華共同體」,他很贊同;現今兩岸經貿領域要如何順應情勢、迎接新時代,是當前很重要的議題。

連戰說,台灣在國際競爭力評比已經進入第7名;大陸也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兩岸各有優勢,如何結合來做更大的發揮,「我雖然是門外漢,但總還知道基本的道理,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有什麼不可以?」

他說,未來希望兩岸都能加強產業方面的合作,共同走向國際。曾培炎此行與台灣方面人士交換意見,發展兩岸高層次的經濟戰略對話機制,是相當必要的。

府:連未向總統提16字箴言

【中央社臺北28日電】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未向總統馬英九以16字箴言形式,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和、振興中華」。

聯合晚報報導,對連戰在「連習會」談話,總統府澄清馬總統事前未聽聞16字箴言。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說,馬總統確實沒交付任務,但16字箴言內涵,連戰與馬總統會面時曾提及,連戰明確表達,事情對的就應去做,不要迴避,包括攸關兩岸關係遠景的政治問題。

李佳霏晚間受訪時表示,總統府在2月22日馬總統會見連戰後即清楚表示,「會談中,馬總統聽取連榮譽主席對會見習近平總書記的看法與對兩岸關係的觀察。」

她指出,如果連戰幕僚所說16個字的「內涵」,指的是連戰對總統所廣泛論述的「對兩岸關係的觀察」,則總統府表示尊重。

李佳霏重申,對連戰以民間身分訪問大陸、表達意見、促進兩岸交流,馬總統都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