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恐首季難重開公屋申請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恐政府無法兌現承諾,於第一季重開社屋及經屋申請,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

區錦新說,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去年底公開承諾,今年第一季度重開社屋及經屋申請的登記。及後劉司長解釋所謂經屋的登記只是萬九公屋滯銷的一房一廳拿出來接受申請。勿論如此解釋是否牽強,第一季度重開社屋及經屋登記是鐵定目標,不容許蒙混過關再次「跳票」。可是,今年已踏入三月,距離第一季度結束不足一個月,當局只透露一房一廳的經屋接受申請正籌備中,但社屋登記無聲無息,令殷殷期待申請社屋的貧困家庭望眼欲穿。

區錦新說,一年有十二個月,分為四季,每三個月為一季,對第一季常人的理解是,一至三月是第一季。本質詢提出之日是三月一日,即一年的首兩個月已經過去了,如今已踏入第三個月,即首季的最後一個月,在未來的三十天內,政府必須開展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的新一輪登記,否則就是言而無信。有道是「民無信不立」,更何況是特首和司長?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今年二月五日,房屋局長遵照行政長官指示回覆本人的書面質詢時明確表示,「萬九公屋計劃內餘下之一房一廳經屋(單位)的公開申請將於今年第一季開展」,現時已是第一季度的最後一個月,到底這個接受公開申請是甚麼時候啟動?

二.在今年首季重新接受社屋及經屋的登記,是政府向市民莊嚴承諾的鐵定諾言,公眾至今絕無懷疑。而在上述同一回覆中,譚局長亦明確表示,在一房一廳經屋單位公開接受申請後,「緊接是重開社會房屋新一輪的公開申請」。基於經屋、社屋都會在第一季度重新接受登記,無論誰先誰後,兩者都必須啟動接受申請。而尚餘三十天,有理由相信會是一房一廳的經屋先行,「緊接」就是社屋。請問行政當局在短短一個月內,兩種公屋的接受申請日程安排如何?

三.一個月內要幾乎同時開展經屋和社屋的接受申請,困難度大,工作壓力亦不可低估。但既是特首和司長公開的承諾,更涉及特區政府的誠信問題,相關部門是否已全力以赴以完成接受社屋和經屋申請的艱巨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