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正式進入一年一度、今年備受關注的“兩會時間”。

這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的首次全國兩會。從政府機構改革、經濟發展部署、社會矛盾紓解到工作作風改進、生態環境保護……新一屆中共領導人將如何佈局中國?在近年國際經濟走勢劫波連起,帶動全球政局不斷動蕩的大環境下,中國將怎樣影響世界?此次兩會因此備受矚目。

當日下午三時許,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走進佈置略顯簡約又不失莊重的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他們與2200余名全國政協委員齊唱國歌。

俞正聲宣佈大會開幕。賈慶林代表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總結了人民政協過去5年取得的六大成績和六項經驗。

在推動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方面,賈慶林說,全國政協圍繞“十二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提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實施海洋戰略等建議,被“十二五”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吸收採納。

在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和管理方面,全國政協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統籌城鄉就業,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健全全民醫療保障體系,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維護農民工、農村留守人員、殘疾人、國企改制職工合法權益等建議,促進了民生改善。

“人民政協來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賈慶林在總結經驗時強調,要牢記人民群眾高於天,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追求。要樹立人民政協為人民的理念,常想一想群眾需要政協做什麼,政協能夠為群眾做什麼,政協為群眾做了什麼,自覺做到政為民所議,言為民所建,策為民所獻,力為民所出。

報告中談到對今後五年工作的六項建議。賈慶林強調,人民政協要圍繞“十二五”時期主題主線,針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問題,深入開展視察調研、建言獻策,為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參考。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的作用。豐富協商形式,完善協商制度,拓寬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管道和平臺,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隨後作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據介紹,十一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28930件,經審查,立案26699件。提案中的許多意見和建議已被吸納並落實到國家相關決策、發展規劃或部門工作中。

3月11日,會議將選舉第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3月12日上午,為期9天的此次政協會議將落下帷幕。

中國協商民主再進步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3日下午,中國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拉開帷幕。延續數月前中共十八大首次在黨代會上提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所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相關論述透露新意,顯示中國協商民主又向前邁進一步。

由於這是一次五年來換屆的會議,也是十年來連任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最後一次代表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因此較為系統地回顧總結了政協的成功經驗與不足,特別是多處論述了人民政協在協商民主方面的重要作用。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2012年11月,中共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增強民主協商實效性。

“決策之中”四個字加入相關檔,歷經五年多。2006年初,《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頒發,意見中指出,“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2009年9月,胡錦濤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相關表述與意見相同。此後便是2012年,堅持協商於“決策之中”首次出現在中共黨代會報告中。

以往,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易,而堅持協商於“決策之中”難。中共十八大的有關表述,加之“增強民主協商實效性”,顯示中國執政黨推進協商民主之決心。

3日的報告在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部分,對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的規定,做出相對細緻的建議。如協助黨委、政府搞好人民政協同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協商,進一步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的作用。

對於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也相應建議,豐富協商形式,完善協商制度,拓寬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管道和平臺。深化協商民主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協商文化,營造良好協商氛圍,努力提高協商質量和實效。

其中“豐富協商形式”、“完善協商制度”、“拓寬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的管道和平臺”、“積極培育協商文化”等,句句言簡而意豐。

事實上,過去五年,人民政協已如報告所言,在“紮實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積極開展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實踐。”如完善全體會議、常委會議、主席會議等既有協商形式,創新專題協商、界別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等協商平臺,五年共開展各類協商活動420多場次。

說到上述四個創新的協商平臺,2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講述了一個小故事:本次大會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曾找呂新華談話,曾考問他是否清楚知曉政協四個協商平臺。這足見中共新一屆領導層已在思索政協如何進一步推進、創新協商民主,未來人民政協事業更上層樓可期。