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未戰先內亂蘇蔡裂痕加深

江宜樺在台大政治繫念書時,有幾位關係較好的同學後來成為民進黨精英,而且他本人也是一位自由主義者,因而十分熟悉民進黨的政治生態。因此,他的將「核四」付諸「公投」的決策建議,不但使馬政府能夠擺脫被動局面,而且還意外地發揮到催發民進黨內部分歧的效果,或將會打亂蘇貞昌、蔡英文明年角逐民進黨主席,及後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之爭的各自佈局。

實際上,江宜樺的「反核四公投」,在民進黨人的眼中,確是「打茅波」。因為既然國民黨長期以來是「核電」政策的決策者和支持者,呂秀蓮昨日還追加補記,當年國民黨員唐飛就是因為忠於國民黨的「續建核四」理念,而遭到「反核」的陳水扁拿掉其「行政院長」職務,馬政府更是主張續建「核四」。按此道理,江宜樺所主張的「公投題」,應是「是否同意續建核四」。但倘此,馬政府必然會在政治上惹來拒來對抗「主流民意」的罵名,慘遭滑鐵盧。因此,江宜樺採取悖論手法,顛覆國民黨的歷來主張,改為附和「叫喊少數」的所謂「主流民意」,所提「公投題」是「是否停建核四」,不但是將原來掌握在民進黨手中的主導權搶奪過來,而且也為民進黨設下一個「陷阱」。

這也正是熟悉議題運作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斥江宜樺是「賭場老闆耍老千」的原因。但又能如何?政治本來就是爾虞我詐,馬英九重用政治系出身的江宜樺之後,國民黨再也不是民進黨所熟悉的僵化保守的形象,馬政府再也不會死守法律條文,民進黨可以玩弄政治手段,國民黨為何就不可以做?實際上,江宜樺就是以此說詞來還擊民進黨的。深諳玩弄政治手段的民進黨今後可要頭痛了,因為江宜樺玩弄政治的手法,比已經江郎才盡的民進黨要高明得多。

原本也要「公投」提案的蘇貞昌主席遭受當頭一棒之時,確實是措手不及,慌亂了一陣。在定過神來之後,決定正面迎戰,不和國民黨玩文字遊戲,要將「公投」的主戰場,鎖定在「立法院」修改《公投法》門檻,由黨籍「立委」潘孟安和葉宜津各自提出《公投法》修法版,主張降低「公投」連署、成案與過關「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及行政機關有公投提案權等,蘇貞昌本人昨日還坐鎮黨團大會指揮。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還宣佈,民進黨在「公投」各領域都會備戰,等國民黨「公投」主文出爐後,民進黨各地方黨部將會分進合擊,推出「反核四」文宣。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等人,昨日也前往「監察院」舉發「行政院長」江宜樺,違反《公投法》第十三條關於行政機關不得藉任何形式對各項議題辦理或委託公民投票的規定,宣佈委由國民黨團提「公投案」,是明顯違法的行為。

蘇貞昌不提「公投」題,等於是將自己的「神主牌」和「鬥爭利器」拱手讓於人,而且還被人逆用,這應是極大的恥辱。蘇貞昌這樣做,看來也有其難處:一方面,「停建核四」本來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和「鬥爭利器」,倘是不甘被馬政府奪走,也按照自己的歷來主張提出「停建核四公投」題,等於是兩道同樣主張的「公投」題碰撞,而且也是「鵲巢鳩占」後還得拾人牙慧;另一方面,倘一定要提「公投」題,就必須是與國民黨所提「公投」題主張相反,那就變成「是否同意續建核四」了。本來,這正是民進黨「聖雄」林義雄的主張,為的就是針對現行《公投法》的兩道「門檻」之高,及以往三次六道「公投」題的經驗,「續建核四」肯定跨不過兩道「門檻」而遭否決,這本來就是民進黨想要的結果。但蘇貞昌最後決定民進黨不提「公投」題,被民進黨「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批評為不支持林義雄「強烈建議」的發動連署「續建核四」案。而林義雄本來就因「林家血案」而受到民進黨及其支持者的高度同情,並因成功為陳水扁操盤「總統」選戰,但當選後卻又不再爭取連任,而被民進黨上下視為道德聖人。現在蘇貞昌卻竟是放棄林義雄的終身志業,可能會在黨內招來怨懟。

更令民進黨人意想不到的是,江宜樺的「核四公投」策略,也意外地加深了蔡英文與蘇貞昌的裂痕。蔡英文是與林義雄一樣,極力主張「核四公投」應以「續建」為題的,目的就是要借助「公投門檻」之高,將「核四」掐死,並以此來點出執政黨的荒謬與不正當。 因此,蔡英文主張該爭就要爭,該戰就要戰,為達到「非核家園」要團結很多人的力量,任何的策略定調都要與各方多溝通。但蘇貞昌卻不但是決定就「核四」議題不提任何「公投案」,而且還定調正面迎戰「停建核四公投案」,這讓蔡英文看不順眼,在認為他蠻幹的同時,也不滿他違背民進黨先輩的智慧和主張。這讓蔡英文更是強化了明年捲土重來參選民進黨主席的企圖心,並將以「舍我其誰」的姿態,與「愚昧」的蘇貞昌爭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權。

作為蔡英文親信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羅致政,昨日批評民進黨中央在國民黨拋出「核四公投」時,第一戰場應該是要求「行政院」停建核四,反對「停建核四公投」這樣的命題;如今還沒有與國民黨正面過招就已接受馬政府的反命題,這是不智的,及民進黨設定主戰場應該聽取更多人的意見及民間團體聲音,否則未來民間團體若自行提出「續建核四公投」的命題,民進黨到底要不要支持?黨中央自己不提,但無去阻止其他團體要不要提,不宜輕率批評「續建核四公投」有邏輯盲點,還是謹慎一點,多聽別人的意見。就等於是為蔡英文的政治主張背書,也是為蔡英文的未來政治取向製造輿論。因此,蘇蔡二人的政治取向分歧,已經展現,並將成為兩人的黨主席及「總統」提名人之戰增添政治論述。

正因為如此,馬英九「得了便宜還賣乖」,透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菲宣佈,他將會去投票,還將會發動別人投票。好一副好整以暇的樣子,很是風騷。

其實,馬英九等人去投票,只不過是只能衝高投票率而已,並不能保證另一道投同意票的「門檻」也能跨過,因為投票數秘密的,馬英九等「擁核派」可以對標的為「停建核四」的「公投」題,投下空白票甚至是反對票。何況,由於「核四」廠是由「經濟部」主管,因而「核四公投」不能以地方性「公投」形式進行,必須在全島範圍內投票;而中南部民眾對「核四」的反感情緒並不強烈,因而遭到否決的機率甚高,故而馬英九才那麼淡定。但這卻才是蘇貞昌的災難的開始,蔡英文必然會趁勢毀詆之,並在黨主席選舉中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