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促快批准加費 局長稱申請加幅過高

【本報訊】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估計, 2012年水公司利潤較2011年下跌雙位數字。他重申,水公司現已有經營壓力,希望當局盡快批准調升供水服務費。

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局方有調升費用的主導權,不會讓公司“話要幾多就俾幾多”。她表示,局方一直與自來水公司保持密切的溝通,了解自來水公司面對著營運壓力。但自來水公司最近幾年盈利平穩,暫時亦未有明顯下降,局方認為自來水公司所提出約26%的升幅過高。根據資料顯示,自來水公司2010年2011年的盈利分別為五千九百萬和五千六百萬澳門元,2012年的盈利數字尚未向特區政府提交。

黃穗文表示,政府必須仔細考慮各種因素,包括自來水公司的服務質素、人資和營運成本、公司的盈利情況,全面審核申請。按照《供水服務合同》規定,政府擁有審批的主導權,現時沒有審批的時間表。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指出,本澳去年用水量7,528萬立方米,較2011年上升6.7%,近10年用水升幅近5成。他透露,水公司今年將開展大水塘水廠3期擴建工程的前期準備,預計2014年完工。

朱偉文說,據資料顯示,近10年用水升幅近5成,為保障供水穩定及水質安全,水公司先後在2007年和2008年先後重建路環水廠和擴建大水塘水廠,並提升水廠的水處理工藝,兩項工程總投資接近兩億澳門元,令全澳每日供水能力由最高的25.5萬立方米提升至目前的33萬立方米。

朱偉文透露,水公司今年將開展大水塘水廠3期擴建工程的前期準備,預計擴建2014年完工,工程投資預計近一億澳門元,屆時全澳每日供水能力將升至最高39萬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